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上力量日盛 促东盟国家提升国防产业

2014年08月13日 10:0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8月13日报道 外媒称, 面对同中国紧张的关系,东盟国家正在加强本国国防产业,将日渐增长的军费预算用于发展本土国防科技,并减少对美欧大型军工企业的依赖。

  据路透社网站8月12日报道,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不会停止与空客、洛克希德马丁等军工巨头签订大宗进口订单,但同时也在益发鼓励本土军工企业参与硬件制造活动。该地区国防开支到2016年预计增至400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0%,有些国家已经在发展自己的出口业务。

  报道称,对于东盟10国而言,发展本土国防产业是一项长期的经济和安全目标,只是各自的追求程度不同而已。这些国家纷纷加大投入,对陈旧的设备进行现代化升级,部分目的在于保持地区的军力平衡。安全分析人士称,中国近几个月在南海的各种活动,让东盟国家在实现上述目标上又增添了紧迫性。

  报道称,东盟成员国没有明说中国是促使各国增强军力的原因之一。近日在缅甸召开的会议上,对于日趋紧张的南海局势,东盟成员国外长在正式公报中再次呼吁涉事各方“自我克制”,但没有提及中国。

  “这种维护主权的强烈愿望是该地区所有国家目前的头等大事,”咨询公司简氏防务亚太国防业分析师Jon Grevatt说。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数据显示,2013年东盟国防支出增长5%至359亿美元,到2016年预计会增至400亿美元。据SIPRI称,该地区国防支出已经是1992年时的两倍有余。

  东盟国家的国防采购仍以政府从西方军工企业采购飞机、潜水艇等大宗项目为主,这些企业包括洛克希德马丁、空客及德国ThyssenKrupp等。该地区已经成为继印度之后的全球第二大军事装备及技术进口地区。

  但如今,从印尼的雷达到新加坡的潜水艇订单,该地区各国倾向利用此类采购推动本国国防科技的进步。近期的各种交易虽然在规模或范围方面尚未打破记录,但在采购合同中加入本土制造的条件日渐成为趋势。

  分析师称,东盟国家国防业的崛起,目前还不能影响到国际大企业。在欧洲和北美收紧国防预算之际,东南亚地区国防支出增长,对武器制造商而言很有吸引力。

  报道认为,东盟地区的企业缺乏先进技术能力,意味着他们目前还不能与国际大型军工企业正面竞争大宗订单。

  他们只能承担更多的补充角色,将目标放在弹药、小型船舶和维护等领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这些企业开始在全球市场争夺订单,那么这种情况则会改变。

  “对于国际军工企业而言,这在近期是机会,从长远看则是挑战,”麦肯锡资深合伙人John Dowdy说道。

  【延伸阅读】

  日媒:日欲用援助拉东盟对抗中国 给越6艘船只

  2014-08-11 13:00:00

  中国海上力量日盛促东盟国家提升国防产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8月9日,与会代表在缅甸内比都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新华社发(吴昂摄)

  参考消息网8月11日报道 共同社8月9日报道称,在中国的南中国海领土雄心日渐增长之际,日本9日表示打算加强与东盟的合作,提升后者的海岸警卫能力。

  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会见东盟外长时,承诺向东盟提供巡逻船和通信系统及其他装备,以加强与后者的海上安全合作。

  这名官员援引岸田的话说,日本还将采取更多措施,协助训练海岸警卫人员。

  8月1日,东京同意向越南提供6艘船只。这些船只可用作巡逻船,有助于越南加强在南中国海的执法能力。

  报道称,在9日的会谈中,岸田强调了依法解决南中国海领土争端的重要性,这番话显然针对的是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炫耀武力以推进领土主张的中国。

  据这名官员称,东盟若干成员国表示,它们欢迎日本在安全领域扮演“建设性角色”。

  日本《读卖新闻》8月10日发表题为《日中在东盟以经济援助展开攻防战》的报道称,东盟9日在内比都与日本、中国等举行外长会议,日中两国围绕经济援助和经济合作展开了攻防战。中国提出向建设公路等基础设施提供贷款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构想,并争取到东盟方面的支持,日本对此加强了警惕。

