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承认无法快速解决伊拉克危机

2014年08月11日 10:3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美国承认无法快速解决伊拉克危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9日,奥巴马在白宫南草坪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关于空袭伊拉克的问题。

  参考消息网8月11日报道 英国《卫报》网站8月9日报道称,奥巴马表示美国将长期参与伊拉克事务,并警告说伊北部迅速发展的危机不会很快化解。

  奥巴马承认,“伊斯兰国”势力向前推进的速度比预想的要快,美国从而接受了没有快速解决之道的事实。

  奥巴马承认,重建伊拉克军队、促进逊尼派穆斯林之间的互信并消除武装分子的威胁将是一项长期工程。他说:“我认为我们无法在几周内解决这个问题。这将需要一段时间。”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8月9日报道称,奥巴马总统周六称,美国对伊拉克伊斯兰主义反叛武装的空袭到目前为止是“成功的”,但他告诫说扶持伊拉克政府及军队将是一项“长期工程”,并对有关他对这场危机负有责任的说法表示恼怒。

  奥巴马在白宫南草坪简短的记者会上说,“到目前为止空袭成功地摧毁了恐怖分子本来可以用来”加害美国人的“武器和装备”。他还说,在援救被围困在伊拉克北部山上的少数民族的人道主义行动中,美军成功地进行了两次空投。

  法新社8月10日报道称,官员今天说,英国已经开始向被困在伊拉克北部一座山上的数千名平民空投食物和水。这些平民是在躲避圣战组织武装分子后被困的。

  报道称,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说,向少数民族亚齐迪人空投的首批救援物资还包括帐篷、滤水器、太阳能灯和手机移动电源等。

  英国国际开发事务部8日向伊拉克拨款800万英镑(合1300万美元)用于人道主义救援。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8月9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说,澳方一直在与美国讨论参与在伊拉克北部空投人道主义物资的可能性。

  澳大利亚可能动用部署在阿联酋的两架C-130“大力神”飞机协助向辛贾尔山空投食物、水和其他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如果被要求采取行动,澳方将在数天之后做好提供帮助的准备。

  美联社8月9日报道称,两名库尔德官员和一名人权活动人士今天说,已有数千名亚齐迪人越过伊拉克边境逃至叙利亚东北部,并向那里的库尔德人寻求庇护。叙利亚卡米什利市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说,这些抵达叙利亚的亚齐迪人景况悲惨,“他们赤着双脚、疲惫不堪、一无所有”。

  路透社8月9日报道称,目击者和一名亚齐迪议员今天对本社记者说,“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的好战分子威胁将杀死属于伊拉克少数民族亚齐迪人的300多户人家,除非他们皈依伊斯兰教。逊尼派好战分子已将他们包围。极端武装目前正在伊拉克北部发动攻势,导致成千上万的亚齐迪人和基督徒出逃求生,从而引发国际社会的愤怒。

  【延伸阅读】

  外媒:奥巴马为何出手干预伊拉克乱局?

  2014-08-10 10:57:00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8月9日发表题为《美国为恢复威信而展开危险赌博》的文章称,美国对势力不断膨胀的“伊斯兰国”激进组织实施了空袭。原先设想在给伊拉克带来稳定和民主之后全身而退,但这一如意算盘却被激进组织出其不意的进攻打得粉碎,美国不得不从根本上调整伊拉克政策。空袭难以保证取得好的效果,奥巴马决定采取军事行动,可以说是为了恢复威信而进行的一场危险赌博。

  对军事干预一直态度谨慎的奥巴马,此时采取军事行动,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极端组织势力膨胀。美国原以为2011年从伊拉克撤军后,伊拉克军队能够实现自立,安全形势会趋于稳定,但这一如意算盘却落空了。

  虽然6月份美国派遣了军事顾问团,但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却不断恶化。如果任其发展,那么针对少数民族的大屠杀就有可能变成现实。国际舆论对美国“袖手旁观”的态度提出了严厉批评。

  势力范围集中在北部和中部的激进组织已经逼近库尔德人自治区的中心城市埃尔比勒。美国多家石油巨头在此投资,一旦该城市陷落,美国的利益将会受损。

  第二是着眼于11月份的中期选举,这是今年美国最大的一场政治较量。正如奥巴马所说的那样,伊拉克安全形势的恶化很可能将为在野党共和党的发难提供最佳的口实。

  虽说外交通常不会对选举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但随着乌克兰危机的持续发展,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抗美国制裁的态度已越来越引起美国民众的反感。

