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沙特购买东风21应对伊朗威胁 下步该买核弹

2014年09月22日 17:10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资料图:9月18日,沙特官方报纸《奥卡兹新闻报》刊登了对沙特内阁会议顾问安瓦尔·本·阿什格的采访报道。在报道中阿什格提到了该国装备的中国产“东风”弹道导弹,并分析了该导弹的性能和作用,声称该弹可装备核弹头。   资料图:9月18日,沙特官方报纸《奥卡兹新闻报》刊登了对沙特内阁会议顾问安瓦尔·本·阿什格的采访报道。在报道中阿什格提到了该国装备的中国产“东风”弹道导弹,并分析了该导弹的性能和作用,声称该弹可装备核弹头。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从2007年来外媒曾屡次爆出沙特阿拉伯向中国求购东风-21型弹道导弹的流言,但此前从未有相关的确证消息爆出。都只能是估计和预测,但在9月18日,沙特官方报纸《奥卡兹新闻报》刊登了对沙特内阁会议顾问安瓦尔·本·阿什格的采访报道。在报道中阿什格提到了该国装备的中国产“东风”弹道导弹,并分析了该导弹的性能和作用,声称该弹可装备核弹头。但是令人诧异的是,阿什格口中所称的这款导弹型号不是沙特已装备多年的东风-3型弹道导弹,而是中国最先进的中程弹道导弹之一,此前流言的主角:东风-21。

  同时我们鉴于《奥卡兹新闻报》的背景(沙特官方背景,就是政府报刊)这一报道基本可以确认是沙特政府承认进口东风-21导弹。

  “黑金”的诱惑

  中国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能获得波斯湾的石油资源,因此,它一直与沙特阿拉伯保持密切关系。直到1995年,中国还是个石油净出口国。然而,2013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国石油消费国,日均进口的石油达到630万吨。未来十年内,为了维持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中国需要进口的石油量至少要翻一番。不久,中国将成为影响世界石油市场的主要国家,这一变化将对资源竞争和国际安全关系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需要在世界能源储量中享有更大的份额,因此,它已经调整了外交政策和能源战略。中国同苏丹、委内瑞拉、伊拉克和哈萨克斯坦等国签订了数额很大的石油合同,而这些合同又带来了重要的军事和安全协议,比如向对方出口了大量军火武器装备等。通过对石油的把控影响世界经济,从而实现取代美国成为东亚大国的战略目标。

资料图:在4月29日(昨日)的沙特阅兵式上,该国向中国采购的东风-3中程弹道导弹近30年来首次公开展示。这也是中国最早出口的地地导。这批出口的弹道并非是一些简单小巧的战术火箭,而是一批东风三型中程弹道导弹。这在世界武器装备贸易史上也是一次绝无仅有的交易。  资料图:在4月29日(昨日)的沙特阅兵式上,该国向中国采购的东风-3中程弹道导弹近30年来首次公开展示。这也是中国最早出口的地地导。这批出口的弹道并非是一些简单小巧的战术火箭,而是一批东风三型中程弹道导弹。这在世界武器装备贸易史上也是一次绝无仅有的交易。

  中东需要战略平衡

  中国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既有军售,也有商业合同。1987年,我国曾向沙特出口过一批东风-3型弹道导弹,并拆除了核弹头,配备高爆常规弹头,合同总金额达35亿美元,该合同也成为了中国史上最大的军售订单。由于当时沙特和中国没有正式建交,沙特还和当时的台湾保持着“邦交”的关系。此事在当时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轰动。

  中国当时卖了三十六枚东风-3型导弹给沙特阿拉伯。中国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南面为沙特人修建了两个基地,由中国军人负责保养这些导弹。东风-3型弹道导弹是中国主要的战术性核打击武器,原本用以瞄准美国在日本、韩国和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东风-3的射程约为3000英里左右;从理论上讲,部署在沙特阿拉伯的该型导弹几乎能打到中东的全部地区

  东风-3中程弹道导弹系统很笨重,准备发射需要动用几百人和几十辆军车。它的液体燃料有很大腐蚀性,如果被吸入人体,会导致人员死亡;因此,添加燃料操作起来极其复杂。所以沙特军队很依赖与中国方面提供的保养技术。

  在东风-3型弹道导弹出口沙特的消息爆出后,世界舆论都为之震动。作为当时中东地区射程最远的导弹,东风-3型的打击范围足够覆盖以色列、伊拉克和伊朗等沙特地区对手的全境,前苏联南部也在其攻击范围之内,中东地区的政治格局也因此发生了重大变化。