  中国与东盟外长举行会议后,泰国代理外长西哈萨出席联合记者会,并首次明确表态将加入AIIB。他说:“对中国的提议表示欢迎。泰国将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AIIB。”据说,柬埔寨也在会议上表示加入该构想。

  AIIB是中国为了对抗日美为最大出资国的亚洲开发银行而提议设立的由中国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计划在今年秋天设立。中国的意图是,通过向建设资金需求旺盛的东南亚提供贷款,来建立“中国秩序”框架。

  “东盟十国已经表示愿意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AIIB,”中国外长王毅在联合记者会上满意地表示。

  日本反对设立AIIB。亚洲开发银行的贷款附加了一些具体条件,比如对环境的影响和确保筹资透明度等。而AIIB在这方面的条件比较宽松,如果AIIB设立,可能会出现成员国脱离亚洲开发银行的现象。

  【延伸阅读】

  日本欲参加东盟防长会议 以牵制中国为目标

  2014-07-29 10:30:00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日本《产经新闻》7月28日称,配合预定于11月举行的东盟国防部长会议,日本与东盟首次举行防长会议事宜27日在防卫省进入最终协调阶段。举行这一会议的目的是通过强化防卫能力,牵制强势进入海洋发展的中国。日本防卫副大臣武田良太将于28日访问东盟轮值主席国缅甸,与国防部官员进行相关磋商。举行日本与东盟防长会议,是主张“积极和平主义”的安倍晋三首相2013年12月在日本与东盟特别首脑会议中提出的。

  中国海上力量日盛促东盟国家提升国防产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

  本届东盟防长会议预定于11月10日和11日在缅甸举行,防卫省希望把会议主题定为实施救灾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日本是东盟地区以外的国家,因此会议很可能采取非正式形式。

  中国海上力量日盛促东盟国家提升国防产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东盟防长扩大会议(资料图片)

  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去年8月出席了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当时有8个地区外国家参加。

  【延伸阅读】

  日媒:东盟论坛在即 中国开展“军事外交”反围堵

  2014-08-07 08:44:00

  中国海上力量日盛促东盟国家提升国防产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0年8月3日,“前卫-2010”防空部队大规模演练举行。时任济南军区司令员的范长龙上将(右一)宣布演练开始。 新华社发(孙佳涵摄)

  参考消息网8月7日报道 外媒称,8月10日在缅甸将举行有东盟国家、日本、美国和中国等参加的东盟地区论坛。在论坛举行前夕,中国开始展开在军事层面积极营造信赖关系的“军事外交”。据认为,围绕中国单方面在南海活动的问题,以日美为中心的国家正在构建“对华包围网”,而中国的“军事外交”意在对抗这一包围网。

  日本《读卖新闻》8月6日称,除中国海军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之外,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于7月对将参加东盟地区论坛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尼西亚进行了访问。7月24日,范长龙与印尼国防部长普尔诺莫举行会谈。普尔诺莫说:“双方在亚太地区没有冲突,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一致同意促进双边军事交流。

  在澳大利亚访问期间,范长龙与澳防长约翰斯顿举行会谈,确认中美澳将于今年10月在澳大利亚举行名为“袋鼬”的三边联合军事演习。这表明中国将积极致力于缓和紧张关系。此次演习是美国重视亚洲政策的体现之一,预计部署在澳大利亚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也将参加。不过据称,在一系列会谈中,范长龙在强调友好关系的同时,也没有忘记提起南海领土问题。有消息称,在与澳大利亚总理会晤时,他要求澳方在此问题上保持中立。

  在本届东盟地区论坛上,菲律宾可能提起南海问题,并试图与越南联手加大对中国的批评力度。为了避免论坛上出现一边倒地批评中国的情况,中国打算通过军事交流拉拢在东盟具有影响力的印尼以及最近确认与日本加强防卫合作的澳大利亚,以实现分化。

