中国首次在北太平洋大规模布放深海潜标阵列

2014年10月22日 12: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10月21日,我国最先进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圆满完成西太平洋科学考察航次,顺利返回青岛奥帆基地码头。在这个科考航次中,我国首次在大洋成功大规模布放深海潜标阵列。

  据悉,“科学”号于8月1日从青岛起航,赴西热带太平洋海域执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主流系与西太平洋暖池变异机制及其气候效应项目和国家海洋局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西太平洋西部水体综合调查项目海上综合调查任务,历时82天,总航程10800海里。

  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敦欣介绍说,“科学”号科考船这次在太平洋西边界流关键海域成功布放了17套、回收了3套深海潜标,包括6100米潜标一套,收放潜标总长度达10万多米,这是我国首次在大洋如此大规模布放深海潜标阵列,在国际上也属少见。

  “通过潜标阵列的布放回收,将获得太平洋西边界流海域有关海洋环流结构的长时序连续观测数据,为探索、揭示西太平洋主流系三维结构、季节内—年际变异过程和机理和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环流对暖池变异进而对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的影响等重要科学问题,进一步推进我国发起的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试验国际合作计划提供重要科研数据。”胡敦欣说。

  这个航次中,中科院海洋所于非研究员担任航次首席科学家,共有来自中科院海洋所、厦门大学、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国家海洋预报中心、国家海洋监测中心和国家海洋局三所6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36名科研人员参加了考察。航次共完成6条断面、85个大面综合站位和60 次湍流观测等海洋综合调查任务,获取了大量宝贵的观测数据和样品。

  据了解,“科学”号科考船此次搭载了温盐深剖面仪、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GPS探空气球、浮游生物多联采样网、深海多波束等多种先进海洋探测设备,在西太平洋关键海区开展了系统的物理海洋、海面气象、海气边界层、高空气象、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光学与微波遥感等多学科综合观测和实验。

  航次首席科学家于非表示,航次成果将进一步深化对西太平洋海域水文、气象等要素的时空分布、变化规律的认识,了解海气界面物质通量的分布与变化趋势,以及西太平洋西部调查区的海洋化学环境要素的空间分布与变化规律,掌握该海域浮游生物的种类、数量和分布特征,查明调查海域内海洋生物区系组成,群落结构,及其水平分布和变化,为西太平洋物理海洋学、海洋化学和海洋生态学研究提供基础数据,对解决西边界流—赤道流系相互作用及其对暖池变异的影响、暖池区深层环流特征及与上层环流关系等重大科学问题有重要科学意义。

  据了解,“科学”号科考船在青岛进行短暂休整后,将于11月中旬继续前往西太平洋执行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项目,对雅浦海域的海山区进行海山地质构造、深海环境与生态系统综合科学考察。 (来源:中国海洋报 张旭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太平洋 中国 考察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拜仁7-1屠杀罗马 切尔西6-0 巴萨3-1
  • 娱乐陈柏霖房东案后首露面 称跟柯震东有联络
  • 财经山西反腐转战城中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伙3年10次公考6进面试未录取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