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乌克兰紧张局势促欧盟威胁强化对俄制裁

2014年08月31日 09:1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 路透社8月30日称,法国总统奥朗德今天说,如果俄罗斯继续对乌克兰东部进行军事干预,那么欧盟领导人将被迫加大对俄制裁力度。

  奥朗德出席欧盟峰会时对记者说:“目前乌克兰局势非常严重,如果情况没有改变,也就是说,有确凿证据显示仍有武器从俄罗斯流入乌克兰,而且越境进入乌克兰的俄罗斯士兵可能越来越多,那么欧洲理事会将被迫加大对俄制裁力度。因此,我认为,我们必须采取行动,并提请欧盟委员会准备对俄罗斯采取新的制裁。”

  法新社8月30日称,负责外交政策的欧盟委员凯瑟琳·阿什顿表示,今晚欧盟领导人将做出对俄罗斯进一步制裁的决定,因为她称俄罗斯“侵略”了乌克兰。

  正在演变的这场危机是正在米兰开会的欧盟各国外长们讨论的主要议题。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于30日结束。

  阿什顿在非正式会谈结束时说:“所有外长都对俄罗斯军队最近侵略乌克兰深表担忧。”

  “他们非常清楚不会有任何军事解决方案。我们需要一种可持续的政治解决方案: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和主权……我们敦促俄罗斯停止敌对行动,不再让武器和人员进入冲突地区,撤出其军队。”

  法新社8月30日称,在有关俄罗斯军队正在乌克兰东部地区作战的报道出现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今天说,乌克兰危机已经发展到了“无法回头”的地步。

  巴罗佐在布鲁塞尔与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会谈后说:“我们正处在非常严重——我要说的是——一触即发的形势中……这种形势可能已经发展到无法回头的地步。”

  他告诉记者:“如果冲突继续升级,这一时刻就会来临。”他称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的报道预示着“新的侵略”。

  与此同时,巴罗佐说,必须找到这场危机的政治解决方案,现在这样做还不算太晚。自4月以来,这场危机已经夺去了2500多人的生命。

  外媒:乌克兰紧张局势促欧盟威胁强化对俄制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纽约,2014年8月28日,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安理会就乌克兰局势召开的紧急会议。 新华社记者牛晓雷摄

  【延伸阅读】

  北约欲建万人部队应对俄军 恐加大对俄制裁

  2014-08-31 08:54:09

  外媒:乌克兰紧张局势促欧盟威胁强化对俄制裁

  资料图:当地时间8月26日,乌克兰政府军在乌克兰东部顿涅兹克州的伊洛瓦伊斯克市(Ilovaysk)与民间武装人员持续交火。

  中新网8月31日电 综合消息,为应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干预,北约七个成员国计划建立一支拥有至少一万名士兵的快速反应部队,以加强北约防御能力。

  据报道,丹麦、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挪威和荷兰将在英国的领导下,组建这支达到师级规模的部队;加拿大也表明有兴趣加入。

  这支联合远征军包含海陆空三兵种部队,能进行快速部署和定期演习。英国首相卡梅伦预计将在下周宣布建立这支部队,而北约成员国不久后将在威尔士举行峰会。

  报道指,自今年3月克里米亚入俄后,北约采取了一系列短期步骤,来加强东欧盟国的安全。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其他北约领袖预料会在下周的北约峰会上,就北约增强东欧防御能力的长期计划达成协议。北约外交人员透露,这个计划中的一个重点是整顿北约现有的快速反应部队,使部分单位有能力在数天内对突发危机做出反应。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30日称,乌境内如今有数以千计的外国士兵和数以百计的外国坦克,他要求欧盟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布鲁塞尔同波罗申科会谈后也表示,欧盟准备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制裁,但他表明:“寻求政治解决方案的大门依旧敞开。”

  巴罗佐形容,任何加强对俄制裁的行动不是要令局势升级,而是希望能促使莫斯科参与谈判。他强调,欧盟不希望同俄对峙,因为发动新冷战是“毫无意义”的,也对整个欧洲不利。

  IMF批准乌克兰14亿美元援助贷款

  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9日批准向乌克兰提供约14亿美元的新援助货款,协助该国继续推动经济改革。这是乌克兰接受的第二笔贷款,是国际货币基金今年4月批准给予它约170亿美元贷款的一部分。

