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民调显示过半中国公民认为中日必有一战

2014年09月12日 10:05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据美国航天新闻网站Spacedaily9月10日报道,一份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在经过长达两年的外交争吵后,有超过一半的中国公民认为,未来中日两国必有一战。

  最近在中日两国展开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53.4%中国调查对象认为中日未来会发生战争,其中超过五分之一的调查对象认为战争可能会在近几年内发生,与之不同的是,认为中日可能会发生军事冲突的日本调查对象仅占29%。

  这个调查结果是在日本宣布“国有化钓鱼岛”两周年之前得出的——日本此举造成了中日关系紧张的局势。9月10日上午,为了宣示钓鱼岛主权,四艘中国海警船驶入钓鱼岛水域巡逻。

  这项民意调查是由日本非政府组织NPO和中国官方报纸《中国日报》在7月和8月分进行的。调查对象均为18岁以上,其中包括1000名日本公民和1539名来自北京、上海、成都、沈阳和西安的中国公民。

  这项年度民意调查于2005年开始。最新民调显示,对华印象不佳的日本调查对象已由去年的90.1%上升到今年的93.0%,这也是自这项民调开始以来该数字上升幅度最大的一年。对日印象不佳的中国调查对象则由去年的86.8%提高到了今年的92.8%。

  NPO与《中国日报》在联合声明中称,55.1%日本调查对象对华印象的不佳的原因是“中国的行为与国际规则不符”。因“中国获取资源、能源和食品的行为看起来很自私”的理由对华印象不佳的日本调查对象占52.8%。

  排名第三的理由是“在历史问题上批评日本”,因此对华印象不佳的日本调查对象占52.2%,而排名第四的理由是“继续在钓鱼岛问题上与日本对抗”,因此对华印象不佳的日本调查对象占50.4%。

  另一方面,因“钓鱼岛问题”和“历史认识”对日印象不佳的中国调查对象各占64.0%和59.6%。

  尽管中日两国贸易关系密切,两国经济密不可分,但最近数十年来,东京和北京之间的关系已历经多个恶化期。2012年底日本宣布钓鱼岛国有化后,中日两国关系尤其糟糕——日本此举只是一种行政变化,但中方认为这是日方的挑衅。

  北京方面坚持认为,东京没有正确认识到日本过去的帝国主义罪行,抨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历史的“错误”解读,并称其意图“重新武装日本”。 就日本而言,日本指责中国出于国内政治因素考虑沉湎于过去,并称在二战结束后的七十年里,日本已经多次道歉,并坚持走和平主义路线。

  《中国日报》在社论中称这份民意调查的结果令人担忧,文章评论称,中国两国领导人应该关注这些发现。文章认为,为了扭转两国之间不断恶化的关系,两国领导人有必要进行会晤,但关键在日本。安倍晋三一直强调中日对话的大门一直是开放的,并呼吁和习近平会晤,但到目前为止,都遭到了中方的回绝。(知远/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日本 钓鱼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1家幼儿园毕业典礼放日本军歌
  • 体育世界杯-美男篮进决赛 科比会诊拜仁队医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