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以日本自民党总裁名义向靖国神社献祭祀费

2014年08月15日 10:11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8月15日,日本第69个“二战”战败纪念日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人虽未前往靖国神社进行参拜,但依然以“日本自民党总裁”的名义,向靖国神社献上“玉串料”(祭祀费用)。与此同时,15日一早,安倍内阁2名成员以及多名日本政客参拜了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15日当天,安倍虽然未前往靖国神社进行参拜,但通过代理人自费向靖国神社献上了“玉串料”,并署名“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随后,代理人向媒体表示:“我代表安倍总裁向神社献上了玉串料。总裁希望能够向为国捐躯的英灵们表达真诚的哀悼之意,并誓言要坚定不移的维护永久和平。”

  NHK电视台称,安倍第二次组阁后,曾于2013年12月上台一周年之际参拜了靖国神社,但2013年战败纪念日的8月15日,安倍并未出现在靖国神社,并同样自费献上玉串料。此外,靖国神社春季和秋季例行大祭时,安倍同样未能前去参拜,而是向神社供奉了祭祀品“真榊”。

  另一方面,15日上午8点前后,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总务相新藤义孝2名安倍内阁成员以及多名政客相继参拜了靖国神社,并在本殿上进行了祭拜。参拜完毕后,古屋圭司对媒体称,“我成为国会议员后,春秋例行大祭和每年的8月15日都无一例外的进行了参拜,今年也不例外。向那些为国捐躯的人们表达真诚的哀悼之意这是理所当然的事”。

  此外,新藤义孝不仅进行了参拜,还自费向靖国神社献上了“玉串料”,并称“我怀着祈求和平和向在战争中陨落的英灵们的崇敬心情进行了参拜。这是我的个人行为”。

  众所周知,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靖国神社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至今供奉着对亚洲受害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14名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实质是,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企图颠覆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审判,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日本领导人的倒行逆施不能不引起亚洲近邻和国际社会对日本未来发展走向的高度警惕和强烈担忧。

  2012年以来,由于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购岛”闹剧,中日关系持续面临严重困难。最近一段,日方在军事安全领域蓄意煽动所谓“中国威胁”,损害中国安全利益。在此情况下,日本领导人不仅不事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再次在历史问题上制造严重事端,给两国关系改善发展造成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碍。

  中方曾多次强调,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真正做到“以史为鉴”,日本才有可能同亚洲邻国发展“面向未来”的关系。中方严正敦促日方信守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采取措施纠正错误,消除恶劣影响,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安倍 自民党 靖国神社 祭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安远县原书记当庭翻供举报苏荣家属
  • 体育国象奥赛中国男队首夺冠 打破欧美垄断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专家:以房养老房价涨幅算坏两台计算机
  • 科技发烧KE | 揭秘摇号买鞋的一群人
  • 博客妇产科专家:为何羊水栓塞死亡率极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城管工作4年哈佛读硕 毕业回国仍当城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