  乌克兰经济已连续两年萎缩,今年4月至6月的第二季度也无法取得增长。不过,国际货币基金指出,基辅“大体上”落实了其贷款计划所要求的经济改革措施,但在辟设储备金和削减政府赤字方面,乌克兰仍无法达到预期目标。

  该组织总裁拉加德强调,援助计划能否成功取决于乌东地区的冲突能否及时解决,以及当局执行政策和落实改革的決心。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对国际货币基金同意发放新货款表示欢迎。早些时候,他曾说,乌克兰经济形势“非常困难与复杂,因国家正处于战争中”。

  【延伸阅读】

  欧盟再发通牒对俄制裁恐升级

  2014-08-31 06:45:03外媒:乌克兰紧张局势促欧盟威胁强化对俄制裁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Barroso)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威胁,将在今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俄罗斯需要面对乌克兰冲突升级带来的后果”。不过路透称,因担心新冷战时代,及制裁损害本国经济,欧盟领导人希望再给俄罗斯一次调解机会。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盟领导人将在今天召开的欧盟峰会上同意对俄罗斯展开新一轮制裁,俄罗斯需要面对乌克兰冲突升级带来的后果。

  “欧盟已经为新的制裁措施准备一些选择方案。我们已做好自己的工作,预计欧盟成员国领导将准备好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对俄罗斯进一步制裁是“毫无疑问”的,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他提到,俄罗斯提供的军需、分裂分子的支持和“可能”的俄罗斯士兵都毋庸置疑地令情况更加恶化。

  而在北约披露超过1000名俄罗斯士兵进入乌克兰境内展开军事行动后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他认为有必要追加新的制裁来施压俄罗斯重回谈判桌,此外他也警告冲突已经到了不可逆转的临界点,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是不可能的。

  不过路透社的报道指出,28个欧盟国家意见的分歧已经阻碍了对俄行动,一位官员表示,周六会议顶多决定让欧盟的执行机构准备好更多制裁。

  欧盟主要经济体担心制裁行动损害本国经济,包括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都严重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

  俄罗斯驻欧盟大使奇诺夫(Vladimir Chizhov)周五晚间表示,关于俄罗斯参与乌克兰反对派与政府军冲突的指责“令人感到十分遗憾”,这些都是乌克兰当局旨在引领欧盟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的“政治宣传”。

  英国将施压欧盟领导人,使其考虑将俄罗斯踢出全球银行业支付结算体系SWIFT。

  (来源华尔街见闻)

  【延伸阅读】

  奥巴马下周将访欧出席北约峰会 讨论加大对俄制裁

  2014-08-30 07:07:43

  中新社华盛顿8月29日电 (记者 张蔚然)白宫29日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下周访欧并出席北约峰会,此行主要议题之一是乌克兰危机,各方将讨论加大对俄罗斯经济制裁。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海登当天透露,奥巴马下周将访问爱沙尼亚,于9月3日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会见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领导人,重申美国对北约的安全承诺。9月4日,奥巴马将在英国威尔士出席北约峰会,峰会将召开“北约-乌克兰委员会”会议,届时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将与会。峰会还将举行主题为安全挑战的工作晚宴。

  国家安全委员会欧洲事务高级主任库普坎(Charles Kupchan)表示,乌克兰危机、提升北约作为安全中枢的作用等议题将贯穿奥巴马此次欧洲之行。具体而言,峰会期间各方将加大对乌克兰的政治和安全援助,讨论加大对俄罗斯经济制裁,迫使俄方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危机。

  据报道,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近日呼吁议会结束乌克兰的不结盟状态,启动加入北约的进程。库普坎就此表示,目前北约内部没有讨论“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议题,但总体而言扩员的大门是敞开的。

  库普坎说,美方还有意借本次峰会提升北约作为安全中枢的作用,在强化北约成员国防务合作的同时,奥巴马倾向于让北约更多参与中东事务,尤其是应对“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ISIL)的威胁,应对地区人道主义危机,美方认为可以期待北约将在这方面取得进展。(完)

  【延伸阅读】

  俄称正制定报复措施 德称对俄制裁有“必要”

