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美亚太进行战略竞争 中国自信实力大增

2014年08月08日 08:11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8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可以说不”效应 最近,《外交学者》刊登了几篇探讨中国外交背后民族主义的文章。这些文章都认为中国外交思维中存在一种贯穿始终的方面——即认为在历经百年国耻后,中国能够且必须勇敢地面对西方(特别是美国)。这种外交政策观点并不新,类似的思想早在1996年《中国可以说不》一书中就有论述。

  该书中的许多思想,至今对中国外交思维有很大影响,无论是在民众还是官方层面。它认为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阴谋反华,目标是阻止中国重拾昔日权力和影响力。过去20年,随着外界日益认为中美在亚太(甚至远至非洲大陆)进行一场影响力战略竞争,这种看法变得日益普遍。

  结果,中国人认为他们的国家是受害者,是想要从老牌国家争取公平份额的全球影响力的独孤斗士。时至今日,“中国可以说不”的观念仍然具有强大的情绪影响力——事实上,随着中国实力增长,中国民众对中国能够、将会对外部挑战说“不”的期望有增无减。相应的,北京力推重估那些美国已认为是常规(如对台军售、总统与达赖喇嘛会晤)的问题。按照这种思维,北京以前接受此类侮辱,是因为那时太弱。现在,中国强大了,一切都不一样了。

  我们看过去5年中国外交政策的转变会发现,驱动政策的态度其实并未改变。改变的是中国实施民族主义外交政策构想的实力,而民族主义外交构想始终存在。在领土争端问题上,这意味着中国现在拥有海、空能力,能够增加对有争议地区的巡逻,加之经济和外交实力,可以忽视来自邻国和美国的抗议。

  美国分析家经常指出,中国承受不起与邻国对抗,更承受不起与美国对抗。但从中国国内观点来看,中国不得不挑战美国和地区对手,特别是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地方。这一点有时遭到忽略。相比20年前,中国人如今对本国实力的自信大增,因此更加相信中国可以(且将会)说“不”。

  对于这种外交务实与国内压力之间的两难,美国专家学者应不难理解,因为我们看到我们的政治人物在涉及美中关系时面对相同的困境。分析人士认为,美中关系稳定对全球繁荣至关重要,但最近一次美国政治人物承诺改善对华关系从而赢得选举是什么时候?中国领导人肯定在走类似的一条钢丝,一方面需要和平,另一方面又需要在与主要战略对手打交道时,表现出强硬和坚决。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邻国 对抗 战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骑士3巨头!勒夫将加盟 杜兰特退出美男篮
  • 娱乐女神梅根闺房憾事:与大13岁老公无性生活
  • 财经地方暗示国企积极拿地:让托市不会不听
  • 科技百度游戏地震 总经理廖俊被带走调查
  • 博客方舟子:大麻绝不是无害的毒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求职花十余万 拖3年全家身心俱疲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