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应对“空海一体战” 培养海空军双军种人才

2014年08月22日 10:10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应对“空海一体战”,培养海、空军双军种人才

  李大鹏

  军兵种存在的历史有多久,军兵种间协同、联合的思想就存在了多久。从战争发展趋势看,多军兵种合同作战、协同作战、联合作战到多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目的都是更好地整合所有战争力量,发挥出最大的作战效能。

  现代战争中,对海、空军联合作战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海、空军也出现了融合的趋势,甚至未来海、空军可能会融合,成为一个新军种——“海空军”。

  美军“空海一体战”作战理念,是在新的政治、经济和技术条件下产生的。实施“空海一体战”,需要海、空军两个军种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和程度联合作战;应对“空海一体战”,也有着同样的要求。

  尽管美国宣称,“空海一体战”不针对具体的对手,仅是为克服存在“区域拒止”的战场环境和消除其威胁而采取的军事行动样式,但在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发布的《为什么是空海一体战?》报告中称,“随着先进军事技术的扩散以及被其他国家的军队利用,特别是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伊朗军队所应用,美军进入对其具有重要利益的西太平洋和波斯湾地区的能力受到挑战……”

  可见,“空海一体战”构想,针对的就是在面对中国和伊朗军事挑战时,保证美国在特定地区的力量投送能力。

  近年来,美国不断加大对亚太地区的战略投入,通过联合军演、优化海外军事基地体系、兵力部署调整、加强战略通道控制,对中国构成战略包围态势,为实施针对中国的“空海一体战”做准备。

  “打赢战争,关键在人”,在当今信息化战争条件下,这一论断仍未过时。具体说来,实施和应对“空海一体战”,我们同样应将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美军已经开始考虑培养海、空军“双军种”军官,这也是海、空军联合作战和战场协同的必然要求。

  目前,“空海一体战”已从战略规划转入战略实施阶段。无论是出于应对“空海一体战”,或是适应战争发展趋势要求的考虑,我们都应积极筹划培养海、空军“双军种”人才,在此过程中,军队院校,尤其是海、空军这两个军种所属院校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从之前的情况看,军兵种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掌握所在军兵种需要的技术、素养和能力。对于进行多军兵种联合作战所需人才,一般都是通过短期的专业培训或再教育,这种培养模式难以满足联合作战越来越高的要求。

  为此,我们应在深入研究“空海一体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海、空军院校转型和人才培养方案。

  海、空军院校应在双军种人才培养的专业设置、学员选拔、教学计划、考核体系等方面做专门研究,要做到双军种并重,创造双军种文化环境和氛围,使得学员具备双军种的知识、素养和能力,以及双军种联合作战的精神和意识,并将其上升到双军种“融合”的高度。

  海、空军双军种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仅仅看作简单的教学内容修补和编制人员增减,而应是办学理念、教学体系、师资培养和保障建设等全方位的转变。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在更新教学理念、完善顶层设计、优化教学内容等方面下功夫,还必须遵循战争发展演变规律,为满足军事斗争准备要求,进行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建立适应现代及未来战争要求的军队院校人才培养模式。

  面对当前形势,我们应大胆作为,建设更高效、精干的作战力量,培养海、空军双军种人才,加快和深化军事变革,从而在未来可能的“空海一体战”中占据主动,并赢得战争胜利。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海军 空军 双军种 海空军 多兵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工程院院士李宁涉嫌转移千万元经费被查
  • 体育亚冠-恒大致信亚足联不提撤红牌只要公正
  • 娱乐经纪人:房最高拘37天 陈柏霖早知其吸毒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还原快播总经理王欣:自称技术屌丝
  • 博客一毛不拔:宁财神到底和我聊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带女友回家过夜 已用避孕套吓坏妈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