  2014-08-20 11:47:21

  参考消息网8月20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9日说,俄正在研究可能采取的额外报复措施,以防西方国家实施新的制裁。

  路透社8月19日称,佩斯科夫说:“一旦我们的伙伴继续采取非建设性的、甚至具有破坏性的措施,额外的(反制裁)措施正在制定中。”

  他说,俄进一步制裁的范围将取决于西方国家未来推出的制裁类型。

  据法新社8月18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当日表示,为了表达西方对乌克兰危机的严肃立场,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令人遗憾但却是必要的”。

  默克尔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说:“我们当然需要继续努力寻求一个政治解决方案。但我认为我们也有必要就制裁俄罗斯达成共识,以表明我们作出决断的严肃性。”

  在结束与拉脱维亚总理莱姆多塔·斯特劳尤马的会谈后,默克尔说:“不采取任何措施,眼睁睁看着局势变得愈加不安全,其后果比我们现在就采取行动更为严重”。

  默克尔表示,她理解三个波罗的海国家以及乌克兰邻邦波兰对此次危机可能带来的政治溢出影响的担忧,并承诺予以支持。

  路透社8月19日称,荷兰中央统计局当日说,基于2013年的数据,俄罗斯对欧盟农产品实施的制裁将导致荷兰的出口额减少“至少3亿欧元”。

  荷兰是世界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该国大约2%的出口农产品输往俄罗斯。

  据法新社8月18日报道,乌克兰外交部长帕夫洛·克利姆金表示,在国际局势因为乌克兰东部的战事而紧张之际,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23日访问乌克兰。

  克利姆金告诉记者,“此次访问被安排在乌克兰国庆日(8月24日)的前一天”。他还表示,德国领导人的此次访问将“极其引人关注”。

  【延伸阅读】

  对俄制裁影响全球能源版图俄开始东移南下

  2014-08-19 07:48:04外媒:乌克兰紧张局势促欧盟威胁强化对俄制裁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外媒:乌克兰紧张局势促欧盟威胁强化对俄制裁

  今年3月以来,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欧美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数轮制裁,7月底制裁升级。国际局势与地缘政治“连环震荡”,或导致俄罗斯乃至世界政经版图重构。但新版图究竟如何拼接?最终取决于多方力量战略博弈。对中国而言,身处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中,谨慎研判风险比乐见机遇重要得多。

  制裁大战背后的复杂机理

  欧美等国联手制裁俄罗斯,后者强硬反制,绝非偶然。它是全球地缘政治、利益博弈综合作用的必然结果。

  从地缘政治角度观察,乌克兰危机是此番制裁大战的导火索。欧盟东扩背景下,乌克兰成为西方与俄直面的“最后一公里”;美推行全球再平衡战略,乌克兰成为其在欧洲与俄罗斯之间布下的一枚重要棋子,也是抵御俄势力向中东染指的缓冲地带。近年来中亚、北非数次颜色革命席卷之下,俄深感战略空间被挤压,对乌动向更加警惕。从克里米亚危机酝酿,到马航MH17事件引爆,各方在敏感地区乌克兰的矛盾最终激化。

  从利益博弈角度观察,制裁大战背后,不仅有主权国家之间的利益博弈,还有各国内部各种政治力量的博弈,更有欧盟等非国家行为体以及美欧日联盟的参与。传统国际关系与国内政治的双层博弈,让位于更加复杂的三层博弈。比如,作为欧洲一体化最显著标志的欧盟,就需要在平衡内部“老欧洲”、“新欧洲”不同利益诉求外,兼顾整体与美日的战略协调。即便是“老欧洲”代表英国,在制裁问题上,政府政策与BP等跨国企业的利益纠葛也一直存在。此次行动既包含了各方的战略交集,也交织了内部的深刻分歧,但总体来看,制裁仍成为短期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但我们也要看到,此番制裁本质上迥异于近年西方因核问题对伊朗的制裁。伊朗是美国全球均势政策下,全球战略的制高点,对其制裁有深刻的历史和政治背景。对俄罗斯的制裁更像是一场不期而遇的遭遇战。俄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等诸多领域体量巨大,且西方各利益集团与其有复杂勾连,对俄制裁短期不可能撼动大国根基,亦不可能轻易封堵其战略空间,长期对各方而言,均为难以承受之重。西方与俄斗法,并非伊朗问题的简单翻版,二者走势也将迥异。

