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俄拟在第3国建核电站 俄或将订单转包中国

2014年10月22日 10:1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俄罗斯“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漂浮核电站 资料图:俄罗斯“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漂浮核电站

  俄罗斯之声报道,俄能源与安全中心负责人、《核俱乐部》主编安东·赫洛普科夫在评论各方签署可能向世界市场联合输出核服务的备忘录一事上称,俄中能在第三国的核电站建设中的至少三个方面成功合作。俄罗斯原子能署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签署了这份文件。

  不久前俄罗斯原子能署负责人谢尔盖·基里延科称在未来的核能国际市场上,中国是俄罗斯的主要竞争对手。他指出并预测,俄罗斯超越了美国、法国和日本等传统上在该领域被列入世界5强的国家,但很快就会有与中国反应堆非常激烈的竞争。

  然而,这不是在第三国合作建核电站的障碍,安东·赫洛普科夫认为。他说,中国用于出口的技术到目前为止最多也就是第二代反应堆。俄罗斯提供的则是三代半反应堆,即从安全的角度来说,要先进一代半。“福岛”核电站事故表明安全是多么重要。中国在5到7年内不大可能能够出口第三代反应堆——这是世界市场上的最低标准。所以在这方面俄罗斯有优势。

  俄罗斯在建设核电站方面有足够大的订单组合,中国在这方面或许可以予以协助,安东·赫洛普科夫认为。

  他说,首先是联合投资。俄罗斯在海外实施很多项目,有大量贷款。一些项目90%的资金都是来自俄罗斯银行的贷款。如果中国会有相关利益的话,那么它或许能够参与。项目或许与中国公司参与生产用于核电站的部分设备有关。这是在第三国市场上可能合作的第二个方面。俄罗斯有那么多的海外订单,可以将部分订单转包给第三国。考虑到设备生产经验和具备机器生产基地方面,中国或可与此联系起来。此外,中国企业的报价在世界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中国工程师和建设者参与项目实施。在这里取得平衡十分重要——俄罗斯有一系列专有技术(know-how),这些技术在合作基础上的核电站施工结束后仍应处于保密状态。

  中国也有建造核电站的大量经验——已建造了28个核反应堆。与此同时劳动力成本要比俄罗斯低得多。因此如果俄罗斯拥有的大量订单,仅靠俄罗斯专家的力量而又无法实施的话,可以吸引中国专家加入。

  在第三国建设核电站的合作模式问题将在未来的俄中核问题分委会会议上审议。需要讨论俄罗斯参与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核电站和浮动核电站的建造问题。中国对使用浮动核电站的可能性感兴趣,主要是为岛屿领土和在大陆架上的烃类开采矿床提供保障。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核电站 中国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拜仁7-1屠杀罗马 切尔西6-0 巴萨3-1
  • 娱乐陈柏霖房东案后首露面 称跟柯震东有联络
  • 财经山西反腐转战城中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课本现广告或存交易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