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保卫本土可承受一切 驱离美机是核心利益

2014年08月25日 08:5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驱离美侦察机是中国核心利益

  美军侦察机8月19日在海南岛以东空域遭到中国军机驱离,美方上周五高调对外公布此事,表示“抗议”中国。美指责中方歼-11战斗机最近时距美机仅9米,并展示机上挂载的武器,是“挑衅性行为”。中国国防部发言人23日拒绝了美方的指控,指出美方对我大规模、高频度的抵近侦察才是导致意外事件发生的根源。

  2001年中美在距海南岛约100公里的空域发生撞机,这一次发生摩擦的空域距海南岛220公里,这显示中国对美抵近侦察的驱离范围在往外推。我们相信,这个趋势不会停下来。

  美国经常狡辩,其对中国沿海目标的抵近侦察是在国际空域和水域进行的,因而享有充分自由。中国决心要美方收敛对华抵近侦察的所谓“自由”,如果双方的私下沟通不起作用,中国就只能采取坚决的驱离行动,增加美军搞这些侦察的风险。

  美国的抵近侦察是中美发展军事关系的三大障碍之一,另两个是美国对台军售和美国国防授权法案对中国的歧视。美国宣称其对华侦察符合国际法,西方舆论通常也就此事为美国说话。但中国的态度在发生撞机后的13年里毫不退缩。

  因为这涉及中国的核心安全利益,美军的抵近侦察基本可以视为“敌对行为”。设想一下,如果中国的海空侦察平台围着美国重要目标搞抵近侦察,美国人断不能接受。美国以它的优势为基础建立了一套“规矩”,今后几十年,这些“规矩”将逐渐落后于现实,调整势在必行。

  让作为全球霸主的美国稍作克制,尤其是当中国以采取行动向美发这种信号时,华盛顿会很难受。美国的鹰派们主张教训中国,而不能对中国“绥靖”。

  如果南海发生的是中美各自核心利益的对撞,那么它将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但问题它不是。中国在保卫本土重要目标的安全,美国在寻求随心所欲威胁一个大国安全的奢侈。

  中美一旦再发生撞机,很可能导致比2001年严重得多的后果。最坏的情况是什么呢?双方战略界大概都做过推演。对中国来说,它很糟糕,有可能威胁中国致力于国家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们不知道美国对中美发生意外冲突的最坏情况有多大承受力,但我们想告诉华盛顿,为了保卫本土的安全,中国社会可以承受“一切”。美国可以据此体会,在我们看来,它搞抵近侦察对中国核心利益的侵犯有多深。

  我们相信,维护在亚洲的主导地位是美国的真实决心,但涉及中国时,美国需要清楚大国之间的游戏规则,而不能寄希望永远保持单方的严厉和为所欲为。因为那样既无国际法基础,也不断受实力变化的冲击。美国看是在逼中国,实际是在逼自己。

  美国的鹰派大多是民族主义者,他们迷信军力,以为它就是一切。其实美国的力量确保了它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却保证不了它对每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号施令。历史上所有帝国在它们的核心利益之外,都要有所妥协。美国根本无法对东亚强制做不符合这里实际情况和主要国家意愿的战略安排,它也做不到对中国进行无节制的打压。因为美国没有“不惜任何代价”的决心支持它在东亚做与其核心利益无关的冒险,它一定会有“软弱”的时候。

  美国需要有心理准备,它的侦察机要逐渐继续远离中国海岸线。因为这对中国有“生死攸关”的重要性,但对美国来说,弹性应当是允许的。如果美国认为不是这样,那只能让今后有可能发生的摩擦来进一步证明了。▲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军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利用卫星在新疆发现非法越境通道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0 英超-曼联1-1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一中学规定男女拉手两次勒令退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