  随着时间的流逝,东风3型也越来越老了,沙特也继续一种换代导弹来弥补自己战略上缺失。毕竟中东的两个死对头伊朗和以色列,都相继搞出来了自己的弹道导弹,并且越搞越大。(以色列开发了自己的洲际弹道导弹杰里科-3,而伊朗也开发出了可以打到欧洲的泥石-2中程弹道导弹)

资料图:中国大使参加9月18日沙特举行的海湾国家安全会议的新闻报道截图资料图:中国大使参加9月18日沙特举行的海湾国家安全会议的新闻报道截图

  沙特到底买没买东风-21?

  关于沙特购买中国东风-21弹道导弹的传闻,最早出现在2010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分析师乔纳森·施尔克出版的《爱国者的谜团》一书中。该书称沙特在2003年12月前就与中国签署了购买东风-21导弹的合同,并得到了当时美国政府的许可和默认、

  到目前为止,最耐人寻味的一张照片显示的是哈立德的继任者、2013年8月去职的前国防副大臣法赫德王子参观战略导弹部队总部的情况(他也是沙特战略导弹部队的奠基人)。此君获赠的礼物不是通常的“黄金饰品”而是放在密封玻璃箱中的三种导弹模型。最左边的导弹,显然是沙特在上世纪80年代末从中国采购的DF-3,其他两种到目前为止都是未知的导弹。其中中间的导弹像极了东风21,而最小的导弹疑似东风11战术导弹。

  而沙特的《奥卡兹新闻报》采访到了沙特内阁委员会顾问、沙特退役少将安瓦尔·本·马吉德·阿什格。他表示沙特最近所拥有的这种军力可以使其成为“地区内第二大军事强国”,因此沙特将不会担心任何威胁其本国安全的行为。阿什格还称,沙特方面已培训本国的操作人员,“这些先进的导弹和飞机可以完全由沙特本国人员操控。”

  当谈到该国装备的东风弹道导弹时,阿什格在采访中称之为“东风-21”。阿什格称这些导弹在中东地区系前所未有,同时称这些导弹装备有核弹头,“世界上没有任何反导弹系统可以将其击落”,是目前世界上最快、最先进的导弹。但阿什格同时表示,沙特“并没有打算将这款导弹用于对任何国家进行侵略”,仅用于沙特和海湾国家的防御。

  沙特买了又能干什么?

  与中国更密切的安全关系,看起来可能是由于沙特阿拉伯与中国在其他领域的关系日益密切,尤其是在能源领域的关系,同时也是由于它与最重要的安全合作伙伴——美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张,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对伊朗和叙利亚的政策。据外媒报道称,东风-21弹道导弹射程达1700千米,圆概率误差约为500米,而沙特的两大潜在假想敌——伊朗首都德黑兰以及以色列特拉维夫距离沙特首都距离分别只有约1300和1500公里,均在东风-21的打击范围之内。目前,中东地区拥有射程超过2000千米导弹的国家只有三个,分别是什叶派领袖伊朗、逊尼派领袖沙特和犹太教的以色列。而这个国家之间的关系几乎水火不容。

  从某种角度上讲,东风-3和东风-21给沙特提供了一种安全保证,既平衡了伊朗和以色列的弹道导弹,又通过中程导弹实现巩固其在该地区大国地位的目的。所以,东风-21已经成为沙特的战略武器。

资料图:沙特展示出某三种未知的弹道导弹资料图:沙特展示出某三种未知的弹道导弹

  美国为什么会允许购买?

  第一,沙特购买的“理由”在对美国和西方陈述时很充分。当然,理由无非是想握着一根有效的“打狗棍”以备不时只需。东风3和东风21的射程覆盖了全部中东地区。

  第二,沙特购买东风21可以说就是针对伊朗的,这个理由对美国和西方无可辩驳,因为沙特提出买美国和西方的,它们又没有。那么如果伊朗攻击逊尼派省城麦加和麦地那的话,沙特拿什么保护?

  第三,就是沙特一直要求美国和西方联合打压伊朗,特别是伊朗在弹道导弹和核技术上的开发,而且要求有实际动作。但是,自奥巴马上台后,美国对中东不管不顾。造成中东战略失衡(ISIS的做大就是奥巴马全球战略失败的体现)美国和西方一直口惠而实不至。沙特因此提出出于自保的需要必须部署可以还击伊朗的中国弹道导弹,美国和西方只能默许。

  沙特下一步该买啥?

