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军演中国参演装备最强 99改坦克完胜俄军T72

2014年08月25日 10:5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环球军事报道】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年度例行军演,“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4日在中国北部的朱日和训练基地拉开帷幕。此次演习中,5个上合组织成员国共派出7000多名军人参加,规模和实战化程度也超过以往历届。专家认为,中国参演军队的武器装备总体水平在5个国家中是最高的,还将派出大量新型装备首次亮相。而俄罗斯媒体普遍认为,这次演习是“双头鹰”俄罗斯在军事上逐步向东看的标志。

  中国装备五国中最强

  俄罗斯国防部“星星”电视台24日报道称,参加演习的5个国家出动的兵力包括空军、空降兵及陆军分队等。俄罗斯此次共派出900多名军人,包括东部军区第36摩步旅分队及空军和防空军第3指挥部的空军分队。共出动60辆装甲车和60辆其他技术装备车辆,包括BMP-2步战车、T-72坦克加强连、2S3自行火炮连、ZSU-23-4“石勒喀”高射炮兵排、“冰雹”BM-21火箭炮连、工兵排和迫击炮连等100多件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另外还有8架米-8直升机、4架苏-25战机和2架伊尔-76军用运输机。此次哈萨克斯坦派出300名空降兵,塔吉克斯坦派出200多名快速反应分队军人,吉尔吉斯斯坦派出500多名军人,乌兹别克斯坦像往年一样只派出观察员参加。而中国则派出近5000名军人参加,参演总兵力达到7000多人,规模和实战化程度均超过以往。

  中国专家认为,中国参演的主战装备在五个国家中属第一梯队,很多装备都是最先进的。第38集团军陆航旅的直-10和直19将首次亮相,其技术水平与俄米-28N总体相当,当然后者并未参演。而据军事观察家分析,此次亮相的新型坦克极有可能为第38集团军列装的目前中国最先进的坦克99改。相比不久前参加俄罗斯“坦克两项”比赛的96A坦克,该型坦克在防护性能、火力和机动性三大性能方面有革命性提高。实际上,即便是早期的99式主战坦克,实战性能也超过俄军的T-72。此外,有分析认为,中国最先进光纤制导反坦克导弹可能也将参演。该导弹射程10公里,抗干扰能力极强,性能远超今年红场阅兵中的俄式“菊花-S”反坦克导弹。

  中国出动的空中力量也可圈可点。中国空军将派出歼-10、歼-11、歼轰-7、空警-200等7型23架飞机参演,而且还有无人机参加。其中,歼-11战斗机与外方的苏-27相当或者更强一些,歼轰-7的航电也大幅领先于苏-25。特别是无人机方面,中国空军装备的新型无人机将首次露面,展示中国在无人机领域的发展成果。在无人机方面,中国是参演五国中水平最高的。

  演练实战化的提升

  演习之前,中国军方就宣布此次演习“不标识阵地目标、不插彩旗、不设炸点,设置与现地背景相似的隐蔽靶标,使部队真正感知战场环境,提升实战能力。”

  此次演习的实战化氛围和中方的专业素质得到俄媒的肯定。俄罗斯“消息”网24日报道称,朱日和演习场是亚洲最大的演习场之一。虽然此次演习仍以反恐为主,但却具有实战的特点。在此次联演中,中国陆航部队直升机全部加装激光模拟交战系统,使演习更具对抗和实战性。

  俄罗斯军事向东转的标志?

  除了关注演习本身以外,俄罗斯媒体普遍认为这次演习是俄中在军事上走近的标志性事件。俄罗斯“消息”网24日报道称,俄罗斯与中国间的合作正在不断加强,不仅在经济领域,而且扩大到了军事领域。俄罗斯国防部“星星”电视台24日报道称,在当前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举行这一演习具有特殊意义。此次演习的规模超过此前任何一届。

  俄罗斯纽带新闻网22日报道称,对于此次演习,俄罗斯专家们普遍认为,尽管这一演习是早已计划好的例行性演习,但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俄中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联合演习向西方发出一个信号:俄罗斯不仅在经济领域,而且在军事和政治领域转向东方。俄地缘问题研究院院长伊瓦绍夫将军表示,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上合组织成员国演习,尤其是俄罗斯和中国的联合演习,表明俄罗斯与中国在军事上站在一起,这既是对美国,也是对整个西方发出信号。伊万绍夫指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政治背景下,这是俄罗斯远离西方、靠拢东方的又一信号。

  【环球时报记者 王 臻】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和平使命 军演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太原3任公安局长均被免 公安部官员接任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0 英超-曼联1-1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一中学规定男女拉手两次勒令退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