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取代俄罗斯成印度最大武器供应国

2014年08月14日 10:3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美国取代俄罗斯成印度最大武器供应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印度空军从美国购买的C-17战略运输机(资料图片)

  参考消息网8月14日报道 《印度时报》网站8月13日发表题为“美取代俄成为对印度最大军售国”的报告称,过去三年,美国取代俄罗斯成为印度最大的武器供应国。但从总数来看,俄罗斯依然是对印度最大的武器出口国,从20世纪60年代第一架米格-21战斗机和T-55坦克,到现在的苏-30MKI战斗机和T-90S主战坦克,军售总额超过400亿美元。

  俄罗斯对于美国在能赚大钱的印度武器市场取得积极进展感到害怕。俄罗斯现在希望迅速与印度签署最终的研发协议,共同开发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如果印度的确采取行动在未来十年引进超过200架这种隐形战机,将为它们花费近350亿美元。

  印度国防部长阿伦·贾伊特利表示,印度过去三年在武器进口方面花了8345.8亿卢比(约合136.2美元)。美国在这个单子上排名最高(3261.5亿卢比),紧随其后的是俄罗斯(2536.4亿卢比)、法国(1204.7亿卢比)和以色列(338.9亿卢比)。

  从2007年至2008年,美国从印度获得了价值近100亿美元的国防协议。据本报之前报道,这些协议包括12架C-130J“超级大力神”飞机(20亿美元),8架P-8I远程海上巡逻机(21亿美元)和10架C-17“环球霸王III”大型战略空中运输机(41亿美元)。

  印度现在也快要和美国签署另外两个协议,购买22架“阿帕奇”式攻击直升机和15架“奇努克”式运输直升机,价值25亿美元。这些直升机都超越了它们的俄罗斯对手,米-28“浩劫”和米-26S。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上周访问印度时再次重申,愿意在其他几十个武器项目上共同合作。

  在1999年格尔吉尔冲突之后,印度有意识地试图使武器进口多样化。

  【延伸阅读】

  美国防长访问印度 称美印应共同研发生产武器

  2014-08-11 10:31:00

  外媒:美国取代俄罗斯成印度最大武器供应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8月9日,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左)和印度空军总司令Arup Raha在新德里会晤。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9日称,美国和印度必须通过共同研发和生产武器来扩大军事合作范围。

  据报道,哈格尔在结束为期三天的印度访问之际还表示,两国应扩大军事演习的规模,提高军事演习的复杂性。

  据悉,哈格尔在一个活动上向学者和企业领导人表示,美国和印度之间的国防产业合作应当由简单的买卖转向共同生产、共同开发,并提高技术交流的自由度。

  报道称,哈格尔8日与包括印度总理莫迪在内的印度领导人举行了会晤,他还会见了在新德里的印度和美国防务公司的人员。

  据悉,印度是全球最大武器进口国,也已成为美国出口武器的最大买家。过去十年来,印度向美国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等公司订购的武器超过100亿美元。印度领导人正努力提高本国的军力。

  【延伸阅读】

  外媒:美国已同意向印度转让高端武器技术

  2014-07-10 14:28:00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7月6日报道称,美国已经同意向印度出口一些高科技武器,并允许印度在本国基于许可证生产这些武器。这是美国第一次同时出口武器与武器制造技术。美国将向印度出口导弹、飞机和火炮技术,并授权印度公司进行生产。

  自1991年冷战结束以来,印度一直希望获得西方武器,但一直无法获得技术转让。这主要是因为西方不信任印度人,并担心这些技术会流入俄罗斯之手。这是因为,冷战期间,印度进口的武器主要来自苏联。这并非是苏联的武器更好或更便宜,而是因为在冷战期间,印度把自己定位成不结盟国家的领导者。实际上,印度有些左倾,其大部分进口武器,都来自与自己意识形态更接近的苏联。众所周知,印度很多政府官员,都对俄罗斯十分友好,如果再给他们一些好处,他们会很乐意帮助俄罗斯窃取西方技术。

  自上世纪90年代起,以色列表示,只要印度人不窃取技术并秘密出售给俄罗斯,就可以与印度合作开发武器和军事技术,并向印度转让技术。这最终说服了美国人放松管制,向印度人提供他们一直以来想要的武器和技术。

  印度是俄制武器最大的两位买家之一。自从中国减少从俄罗斯购买武器以来,印度成为俄制武器的最大买家(占俄罗斯武器出口的25%)。但由于质量和维护的问题,俄罗斯正在迅速失去印度市场。

  在此之前,俄制武器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一直在印度武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印度武装部队的现代化得到了苏联的帮助。到1991年冷战结束时,印度70%的坦克和火炮、80%的战斗机、85%的军舰,都来自苏联。随着印度开始采购更昂贵但更可靠、威力更强大的西方武器,这些比例下降了20%以上。由于俄罗斯一直无法迅速并彻底地改变旧习惯,一度繁荣的对印武器出口正在萎缩。

  印度对于俄方在一些大项目上的拖拖拉拉十分不满,这其中包括为印度改装一艘退役的冷战时期的航母。该项目变成了印度的一场财政灾难。更糟糕的是,由于更多地购买西方(以色列、欧洲和美国)武器,印度人已经注意到这些武器在性能和使用上的差距。就连俄罗斯在吸收西方技术上也有很大的困难,在军事设备的性能和可靠性上,仍落后于西方。印度发现,西方的技术不仅更高级,而且转让起来也更方便,对印度经济的整体而言,也更加有利。在美国之前,法国和以色列先后与印度签署了授权武器制造和技术转让协议。

