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称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助日突破历史

2014年09月02日 10:24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莫迪8月30日抵达日本,安倍同莫迪拥抱秀亲密。 莫迪8月30日抵达日本,安倍同莫迪拥抱秀亲密。

  日本首相安倍9月1日和来访的印度总理莫迪举行首脑会谈,强调要强化日印关系,扩大两国经济领域与安全保障的合作。双方签署了一份名为“日印特别战略性全球伙伴关系东京宣言”。安倍和莫迪会面后见记者,安倍借机会介绍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主张,莫迪表示支持,认为对地区与世界和平有利。

  两国不仅将加快印度购买日本军用飞机的谈判,还决定定期举行海上军事演习。

  在记者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在政治和安全问题上,我们同意采取全面的安全和防务合作,我们也同意启动防御装备的合作讨论,并进一步促进海上安全和US2水陆两栖救援机的合作,通过更深更广的对话与合作,我希望日印间的政治和安全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印度总理莫迪则表示,今天的会议上,安倍首相兑现了许多承诺,当中包括在五年内向印度提供总值三万五千亿日圆(约合2060亿人民币)的公共及私人投资或融资,我希望对安倍首相实现我们的目标表达感谢。

  特殊全球战略伙伴关系

  莫迪8月30日抵达京都,开始其对日本五天的访问。这次访问引发了国际舆论诸多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因为此访是莫迪今年就任总理以来首次对南亚以外国家的访问,一定程度上能体现印度外交战略的走向。此外,作为亚洲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日印两国如何加强合作也为舆论所关切。

  对于莫迪首次出访选择日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注意到莫迪总理访问日本的有关情况。在这里,我想强调指出,中国和印度都是大国,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我们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莫迪和安倍个人也有着良好关系。莫迪在就任总理前就与安倍见过面,两人还在社交媒体上互动频繁。正因此,莫迪抵达京都后,安倍破例赴京都亲迎,并与莫迪亲密拥抱。

  1日,在京都访问两天后,莫迪在东京与安倍举行正式首脑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

  “从今天开始,莫迪总理和我将携手努力,加速推进两国在每一个领域的合作,将两国关系提升到‘特殊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在首脑会晤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安倍称。

  安倍所言的日印合作,体现在经济、防务等多个领域,其中防务合作尤其引人瞩目。莫迪本人也强调了这一点。“我们致力于给我们的防务合作注入新的信任和方向,包括军事科技和装备的合作。”

  莫迪还称,印度与日本在维护区域稳定、和平以及海事安全方面有着“共同利益”。

  印有望助日“突破历史”

  莫迪和安倍商定,两国海上军事力量将定期举行演习,日本也将继续参加印美联合军演。在备受关注的日本向印度海军出售水陆两栖飞机的问题上,两国虽没达成最终协议,但也决定加速相关谈判。如果这一合作实现,印度将成就日本在战后的一个历史性突破——首次对外出售军备。

  此外,双方还商定启动防卫装备领域合作事务性磋商,并商议将两国外交、军事部门的“2+2”会谈升级为部长级。外长和防长的“2+2”会谈被视为两国关系提升到一定高度的重要标志。

  安倍承诺:5年内对日直接投资和进驻印度日企数量翻番

  日本时事通讯社1日称,日印达成很多经贸合作意向:日本今后5年将对印度进行基础设施、食品加工、农村开发等领域,包括政府开发援助(ODA)在内的3.5万亿日元投资和融资。安倍表示,为了实现印度正在推进的高速铁道网计划,日本将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给予援助,莫迪对此表示感谢。双方还就尽快签署核能协定,实现日本核电站出口印度,加快谈判达成一致;双方还达成了合作开发并加工印度稀土的商业协定。

  对日企来说,人口超过12亿的印度市场商机无限。截至去年10月,有1072家日企进驻印度,日本对印度的直接投资达2102亿日元。日印两国设定了“今后5年日本对印度直接投资以及进驻印度的日企数量翻番”的目标。日本共同社称,日本经济产业相茂木敏充1日与莫迪举行会谈,要求印度继续与日本展开能源对话并完善投资环境。莫迪表示,希望日方考虑到印度贫困阶层。

  对于印度和日本的合作,莫迪予以高度评价,他在1日早些时候的一次演讲中称,印度和日本的关系将影响亚洲的未来。

  “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但其未来走向如何,将取决于印日关系有多紧密、能产生多少积极的合作成果。”莫迪称。他还预言称,假如亚洲将成为21世纪的领袖,那日本和印度将成为“领头羊”。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印度 自卫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曼联租借法尔考 英超转会一览 西甲 意甲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两桶油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