  伊斯兰激进组织在伊拉克势力的扩张,有可能会更加激起美国民众的不满。此次空袭没有使用无人机而是派遣了战斗机,足以显示奥巴马总统希望向国内外炫耀美国的实力。

  奥巴马主张结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两场战争并因此而当上总统,而今对于他来说,美国完全从伊拉克撤军是他任内为数不多的成果。一旦这一点发生动摇,就意味着奥巴马总统将不会给后人留下太多值得夸耀的遗产。

  美联社8月8日报道称,2014年夏天奥巴马一直警惕关注着这场与“基地”相关的伊拉克叛乱,叛乱分子夺取了伊拉克北部越来越多的地区。但是直到7日,当奥巴马得知种族灭绝大屠杀迫在眉睫时,这位总统才决定美国军队必须采取行动。

  【延伸阅读】

  奥巴马称不会再打伊拉克战争 但将继续空袭

  2014-08-10 08:55:00

  外媒:美国承认无法快速解决伊拉克危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2014年8月10日消息,美国中央司令部日前发布的视频显示,美军一架F/A-18大黄蜂战斗机攻击了伊拉克北部美军所称的一处“伊斯兰国”目标。美军两架大黄蜂8日晚些时候从波斯湾航母上起飞,空袭了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附近的“伊斯兰国”武装移动火炮车,标志着奥巴马2011年结束伊战后,美军再次介入伊拉克战事。(图片来源:CFP图片)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 法新社8月9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日表示,如有必要,美军将继续空袭伊拉克的圣战分子,以保护美国的外交官和军事顾问。

  奥巴马在每周例行讲话中说,他授权在伊拉克进行空袭,以保护在伊北部城市埃尔比勒工作的美方人员。他说:“如有必要,我们将继续那么做。”

  奥巴马强调说,美国“不能也不应每次世界发生危机就进行干预。”

  他说,“我不会让美国被拖入伊拉克再打一场战争”,“我们将做的是继续我们在伊拉克的大战略。我们将保护我们的公民。我们会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这一人道主义危机。我们将帮助阻止这些恐怖分子拥有能用来袭击美国的永久性安全港”。

  据美联社8月9日报道,奥巴马总统当日说,美国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空袭成功摧毁了能被用于攻击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的武器和装备。

  奥巴马拒绝给出美国军事介入将持续多久的时间表,称这取决于伊拉克的政治努力。他说,军事介入不会只有数周,需要一些时间。

  他还说:“伊斯兰国”的推进速度比预料的要快。

  【延伸阅读】

  外媒:中国对美空袭伊拉克为何心态复杂

  2014-08-11 07:49:00

  外媒:美国承认无法快速解决伊拉克危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联社的视频截图画面显示,8月8日,在美军空袭后,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郊外的一个检查站附近升起浓烟。新华社/美联

  参考消息网8月11日报道 据埃菲社8月9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8日下午就美国开始对伊拉克北部的极端武装发动空袭一事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对在尊重伊拉克主权前提下一切有利于维护伊拉克安全稳定的行动持开放态度”。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在采访中说:“中方支持伊拉克为维护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打击恐怖主义所作努力”,并表示中方希望伊拉克早日恢复稳定和正常秩序。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月9日发表香农·蒂耶齐的文章《美国空袭伊拉克: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双赢局面》。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夜间宣布,他授权在伊拉克发动定点空袭。这一决定在全球引发讨论,包括在中国。北京在伊拉克有着重大利益,如果空袭有助于阻止甚至击退“伊斯兰国”的进攻,北京可能受益。另一方面,中国通常不支持美国干涉他国事务,尤其是干涉牵涉到使用武力时。

  中国官方的正式反应是中立的。据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说,北京“对在尊重伊拉克主权前提下一切有利于维护伊拉克安全稳定的行动持开放态度”。换句话说,在空袭能否给中国的两大主要目标——保护伊拉克主权和改善整体安全局势——提供“净利好”的情况变得较清晰前,中国对空袭不予评价。

  文章称,在非正式层面,中国媒体对美国空袭能否实现这些目标持怀疑态度。一篇分析文章警告说,事实上美国的军事干预可能会给“伊斯兰国”壮胆,导致更多暴力事件。它预测说,奥巴马将被迫在违背不派遣美国地面部队的诺言与眼睁睁看着“伊斯兰国”进一步破坏伊拉克稳定之间作出选择。