  关于东风-21导弹的讨论我们先到此为止,这毕竟不过是国际军事市场一笔“大买卖”罢了,而最引人的注目那么沙特作为国际“大财主”下步该买些什么?

  据外媒报道,1999年5月巴基斯坦进行核试验之后,苏尔坦亲王参观了卡胡塔的浓缩铀工厂和生产导弹的设施。2002年5月巴基斯坦试射可携带核弹头的导弹时,苏尔坦可能也在场。如果沙特对巴基斯坦的核计划也能施加影响,沙特阿拉伯只要有运来的一批弹头,就可以马上成为名副其实的核国家。根本无需制造。两弹的结合才会发挥最终的威力,这一点在9月18日的访谈中也有所体现:阿什格在采访中特意提到了东风-21可以携带核弹头。

  若沙特确实如其所说装备核武器具备了弹箭结合能力,那么中东地区的军事、政治平衡将会因此被彻底打破,整个中东的游戏规则或许也将因此改写。(作者署名:小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资料图:1998年巴基斯坦核试验在西部沙漠地带进行资料图:1998年巴基斯坦核试验在西部沙漠地带进行

  《奥卡兹新闻报》报道原文

  《保卫沙特领土刻不容缓——“东风”加强军事防御能力与坦克和飞机的作战实力》

  作者:阿里·本·格尔萨恩 翻译:王利鸣

  沙特的政治行动非常具有理性,并且绝不会侵犯他国的事务,但是沙特的行动从保卫国家和领土主权完成转向了对外进攻的策略。在宣布沙特拥有东风导弹后,军事机构和研究分析就认为沙特这一军事上的策略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对于地区上来说,沙特此前一直采取韬光养晦的外交策略。沙特已经通过在中东地区的政治互动途径打破了长期以来的沉默,因此“东风”在“阿卜杜拉之剑”演习上的亮相是具有非常强烈信号的,“阿卜杜拉之剑”演习是在扩充军力背景下进入中东的重大信号,这是对沙特国民、海湾同盟军传达的一种决心,同时也是对全世界传递的一种强烈愤怒。

  沙特内阁委员会著名的战略家与顾问安瓦尔·本·马吉德·阿什格博士认为,沙特最近所拥有的这种军力可以使其成为地区内第二大军事强国,因此沙特将不会担心任何威胁其本国安全的行为。

  他说道:“在对沙特本国操作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后,这些先进的导弹和飞机可以完全由沙特本国人员操控。此次沙特释放了明显的信号,即对所有打算侵犯沙特领土的敌人给予强烈的恐吓,证明沙特有实力进行防御和反击。”

  阿什格博士补充说道:“阿帕奇飞机是多功能的轰炸用直升机,它可以摧毁使用M/T武器的装甲坦克、装甲车以及其他目标。在任何情况下,它都可以保证具有强大的杀伤性火力。对于AH-64A阿帕奇直升机来说,它具有进攻性能,同时可以在全负载的情况下垂直升降,并且该直升机对于恐怖分子、设施、指挥所具有很大的杀伤力,可以使用该飞机对试图进入沙特的恐怖组织给予强力杀伤。

  对于著名的东风导弹,阿什格博士说:“东风-21导弹装有核弹头,这些导弹非常先进,在中东之前是没有的,使用该导弹可以完全摧毁敌人的城市,同时可以将敌人在海上的战舰以及军事部队、军事基地、机场击溃。导弹飞行速度达到10000千米/小时,由于导弹具有非常先进的性能,世界上没有任何反导弹系统可以将其击落,该导弹在攻击时速度非常可怕,就像一道闪电一样击中目标。沙特使用该导弹并没有打算将其使用用于对任何国家进行侵略,该导弹仅用于沙特和海湾国家的防御。”该导弹无法被防御,并且击中目标的几率是99%,东风导弹是目前世界上最快、最先进的导弹。(原载于观察者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导弹 中东 沙特 美国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民族大学维族教师伊力哈木被判无期
  • 体育国奥男足出线碰泰国 孙杨亲承参加400自
  • 娱乐锋菲缠绵80小时:女方主动索吻躺大腿
  • 财经楼市限贷松绑:房贷还清可享受首套房优惠
  • 科技新iPhone老黄牛:不体面的华人抢购者
  • 博客社科院唐钧: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