  【延伸阅读】

  日媒:印度国防预算创新高 或推动日印武器合作

  2014-07-11 10:42:00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日报道,印度政府公布的预算案显示,国防费较上一年度增加12%,达2.29万亿卢比(约合人民币2376亿元),创历史新高。最近10年里扩大了约3倍。

  据悉,印度此次公布的国防费预算与2月辛格前政权提出的临时预算相比增加了500亿卢比。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统计显示,从2009~2013年的武器进口额来看,印度排世界第一。

  报道指出,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BJP)提及修改规定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印度的军扩倾向与“印度教至上主义”加在一起,有可能导致周边国家的担忧。

  印度财政部长杰特利10日表示,防卫领域的外资出资上限将从目前的26%提高至49%。此前出于安全保障方面的考虑,印度对该领域的开放持慎重态度,但为了培育防卫制造业,提出鼓励吸收海外技术。

  受此推动,有可能加速日本新明和工业公司生产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救援飞机“US—2”对印出口,以及有关在印生产的日印两国政府磋商。

  【延伸阅读】

  美报:印度谋求出口廉价武器与中国竞争

  2014-06-26 07:46:00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外媒称,印度一直立志要做强国内军工产业,这种雄心近来可能变得更大了一点。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24日报道,22日,印度国防研究和开发组织负责人对印度报业托拉斯表示,“一系列装备”,包括远程导弹和国内研发的“光辉”轻型战斗机,可能会出口,并与中国这样的国家开展直接竞争。

  该组织主管阿维纳什·钱德尔认为,印度的优势在于生产成本。“在很多时候,印度的武器都会便宜很多,”他对上述媒体说,“有其他各种系统,比如战略导弹,中国卖给沙特阿拉伯的那种远程导弹,如果我们生产的话,成本就只有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

  报道称,印度国防研究和开发组织23日在电话中核实了上述评论。

  据报道,目前尚不清楚印度武器装备有没有市场。印度的武器严重依赖进口。《纽约时报》记者加德纳·哈里斯2014年3月报道,该国多年来一直在艰难地尝试,试图制造足够可靠的武器,供本国军队使用。

  报道称,具体来说,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的“光辉”战斗机花了超过30年时间研发,分析人士认为其性能已经落后于当前的竞争对手。IHS简氏信息集团的高级分析师本·穆尔斯表示,这款飞机的研发项目监管混乱、研发期限不切实际、开发需求也变来变去,而且由于受制于禁运,印度也无法接触关键的系统和航电技术。

  报道称,据估计“光辉”飞机每架成本为3100万美元。与之相对比,美国制造的F-16战斗机的成本是3000多万美元,而俄罗斯的米格-29的成本则为2900万美元。

  “与市场上现有的类似产品所提供的性能相比,它也不是一个性价比特别高的平台,”穆尔斯说,“况且,印度正试图进入的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增长很低,竞争很激烈,而且时常受到政治影响,这对印度不利。”

  他说,F-16和米格-29的设计都经过了验证,可以与多种多样的武器相匹配。

  不过穆尔斯也说,潜在客户或许会因为“光辉”设计相对简单,而认为其有吸引力。

  据报道,中国在这个市场中推出了两款产品,一款是巴基斯坦航空工业公司与中国的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联合研发的JF-17,另一款是歼-10(后者唯一的出口客户是巴基斯坦)。穆尔斯评价道,歼-10和“光辉”在“图纸上看十分相似”。

  报道认为,如果印度在质量和成本上都有竞争力,或许能取得巨大的回报。亚洲各国军队面对中国军力的增强,都在寻求提升自身实力。国际战略研究所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亚洲地区的军费开支提高了将近12%。不过,鉴于这个行业目前的状况,印度恐怕处境艰难。

  “我们已经看到印度出口了一些产品,但很有限,”穆尔斯说,“我想私营部门已经准备好进入全球武器出口市场,不过要想让这种趋势形成规模,印度的采购部门就需要进一步改革和自由化。”

  【延伸阅读】

  印度2013-2014财年武器采购支出中进口占42.7%

  2014-07-10 11:05:00

  中新网7月10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印度在2013-2014财年通过外国供应商购买的海陆空三军武器装备的支出,占其全部武器装备采购支出的42.7%。

  为实现更高的国防生产自主能力,印度政府于2011年1月发布了《国防生产政策》。此外,2013年印度国防采购新流程将重点聚焦在推动本土国防工业发展方面,将国防采办优先顺序按类别划分为:采购(印产品)、采购和生产(印产品)、生产(印产品)、采购和生产、采购(全球产品)。

  印度政府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促进私营企业参与国防生产,这些措施包括国防生产政策的出台、自2001年5月起向私营企业全面开放军工领域、允许外商直接投资的出资比例上限为26%等。

  此信息来自印度国防部长Shri Arun Jaitley致联邦院Shri Prabhat Jha的一份书面答复。(张洛晴)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令政策妹夫50天未露面:被吐槽太难伺候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视频
  • 娱乐立二拆四等今受审 曾为郭美美事件推手
  • 财经地方挟持银行松房贷:不搞好关系没法活
  • 科技思科裁员6000人:达员工总数8%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六成中学生旅行花费6千远超大学生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