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艘国产全钢甲军舰:甲午战后为日军立战功

2014年08月20日 11:5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平远舰 资料图:平远舰

  福建船政的展示窗口之一——位于马尾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有一幅“平远舰”的照片。平远舰原名“龙威”,是福州船政局参考“超勇”与“济远”首次自行设计建造的全钢甲军舰,于1888年完工下水,外界评价它为19世纪末中国造船工业的登峰之作。

  清王朝于1866年创办福建船政,创办船政最直接的目的就是造船御海抗敌,福建船政成为当时先进海上装备和人才的主要输出地,平远舰应时而生。清末有两场著名的反侵略战争,那就是1884年的中法甲申海战和1894年的中日甲午海战,这两场战争结束之后,清廷一蹶不振,从此走向无力挽回的衰败,平远舰参与了后一场战争。这两场战争恰恰发生在福建船政发展最为关键的时段,也由此经历了中国海军的萌芽,见证了福建船政的辉煌,目睹了一个民族被欺辱的无奈和必须崛起的愤慨。

  笔者常感伤福建船政的辉煌兴起犹如一条抛物线,伴随着晚清强国御敌的洋务魄力,纵力向上到达漂亮的制高点,却摆脱不了下落的命运。但参与过甲午海战的平远舰的命运却为我们作了另一种注解。这艘中国造船工业的佼佼代表,它最漂亮的功绩是在1894年的甲午海战中击中日本旗舰“松岛号”两弹,炸毙2人,而甲午海战的最后结局是清朝战败,与日本签订各项辱国条约,平远舰在次年沦为“俘虏”。然而1895年2月平远舰被编入日本舰队后被列为一等炮舰,并帮助日本在1904年的日俄战争中连续重创多艘俄舰,立下累累战功。同一艘舰,两种命运,引人深思。

  从1894年往前追溯10年,一场马江畔的惨烈战火迅速燃烧,福建水师枯骨高堆,军舰残骸狼藉。历史上称这场战役为中法马江海战,历时不到一个小时,却几乎摧毁了拥有坚船利炮的福建水师。从1894年往后追溯近120年的今天,日本在钓鱼岛不断制造纠纷,菲律宾强占我中业岛等大量岛屿,南海形势不容乐观,中国海军同样处于剑在鞘上的紧张境地。

  这些告诉我们一个事实:中华民族的领海危机百年来其实从未消除。以马尾船政的发展以及平远舰的服役生涯为例,在历史上,中国曾一度拥有世界领先的海军装备,却步步沦丧及至失去了海权与国权。在今天,经过奋发努力,新中国的海军力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却依然面临着守护领海的强大考验。唯一不同的是,在一百多年前,我们的海权意识还处于懵懂阶段,而今天,我们都要意识到历史的作用不仅仅是怀念与悲痛,还有铭记和警醒。

  何谓“东方醒狮”,不要以被称为“狮”而暗喜,要为原有的“睡”而自愧。这就是进步,从历史中走来,从沉睡中醒悟。屈辱和尴尬才能刺痛人的神经,有过悲壮和奴役的过去,一个民族才会成长。追本溯源,中国海军真正意义上的出现应该是1866年马尾船政的诞生和福建水师的建立,而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成立宣告了现代中国海军队伍正式登上历史舞台。经过6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人民海军武器装备逐步增强、战斗知识加速补充,可谓今非昔比。

  回顾平远舰尴尬的服役生涯,以及中日、中法这两场令人心痛的战役,我们应该接收到这样一个信号:高端精密的武器和军备是一个民族自强自立的有力支撑,但不是唯一支撑,中国海军的复兴更需要海权意识的根植。昨日的船政,今日的人民海军,历史绕了一圈,又给了我们一个复兴的机会。过去的苦难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惨淡的叹息和青色的墓碑,更是一记记深刻的当头棒喝。谨记过去的悲痛,祭奠那些仅靠懵懂的信念却依旧浴血奋战的海战英烈,时时刻刻提醒着中国海军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这才是真正的缅怀。同样,中国海军艰辛的复兴路也需要这样的警醒与鼓励。(魏晶)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甲午 中国 军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家抄出千万现金
  • 体育欧冠-阿森纳0-0 西超杯-J罗首球皇马1-1
  • 娱乐房祖名吸毒8年 柯震东初吸在房家
  • 财经发改委:近两日将公布多家企业处罚结果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记者:暗访夜店“跳黑曲”猫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