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通信连女兵熬夜背号码 头发大把脱落

2014年08月25日 11:09  中国军网  收藏本文

  盛夏,全军话务接转和新兵上岗资格考核落幕,南京军区“模范通信女兵连”参考官兵以全员满分成绩通过。这是该部连续第9年在此项考核中,取得全员满分的好成绩,被誉为话务保障“梦之队”。

  考试只有两种分数:100分或0分

  机上一秒钟,台下百日功。“脑功、耳功、口功、手功”是话务员的四项基本功。听上去不复杂,可真正达到“脑功活、耳功清、口功热、手功巧”,没有“一番寒彻骨”就难以实现凤凰涅槃。

  在该长话站,“四功”训练有点像游戏闯关,分成几个步骤,训一项、考一次,过一关才能进入下一关,全部顺利“通关”后才能取得上岗资格。她们的闯关考试只有两种分数:100分或0分。全部答对,100分,过关;有一处错误,0分,从头再来。

  入伍前就通过英语八级的大学生女兵季夕飞心里不服气,背号码能比背8000个单词还难?事实证明,要在短短20多天里记住2000多个号码、番号、姓名,真比背单词难。

  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熄灯,每天十几个小时里,女兵们眼里看的、嘴里说的、耳朵听的、手上写的、床头贴的、甚至梦里念叨的,全都是数字号码。超负荷的连轴转,有的女兵因为连续熬夜双眼红肿,有的头发大把脱落。

  一个月后,全站号码考试一次通过,快速背记成绩打破了以往纪录。

  脑功最苦,耳功最难。教导员黄莉介绍说,普通话务员要求听出20个以上重点用户声音,一号台话务员则要求熟记100个重点用户声音,并且做到“三秒钟内准确应答”。

  科学组训催生“尖子群体”

  该站站长孔叶萍当战士时连续两年参加总部比武,分别取得总分第一和3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因成绩突出被保送入学、提干,并荣立二等功。

  翻看“模范通信女兵连”近年来的提干名单:翁泰之、吴少玲……个个都是在各类大型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的能手。

  一排排电脑前,女兵们头戴耳机、手敲键盘、目视荧屏……这是她们在运用“智慧军营”网上训练模块进行“听音知人”训练。通过巧妙地将几十种与服务对象相似的语音资料储存在模块中,再加入模拟的背景音效,比起单纯地听录音训练效果要好得多。

  近年来,该站积极搭乘团队信息化建设的“快车”,广泛开展网上教学、网上考核、网上对抗,使训练的精度、速度和效益大大提高。

  该站率先在全团开展“复合型人才”训练,培养精通查号、质控、机务等多项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去年,女兵黄晶晶被抽调参加某大项通信保障任务,她不仅出色完成话务转接任务,还成功解决了机务故障难题,受到兄弟单位的高度肯定。

  如今,“模范通信女兵连”有6人被评为全军优秀话务标兵,70%的官兵达到了二级技术能手水平。

  保障重大军事行动“零差错”

  2013年南京军区组织跨区机动演习,长话站作为指挥中枢的“传令兵”担负保障任务,话务量骤增数倍。

  每天数百次的拨打,最忙时一人同时接转5个电话,精神高度紧张、身体超负荷运转。女兵们手指僵了、嗓子哑了,但她们咬牙坚持。在整个演习期间,女兵们接转电话几万次无差错,确保了演习指挥的通信畅通。

  机台虽小,却号令千军万马;工作平凡,却事关打赢大事。对“模范通信女兵连”来说,“能打仗、打胜仗”不仅是响亮的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今年7月,军区组织某重大演习活动,“模范通信女兵连”奉命伴随保障。入伏后,演习地域温度高达38摄氏度。分队长翁泰之带着谌雅俊、曾晓甜等4名女兵提前进入,连续一个多月坚守在闷热、潮湿、阴暗的坑道里,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源源不断地将各种作战指令及时传输到每一个战位。

  出于任务需要和保密要求,她们转接每一个电话都要使用专门的保密用语,有时还要反复解释说明。为了减少坑道里的信号衰减,她们又要不停地提高说话音量。紧张的节奏、潮湿的环境再加上水土不服,时间一长,女兵们患上了咽炎和湿疹。

  一位前去视察的首长看到这几个哑着嗓子、黑着眼圈却依然精神抖擞、动作麻利的女兵时,连声称赞她们“能吃苦、能战斗”。

  近年来,“模范通信女兵连”先后高标准完成“神舟”系列飞船升空、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2013—A跨区机动演习等几十项重大通信保障任务,始终保持“零差错”“零失误”。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女兵 解放军 通信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太原3任公安局长均被免 公安部官员接任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0 英超-曼联1-1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一中学规定男女拉手两次勒令退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