渲染“中国威胁”背后的强盗逻辑

2014年08月07日 05:2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5日,日本发布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阐述其对周边安全环境的看法和日本的防卫政策。在这份已成为渲染“中国威胁论”另类读本的白皮书中,“拿中国说事”较以往继续加码,但其逻辑却根本经不起推敲。

  安倍二次执政以来,屡屡拿中国说事,通过抹黑中国制造中日对抗情绪。正如日本《读卖新闻》记者田中康所说,“强化中国威胁,就是安倍的逻辑”,而这无疑是彻头彻尾的强盗逻辑。

  杜撰“阴谋”,篡改历史,把日本民众对战争的恐惧转嫁为对中国的恐惧。“七七事变”本是日本借口士兵“失踪”制造事端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但日本一部50分钟长的纪录片《我们不会忘记》,竟然不知羞耻地妄言,“七七事变”的背后是共产国际和共产党的阴谋,中国军队开了第一枪。近些年,为把日本“整容”成一个长期“被威胁”的国家,以安倍为首的新右翼肆无忌惮地篡改历史,在“大东亚战争史观”的语境下杜撰、传播各种“阴谋论”,企图将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日本右翼激进分子渡部升一、樱井良子等编写的《最新日本史》一书,甚至将“七七事变”后战火的扩大归咎于北京、上海等地发生的日本人遇害事件,称日本政府由此下令动用武力保护侨民,并放弃了不扩大战火的方针。

  恶人先告状,把狂妄挑衅中国说成“被挑衅”,激起国内民众对中国的仇视。出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考虑,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一直采取克制态度,试图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领土争端。但日本咄咄逼人,一再挑衅,近来更是摆出一副不惜擦枪走火的架势:不仅闯入我西太演习区域进行干扰、举行史上规模最大“夺岛演习”,在中国划定防空识别区后,还伙同美国对华施压,同时在国际民航组织中针对中国“搞串联”。

  扰乱视听,炮制谣言,把中国塑造成“战争”和“威胁”的代名词。 近几年,日本的白皮书总要无端指责中国军力“不透明”,妄称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存在主权争议,用“强力”“严峻”等陈词滥调恶意渲染“中国威胁”,字里行间充斥着对中国和平发展的“警惕”。

  安倍当局之所以如此嚣张和执着,一是为其扩充军备铺路,二是为其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提供“依据”,三是为其构筑反华包围圈提供借口。“中国威胁论”已然成为安倍带领日本在右倾化道路上一路狂奔的动员令、铺路石和宣言书。

  日本一向将中国视为“假想敌”,对中国的进攻性色彩非常明显。安倍应该清楚,日本当年之所以走上错误的道路,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夸大外在威胁,让日本民众陷入“被迫害”的想象之中,从而为对外侵略“创造”了社会基础。念念不忘“中国威胁论”,只会把日本再次推向地狱。

  ■姜兴华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道歉:救灾部队确实吃浑水泡面(图)
  • 体育马刺聘NBA首位女助教 科比北京行玩自拍
  • 娱乐外媒:郭美美是中国最无耻职业情妇
  • 财经石墨会是下个稀土吗:3000元卖几十万买
  • 科技微软裁员新招:积极离职者奖诺基亚手机
  • 博客马未都:雍正真性情御笔朱批萌萌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起薪低很正常 北京平均仅3019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