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国仍以冷战思维应对中国 无益世界和平

2014年09月12日 07:3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香港中评社9月11日文章,原题:美国的冷战思维搅乱世界 据媒体报道,8月19日,一架挂载导弹的中国歼-11B战机在距离海南岛200多公里的空中“异常贴近”一架美军P-8侦察机,双方最近的距离只有15米。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指责中国战机“挑衅、不专业”,并就此向中国提出抗议。美国媒体也指中国战机“鲁莽”,要求中国惩罚相关人员。这是最近发生的美国侦察机抵近中国进行侦察,被中国军机进行“拦截”的事件。这个事件本身说明了三个方面的问题:其一,美国推行的霸权主义在向中国示威;其二,美国跑到中国家门口抵近侦察显摆其军事实力;其三,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遏制中国发展的意图明显。这一切都说明美国还是用冷战思维对待今天快速发展的中国。

  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其实是其奉行的冷战思维在作祟。美国所提出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其实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霸权主义冷战思维再现。亚太地区国与国和睦相处,和平发展,即便有领土方面的争端,但亚太地区国与国之间通过谈判完全可以自行处理好、解决好,无需外力的介入和干涉。而美国所打出的“亚太再平衡”旗号又是什么意思?表面上看,美国为了维护亚太地区的稳定而实施再平衡战略,实际上,是美国赤裸裸推行其霸权主义一个很好的借口。美国介入亚太,亚太不再平静,日、菲、越等国在美国的怂恿下不断向中国挑衅,制造地区紧张氛围。美国之所以要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说白了就是不愿看到中国的和平崛起,就是用冷战思维审慎中国的发展,就是要用霸权主义遏制中国的发展。

  中国的和平崛起和发展是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是顺应世界发展主旋律,中国的和平发展为人类的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在世界的地位越来越高,话语权越来越大。然而,美国却不这么看中国的和平发展,更不这么看中国对世界进步的贡献,它却以冷战思维来看待中国,将中国树为新的敌人,于是想方设法来遏制中国的发展,阻碍中国发展的步伐。其所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就是拉拢中国周边国家不断通过岛屿争端向中国挑衅,想以此打乱中国的发展步伐,引发中国内乱,从而达到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

  美国按照它的冷战思维还一如既往地在中国家门口搞抵近侦察,还幼稚地认为中国奈何不了它,还想像13年前发生撞机事件,让中国哑巴吃黄连有口无处说。显然美国这种冷战思维认识过时了。中国以和平发展方式在向世界昭示,中国强大了也不搞霸权,中国强大了也不称霸。如今中国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平发展,经济高速发展,综合国力得到了大力提升,经济总量仅次于美国,成功实现和平崛起,这就是当前的一个事实。美国仿佛并没能看清这个事实,还按照其冷战思维模式跑到中国家门口搞抵近侦察,耀武扬威,显然是不识时务,中国军机当然会毫不客气“迎接”美国军机的到来了,还要自卫性地给它送点“见面礼”。中国向来不侵犯他国,对于他国的来犯,中国毫不畏惧,坚决反击。中国的回击,是理直气壮的。岂有跑到别人家门口胡作非为,还不让人家出来制止的道理。

  世界正走向多极化,美国应清醒时势的发展变化,其冷战思维该休矣。随着世界各国的发展,综合实力的此消彼长,美国世界第一的地位虽然没有被动摇,但美国经济衰退,发展动力不足,已使美国充当世界警察的实力捉襟见肘。透过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拉着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充当其马前卒,为美国卖力,便可见美国实力衰退是不争的事实。随着欧盟、金砖国家的崛起,世界正在向一个多极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已不可阻挡。美国很想保持美国独大的单极世界格局,但现在变得越来越不是美国能力所控制了的事。

  而美国为了保住它所创立的单极世界,却要逆流而为,一会儿到这个国家干涉内政,颠覆它国政权,一会儿到那个国家搞抵近侦察,显摆武力,制造紧张局势。看来美国对当今世界发展的局势并未能真正地看透,或许看透了磨不开面子,还在用冷战思维霸权主义遏制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西点军校演讲时大言不惭地说,美国要继续统治世界100年。可见,美国还在黔驴技穷式地极力维护其单极世界格局。试问,美国用什么再来统治世界100年,是目前美国的经济发展动力十足,还是世界人民愿意服从美国的统治?美国的冷战思维只能是搅乱世界格局,无益于世界和平发展。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将参建俄远东海港 可获图们江出海口
  • 体育男篮世界杯美国进决赛 刘翔否认妻子怀孕
  • 娱乐杨幂女儿百日宴 穿红装与刘恺威现身(图)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新浪科技4G高峰论坛开幕 视频直播 图文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新生学霸每天学3小时 7岁上初中(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