  另一方面,中国在7月邀请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访华,着手缓解与美军的紧张关系。这可能是出于对南海出现偶发军事冲突的担心,但有关国家的主流看法是,中国“不会放慢进军海洋的步伐”。

  【延伸阅读】

  日媒披露印度军事外交重点:武装东盟制衡中国

  2014-02-12 10:21:00

  参考消息网2月12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2月10日刊登题为《印度正在增加的地区军事合作》一文,作者为尼廷·戈卡莱。文章说,2013年下半年,印度军方高层与国家安全领域的各方人士进行了短期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会人员来自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处(直接受国家安全顾问希夫·尚卡尔·梅农领导)、外交部、印度情报机构和国防部。会议主要的议题是,如何有效发挥印度的军事实力来加强印度在周边的战略利益。

  在过去10年中,印度不断从所谓的“友好国家”收到联合演习和训练的邀请。与会人员要求对这些邀请进行回顾。在会议的最后,各方敲定了加强印度军事外交的6点方案。

  具体来看,这些官员决定:支持发展军力,推动国家利益;提高各国武装部队之间的信任,加强国家安全环境;增进国防关系,提升印度的地区影响力;打造与印度战略利益相称的存在;帮助友好国家提高符合印度安全需要的国防能力;加大印度在联合国维和任务中的投入,以促进国家利益。

  文章指出,许多政策都是印度与盟友及邻国加强接触的内容,这说明印度想要再次借助军事力量在世界上发挥影响力。

  首先,印度决定在中亚国家设立国防武官。在过去3个月,印度已经在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设立了新的武官。这3个国家格外重要,因为它们靠近阿富汗——一个处于过渡期、未来不确定的社会。通过设立国防武官,印度想要确保与这些国家军方领导层的接触,印度已经与另一个与阿富汗接壤的国家塔吉克斯坦保持了多年的合作。印度帮助塔吉克斯坦在艾尼建立了空军基地,有时印度会把从俄罗斯购买的直升机部署在这一基地。印度还在艾尼建立了一家高级医院,配有军医、护理人员和60个床位,这是印度对塔吉克斯坦的主要贡献。印度新任国防武官将给其他中亚国家带来类似的项目。

  除了向友好国家派驻军方代表,新德里还计划开展各种联合军演。2012年至2013年,印度也许是唯一同所有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进行过联合演习的国家。印度还注重将其技术经验传授给邻国,印度军队已经与尼泊尔、孟加拉国、斯里兰卡、新加坡、越南和印度尼西亚举行了各种演习。

  文章称,中国日益强硬,生活在中国“阴影”下的大多数东盟和东亚国家想要印度成为制衡中国的力量。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和缅甸再三请求印度帮助它们进行军事训练并供应武器。

  去年7月,缅甸海军参谋长杜雅岱遂中将对印度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他与印度国防部的官员进行了广泛磋商。除了增加培训缅甸军官的人数,印度还同意为缅甸海军至少建造4艘近海巡逻舰。

  印度海军规模比越南海军大得多,印度开始向越南提供俄制舰船的关键零部件。现在,新德里对帮助河内持更加开放的态度。去年,印度对越南购买其军备提供了1亿美元的信用贷款。这些钱将被用来购买4艘巡逻艇。

  与此同时,印度和日本的关系也在加强。两国首次决定加强国防合作。日本向印度出售US-2水陆两用飞机一事已经进入谈判的最后阶段。如果谈判成功,这将是日本二战后首次出口军备。印度还邀请日本参加每年印度与美国海军举行的“马拉巴尔”军事演习。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欧洲超级杯-皇马2-0夺冠 C罗梅开二度
  • 娱乐罗宾威廉姆斯去世疑似自杀 曾获奥斯卡
  • 财经开发商吐槽62%利润被政府抽走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易中天:汉武帝如何建立起强大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挂科过多被罚留级 大学生状告母校获胜诉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