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公安边防官兵坚守祖国南大门

2014年07月31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东莞边防支队318B型巡逻艇。 资料图:东莞边防支队318B型巡逻艇。

  “八一”特别报道

  7月的一天,虎门公边艇码头,海风中带着一丝凉爽。但东莞边防支队318B巡逻艇的主机舱里却如同烈日当空般闷热。

  “现在艇还没发动,不然,一个鸡蛋掉舱里立马能煎成荷包蛋。”艇长杨永航说,在这样的条件下,机电班战士每30分钟就要进仓巡查一次,一次至少得十来分钟。遇到故障排查抢修,时间更长。

  这艘318B巡逻艇是广东边防总队目前最先进的海上执法舰艇。服役来,该艇先后多次执行重大任务。在去年总队举行的舰艇军事业务比武中,服役仅一年多的该艇队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编者按:明天就是“八一”建军节。日前,南方日报记者走访了部分东莞现役单位,试图向读者展示这群“最可爱的人”的工作和生活。

  珠江口上的边防“旗舰”

  “接到上级命令,今日出航。9点钟,我们出发了!在出海后我们甚至看到了中华白海豚。风浪区许多战友忍不住狂呕,但依然坚守岗位。整整行驶了9个小时,终于安顿下来了。晚上,安排了武装更,我们随时待命!”

  ——摘自318B巡逻艇战士林俊光出海日记

  2012年8月8日,全国首艘318B型巡逻艇在震耳的警笛声中缓缓驶向广东东江,满载着东莞市公安边防官兵的“强警梦”,正式服役。这是目前广东边防总队吨位最大、航速最快、设备最先进的海上执法舰艇,被称为镇守珠江口海域的“旗舰”。

  杨永航曾在另外一艘巡逻艇上服役过,新旧装备的对比让他充满自豪。

  在驾驶舱,318B型艇装备有先进的“动中通”系统,满足了海上执法取证的规范化要求。这套系统最远可视距离达2海里,大约3.5千米左右。现 场视频可直接上传至支队、总队甚至国家公安部边防局,并随时接收上级指示。舱内还有一套主机监控系统,在驾驶舱即可对主机油温油压一目了然。“你看,现在 驾驶舱里有三个座位,一个负责主机运行,一个掌舵,一个负责通讯和取证,我这个艇长都没地方站了。”杨永航笑着说,过去的巡逻艇上设备少,驾驶舱操机操舵 只要一个人。现在设备多了,航行和执法掌握的信息更全面更及时,有利于紧急情况处置。服役以来,这些新设备经受住了历次重大任务的考验。

  当初为了掌握新设备,官兵们可没少吃苦头。在艇下水前,杨永航带领接艇团队远赴外省船厂跟班学习一个半月。工人们上班他们上班,工人们下班他们 继续研究船艇设备性能。为了掌握主机情况,3名机电班战士专程前往北方主机制造厂了解情况。在学习中,官兵们发现了个别设备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为 支队节约经费数十万元。

  杨永航说,新艇是集巡逻、执法和救援于一体的综合性复合型执法舰艇。服役后,他们负责南起珠江口长安镇磨碟口水域,沿珠江主航道经沙角、虎门大 桥、狮子洋海域,北至麻涌镇南洲水域等范围的执勤工作。该艇的服役大大增强了东莞支队海域管控和执法快速反应能力,提高了全天候执法能力,对东莞海域周边 各个方位实施更加精准、高效、实时的监控。

  在艰苦环境中锤炼精兵

  “这奔腾的江水,让我感受到夏季的气息和生命的活力。守卫在祖国的边海防线上,我不怕苦。”

  ——摘自318B巡逻艇战士黄信元出海日记

  杨永航至今记得,由于码头水深不够,318B艇服役后曾长期在珠江口水域锚泊。人员换班、后勤补给全部依靠交通艇往来。

  在艇上有一句话:“机电班掌握了全艇的生命线”。而机电班也是艇上工作条件最艰苦的部门。

  站在管道仪器密布的主机舱内不到一分钟,即便主机没有启动,前机班长董振斌也已满头大汗。“启动时,即使嘴贴着耳朵也要大声喊,不然只能听到主 机的刺耳噪声。”董振斌小心翼翼地打开脚下的舱盖,介绍了里面星罗棋布的管道。“这是位于舱底的水管、电线、气阀,因为空间太小,人是无法下去进行维修检 测的,只能在外边做简单的擦拭保养。由于舱底会渗进海水,只能用拖把一点一点地把水吸上来。”