  中国媒体也指出,军事进攻不能解决伊拉克危机的根本问题。有文章称,伊拉克各派别迫切需要展现开放包容姿态,通过对话增强互信,实现民族与教派和解。只有如此,才能消除极端主义滋生的温床,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然而,尽管媒体批评美国的空袭,但它同时还攻击奥巴马在应对伊拉克危机时“软弱异常”。奇怪的是,有分析似乎认为奥巴马早就应该干涉,而不是完全不干涉。

  文章称,这一矛盾态度反映了中国在伊拉克的复杂利益。在原则上,中国反对美国对他国国内争端进行军事干预。然而,迅速解决伊拉克危机符合中国自身利益——危机之初,该国有约1万名中国工人,大多数集中在南部和库尔德人控制的北部。随着战局开始威胁到库尔德人地区,北京可能不得不采取行动撤离更多人员。

  文章认为,在更大范围内,考虑到最近在中国领土上发生的数起袭击事件,中国面临防止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扩散这一日益紧迫的需要。“伊斯兰国”获胜对北京将是灾难性的。

  然而,迄今为止,中国对促进伊拉克稳定的贡献只限于向巴格达及其安全力量提供非专门性援助。北京知道,这不足以防止危机扩散。美国的军事干预也许能带来和平——至少在短期内,但中国媒体对美国干预就长期而言是否有利存在深刻质疑。

  但随着危机持续恶化,中国愿意拭目以待美国的干涉是否有用。从某种意义上说,奥巴马的决定对中国是双赢的:如果空袭成功将“伊斯兰国”镇压下去,中国将获益于安全环境的改善,包括中国工人和石油开采活动重获稳定环境。而如果奥巴马的决定产生事与愿违的结果,伊拉克陷入更深的混乱之中,北京也已准备好摆出“我早就告诉过你”的姿态来收获外交利益。

  外媒:美国承认无法快速解决伊拉克危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8月8日,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郊外的一个检查站附近,库尔德武装组织成员躲避在掩体后。新华社/美联

  【延伸阅读】

  外电:美军空袭恐难扭转伊拉克局势

  2014-08-10 08:48:00

  外媒:美国承认无法快速解决伊拉克危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2014年8月10日消息,美国中央司令部日前发布的视频显示,美军一架F/A-18大黄蜂战斗机攻击了伊拉克北部美军所称的一处“伊斯兰国”目标。美军两架大黄蜂8日晚些时候从波斯湾航母上起飞,空袭了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附近的“伊斯兰国”武装移动火炮车,标志着奥巴马2011年结束伊战后,美军再次介入伊拉克战事。(图片来源:CFP图片)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 美联社8月8日报道称,奥巴马总统在伊拉克奉行的新军事战略意味着遏制而不是摧毁目前控制着伊拉克北方大部分地区的伊斯兰好战组织。这就让人对美国会在多大程度上被卷入这场宗派冲突以及单靠空袭能否终止好战分子的势头产生了疑问。

  继2011年将美国军人撤出伊拉克后,奥巴马坚称不会重新向伊拉克派出地面部队。不过就算是有限的空袭也表明奥巴马认定,在打了一场历时8年的战争但未能带来持久和平后,美国军队不能继续处于蛰伏状态。

  下一步采取何种行动可能要看“伊斯兰国”这个极端组织的动向了。

  奥巴马政府坚持说,空袭和人道主义空投并非启动了一场旨在打败好战分子的旷日持久的战争。

  路透社8月8日报道称,尽管战机向伊拉克北部地区的伊斯兰好战分子投下了首批炸弹,但奥巴马总统在政府内外饱受质疑:这场冲突预示着伊拉克将四分五裂,而他所限定的有限行动是否足以改变这场冲突的力量对比。

  此前几个月,奥巴马坚持避免让美国在这场冲突中采取直接军事行动。但他现在被逼到了墙角。虽然不情愿,奥巴马还是下令对那个美国人认为他们早就放弃了的国家实施干预。

  奥巴马2008年能当选总统,那要归功于他提出的将结束伊拉克战争的竞选纲领。自从撤走美军后,奥巴马首次让美国重新担起了作战职责。至于他是否能全身而退,目前存在很多疑问。

  奥巴马对乌克兰、加沙和叙利亚危机的处理已导致其对外政策在国内外饱受诟病。鉴于此,他可经不起再次遭遇重大挫折了,因为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即将过半,其政治遗产亦呼之欲出。

  美国官员们希望,发动空袭会为华盛顿重新武装当前遭到逊尼派好战分子猛攻的库尔德军队提供喘息之机,并可让伊拉克军队得以完成重组。2014年6月上述伊斯兰分子发动闪电攻势,伊拉克北部地区的该国军队已溃不成军。