  战略重击下的战术配合

  欧美等国以打击战略前沿目标为重点,希图对俄长期发展遏制。这也决定了制裁联盟战术的运用。

  首先,奉行“三位一体”制裁策略。在市场制裁领域,中东局势一度使国际油价震荡上涨,欧盟多国采取进口多元化措施,与俄频频牵手,资源大国俄罗斯由此处于相对强势地位。选择此刻制裁打压,彰显了明确的战略遏制意图。技术制裁领域,限制俄获取欧美敏感技术(特别是石油行业技术),近期看,无疑将阻碍俄油田设备更新、油田服务市场发展、油气装备制造业进步,远期看,将打击俄技术密集项目如北极大陆架、部分难开采储量油田及一些页岩油气等战略前沿项目。金融制裁领域,延迟欧洲投资银行等向俄提供金融资助、冻结部分俄银行资金支取,必将提高俄能源领域融资成本。受利空消息影响,早在今年1季度,俄资本外溢额就高达600亿美元,相当于2013全年水平。

  其次, “白脸、红脸”各有分工。作为主力,美英一直强调在经济上孤立俄。但欧盟内部情况复杂。德国总理默克尔一度表示对制裁保持克制;法国由于武器出口领域合作,对制裁持审慎态度;意大利考量天然气进口,对制裁有所保留。究其根本,既合纵连横更防止引火烧身,才是各方的根本利益出发点。

  进而言之,考虑到经济关联程度的不同,欧美等国也不会共进共退。数据表明,俄是美第20大贸易伙伴,美是俄第5大贸易伙伴;而欧盟是俄最大贸易伙伴,俄是欧盟第3大贸易伙伴。不计后果的制裁,既会给欧盟经济复苏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又将使欧盟经济更多依赖美国。因此欧盟必须考量腾挪余地。此外,近期日本跟风制裁,其中亦有自身打算。目前日本70%到80%石油从中东进口,为保障能源安全,一直希望投资俄罗斯远东地区,助其实现进口多元化。如何规避制裁误伤自身,也是今后日本态度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

  下一步,欧美各国制裁政策是否调整以及如何调整,将视各方复杂博弈的结果而定,不排除因意外情况发生而打乱原定部署的可能性。总体来看,经济全球化格局下,制裁政策不会轻易刺激各方利益的底线,未来制裁政策仍会有所顾忌,将主要以经济领域为重点。

  “能源武器”的战略空间

  对俄而言,如何对欧美制裁加以反制,取决于其在战略博弈下采取何种战术选择。8月,俄出台措施,采取为期一年的农产品、原料等进口限令。但在关键的“能源武器”上,俄到目前为止表现平静。一方面,与一般经济领域“轻型武器”相比,“能源武器”对各方杀伤力过大;另一方面,俄“能源武器”的战略空间已事实缩小。

  1973年发生世界第一次石油危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阿拉伯成员国集体行动,提价、减产、禁运,使工业化国家遭遇二战以后最大规模经济危机,同时OPEC国家采取打击和拉拢两手策略,导致西方世界内部分化。但着眼当下,俄罗斯只是全球能源格局中的重要变量之一,考虑到中东OPEC国家(尤其是伊拉克)、非OPEC产油国以及能源消费国等诸多变量的综合影响,俄运用“能源武器”的战略威慑力与现实影响力将不如以往

  根本而言,由于全球油气供需格局的变化,地缘政治关系正在发生深刻改变:从过去的资源地争夺向消费地争夺转变。

  这种隐性转型,长期必将颠覆国际政治经济力量对比,更使各方攻守之势大异。具体来说,目前欧洲仍是俄油气出口主要市场,俄出口原油中60%以上面向该地区,对欧洲天然气出口量约占俄出口总量一半以上。上世纪90年代以后,国际油价低迷使俄罗斯油气出口获利不大,资金短缺成为俄经济建设的瓶颈。近年来随着国际油价飙升,俄罗斯靠能源出口获得滚滚财源,刚刚恢复了一些元气,绝不希望能源财富减量甚至断流。