  董振斌的脸就曾经被底仓的高温机油灼伤过。

  在一次海上执勤过程中,董振斌正在清理渗出的机油。由于风浪让船艇晃动较大,飞溅出的机油烫伤了他脸。他脸上特别是鼻子周围起了一片脓包。

  “正常情况下应当要送医院的,但当时我们在茫茫大海上执勤,没法靠岸,小董简单处理了之后坚持工作到任务结束。”杨永航说。

  工作环境艰苦,生活环境也同样恶劣。在住一处不足8平方米的住舱里,住了10名战士,卧室的床铺都是双层设计。“上铺空间太小,就连爬上去也挺考验技术的。”枪帆兵连兴光说。

  尽管舱室大都已经配备了空调,但艇上发电机需抽水冷却,平时河道较浅,没法启动。停泊在码头时,战士们还能使用岸电开开空调,出海执行任务时, 不开空调是常态。盛夏季节,执行任务时甲板温度在40℃至50℃之间,部分船舱内部的温度甚至更高。而且在近岸地区执行任务时,还有大量蚊虫滋扰。

  完成任务靠岸,不少官兵还需要三天的调整期。“大海上船艇一直摇晃,回到陆上还是觉得地面都在动,反而走不稳。这种感觉要差不多两三天才能恢复正常。”杨永航说。

  狮子洋中“风林火山”

  “人们对生活挑三拣四、因工资、职务耿耿于怀、斤斤计较时,可曾想到我们经常会在这样的夜晚、这样寂静的大海上度过而毫无怨言。”

  ——摘自318B巡逻艇战士廖晖出海日记

  初春的一天,318B巡逻艇正在执行海上锚泊任务。

  那天晚上,海上突起大雾。318B艇既要协调指挥整个任务编队工作,也要留意自身安全。由于珠江主航道是水运最繁忙的水道之一,不少大型船舶都 从这里进出港口。遇到大雾这些大船也纷纷在318B艇周围抛锚。杨永航说,和大船比起来,他们的艇就是一个小不点,如果有哪条船走锚,对其他船舶就是严重 安全威胁。但上级要求,继续执行任务。

  这一晚,杨永航不敢合眼,一丝疏忽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杨永航将瞭望哨增加了两倍,自己在驾驶舱时刻关注着仪表盘和电子海图提供的数据,仔细研判海面环境。直到第二天上午,浓雾逐渐散去,官兵们才松了一口气。

  在艰苦的环境中,官兵们也会自己找乐。在没有任务的情况下,艇上的会议室成了官兵唯一消遣去处,看看电视,拉拉家常,打打扑克。由于海上信号不 好,和家里人打通一个不断线电话,完整地观看一个电视节目,都成了“幸福”的事情。教导员徐可可说,在海上执勤期间,绕着甲板走上十来圈,是每天必须的操 课。“要是不动一动身子,真会被海风给吹锈了”。

  各部门在艇上轮流做饭是杨永航定下的规矩。他说,艇上官兵来自粤、闽、湘等省份,大家都要学会下厨。有的战士服役前在家里从不动手干活,来了之后被“逼”成了“大厨”。杨永航说,有个战士的炒面比外面的餐馆好吃得多。

  在艰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318B巡逻艇却取得了总队舰艇军事业务比武团体总分和机电专业第一名、航海专业比武第二名的好成绩。

  318B巡逻艇服役以来,多次圆满完成各类执勤巡航安保任务,犹如铁链横锁在珠江口咽喉部位。

  孙子兵法云:“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

  狮子洋上的318B艇正是如此——接令出航,动作神速,有如飚风之疾。海上巡逻,如林木之森然有序。雷霆出击,有如烈火之猛,不可遏止。锚泊海上,有如山岳之固,不可动摇。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巡逻艇 海警 公安边防 训练 艰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新援两球国安4-1 埃神郜林各两球恒大6-3
  • 娱乐霍汶希辟谣古巨基车祸死讯 谴责黑心网友
  • 财经地方政府纵容李嘉诚囤地:千方百计挽留
  • 科技Xbox入华被指定价过高较美国贵30%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过半大学生恋爱花销上万 47%为恋爱兼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