  鉴于多位美国官员都坚称,目前没有计划对好战分子发动“持续战役”,华盛顿的很多人士都认为,空袭或许只能削弱伊斯兰分子的挺进势头,而不能实际上击退他们。那个自称“伊斯兰国”的团体已在其掌控的伊拉克和叙利亚大部分地区宣布建国。

  一些美国官员私下里表示,政府内部并不能确定奥巴马的目标和最后的脱身计划。奥巴马及其助手则坚称,美国不会向伊拉克派遣地面部队,也不会在伊拉克被拖入另一场全面战争。

  但对华盛顿的很多人士来说,奥巴马规定的美国实施干预的界限——即保护美国在伊人员并防止他所称的“潜在种族灭绝行为”——仍不明确。

  据法新社8月8日报道,奥巴马当初能够当选,就是因为承诺要结束美国在伊拉克的“愚蠢战争”。

  而今,为了对抗好战的圣战分子发动的“野蛮”攻势,美国发动了空袭。

  2012年,奥巴马竞选连任。他当时很自豪,因为就在前一年,他终于从“稳定和独立自主的伊拉克”撤走了美军。

  如今,奥巴马却成了连续第四位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的美国总统。老布什把伊拉克军队赶出了科威特,克林顿轰炸过伊拉克防空系统,小布什攻打过伊拉克。

  奥巴马坚称:“我不会允许美国被拖入伊拉克再去打一场战争。”

  但正如最近发生的多起冲突所表明的那样——奥巴马肯定也很清楚,一旦美国的飞机升空并开始发动空袭,那就不可能确定这场冲突的结果了。

  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和公共事务学教授朱利安·泽利泽说:“美国加大介入力度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因为他们已经承认,那里出问题了。但显然可以预见的是,奥巴马承诺说这次行动(的范围)将是有限的,但这种承诺是不会有效的。

  【延伸阅读】

  奥巴马急需对外强硬 美会否再出兵伊拉克?

  2014-06-17 10:08:00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近来伊拉克国内形势突然告急,反政府武装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在西北部一路攻城掠地,短短几天里竟然把数万名伊拉克政府军打得溃不成军,令人大跌眼镜。由于这支武装组织的头目巴格达迪一向被视为拉登之后最具实力的继承人之一,目前国际社会都在关注美国政府会不会再次出兵,协助伊拉克政府除掉这个敌人。

  据香港《新报》网站6月17日报道,这组织涉及到两个问题。一是美国出兵有无用;二是一旦出兵,对美国的负面影响有多大?先说第一个问题,过去20年,美国是世界上唯一连打过4场对外战争的国家。这4场战争发生在3个不同的国家,美国开战的理由都十分冠冕堂皇。但连年频繁发动对外战争,效果欠佳,也令美国国力大损。以对伊拉克开战为例,许多人拿伊拉克民主改造与二战后美国对日本、对德国的改造相提并论,但至今伊拉克政府依然一团散沙,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3派始终没有完整地整合到一起。美国再次出兵“改造”伊拉克的诱因其实并不大。

  至于第二个问题,奥巴马参选总统时一直主打结束伊拉克战争。他上台后,果然极力丢掉伊拉克这个负担,最后一批美军撤离伊拉克至今已近3年。奥巴马心里很不想再派兵重返这个曾夺走4500名美军性命的战场,以免再次成为美国难以摆脱的烫手山芋。

  然而,近年奥巴马一直被国内批评外交政策不行,尤其是在乌克兰事件表现软弱。现在奥巴马急需对外国强硬,以改变软弱的形象;更何况美国就快举行国会中期选举,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势均力敌,奥巴马政府凭藉空中优势发动空袭帮助伊拉克政府,是短时间内大幅提高民主党民望的最好方法。

  在此情况之下,奥巴马极有可能中间落墨。一方面,美国断不会再派出陆地部队到伊拉克,以免造成美国士兵伤亡;另一方面,美国大有可能考虑派空军支援伊拉克政府,对叛军予以空袭,遏制其继续攻城掠地。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近日下令一艘航空母舰进入波斯湾,很大可能是为了白宫诉诸空袭作好準备。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外相称与王毅长时间会谈 从后门离开
  • 体育中超-国安2-0 社区盾阿森纳3-0曼城夺冠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福建投放救市猛药背后:房地产大而不能倒
  • 科技联通收入增幅剧降:FDD牌照发放过晚
  • 博客红烛:中国古代杀人刑场揭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