  近年来欧洲为摆脱对俄油气依赖,开始寻求油气进口多元化,俄出口市场正被蚕食,已成其难言之隐。若以经济策略计,俄不会主动断油、断气,驱逐欧洲市场。从整体经济环境来看,制裁以来俄股指看跌、卢布贬值,俄经济脆弱程度可见一斑。能源作为俄经济命脉,对稳定市场预期乃至国内稳定均具重要战略意义。因此俄在反制中对于“能源武器”的使用将继续持谨慎态度。

  版图“余震”与中国应对

  制裁大战给全球政治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影响不可低估,对可能发生的余震,也须保持战略预见。

  就俄而言,或面临经济转型大考。事实上,此番制裁同时暴露了俄内需不足、经济增长乏力,国家发展对石油、天然气过度依赖,能源科技核心竞争力面临瓶颈等长期难题。俄未来若对以上领域加快改革,必将给外部世界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就欧美等国而言,制裁将对全球石油市场特别是油价造成影响。有分析人士认为,制裁长期将利空油价。而从短期来说,国际局势反复变动、频繁的市场投机行为将加大短期波动,进而影响欧美等国,乃至局部冲击全球能源价格体系稳定。此外,制裁也必将会传导至俄能源出口市场布局,其东移南下的迹象开始显露。而从长期来看,制裁对美元体系的冲击值得关注。制裁以来,俄一些公司在订立合同时弃用美元,启用人民币及港币、新加坡元,俄有关银行也在开展卢布与人民币结算业务。种种迹象表明,近期国际上试图绕开美元的各种双边多边机制一旦产生复合效应,将对二战后形成的美元体系带来新的挑战。美元霸权 失宠,引发的 “蝴蝶效应”,必将在未来渐次显现。

  从更宏观的全球关系视野来看,制裁使俄与亚洲及金砖国家关系加速走强。除能源领域中俄签署天然气大单已见先机外,俄参与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7月也正式成立。但制裁是否刺激俄把所谓“脱欧入亚”作为反制回应,未来仍需观察,毕竟“脱欧入亚”涉及极为复杂的全球政治经济乃至文化博弈,难以轻下判语。亦有人称此次制裁大战将导致所谓“新冷战”进一步升级,其依据是2007年美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计划,迫使俄做出强烈回应,世界由此站到新冷战时代边缘,由于美苏争霸的历史情节,此次制裁让人增添了“新冷战”进一步坐实的猜想。但现在回头分析,2007年美国的导弹部署计划乃是打击伊朗的后手,不过被布什过早暴露了战略意图,战术失策迫使俄做出了提前反应,称之为“新冷战”言过其实。此次制裁是否会推动“新冷战”格局的形成,还有待观察相关各国对事态发展做出的回应。但无疑的是,一旦坐实,对世界而言必将弊大于利。

  于俄近邻中国而言,制裁大战既非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也非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中国既不可能全然作壁上观,亦不可能毫无应对。问题关键在于中国如何在两股力量的动态博弈中穿梭往来、趋利避害,维护自身核心利益,进而争取机遇。如何规避外部频繁变动,危害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基本保障的底线,是中国在国际关系中需要回答的重大考题。

  有形的政经版图变迁,亟需牵动中国无形的战略思维版图升级。“君子视微知著、见始知终”。于战略上,始终把握核心利益,保持战略定力和理性姿态,练好发展内功,提高抗压力的风险智慧;于战术上,审慎评估不确定性风险,灵活应对突发难题。在复杂国际局势中,中国需谨慎研判新世情,敏锐捕捉未来转化为“新常态”的潜在趋势,始终放眼全局,把握大势,如此才能享有“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的淡定与从容。

  (来源:FT中文本网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作者介绍:胡森林是世界石油理事会中国国家委员会青年委员,即将出版著作《能源大变局》;王亚莘是中国人民大学博士。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书记《求是》撰文谈反腐
  • 体育英超-切尔西6-3 天使首秀曼联平 曼城负
  • 娱乐柯震东抵台后收传票 面对媒体再说抱歉
  • 财经传建行高管薪酬减半员工减一成:人人忐忑
  • 科技苹果智能手表iWatch或明年才能开售
  • 博客徐焰:实现强军梦必须严肃惩治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或因撒谎考上大学露陷杀亲人后自杀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