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联手出台对俄新制裁 俄官员对此不屑一顾

2014年07月31日 09:5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合众社7月29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29日宣布对俄罗斯采取新的制裁措施,以此回应俄罗斯侵犯乌克兰的行为。

  奥巴马在白宫南草坪发表讲话时发出警告说:“如果俄罗斯在当前道路上越走越远,该国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报道称,美国的新制裁措施针对的是三家总部设在莫斯科的国有银行,它们分别是莫斯科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和俄罗斯外贸银行。

  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在谈及此项新制裁措施时表示,在俄罗斯六大国有银行中,目前已经有五家遭到了美国的制裁。

  在奥巴马宣布上述制裁措施的当天,欧盟也就增加对俄制裁措施达成协议。

  在金融领域,欧盟将切断俄罗斯国有银行的某些融资渠道;在能源领域,欧盟将停止向俄罗斯出口特定的货物与技术——从长期来看,这将使俄罗斯开发本国石油资源的难度增加;在国防领域,欧盟将禁止新的武器进出口项目,还将暂停向俄罗斯军方用户出口敏感技术。

  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欧盟的制裁措施是“强有力的”。他说:“它们意义重大,代表欧洲迈出新的一步,而且这还是我们和欧洲共同迈出的一步。”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7月29日报道,在宣布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措施后,美国总统奥巴马29日表示,发生在俄美两国之间的并不是一场新冷战,而是在迫使俄罗斯让乌克兰自己选择前进道路。

  奥巴马表示,尽管新冷战并未发生,但目前的情况“不可接受”。俄罗斯应该让乌克兰选择自己的未来,而不是通过向乌克兰东部的武装分裂分子提供支持来向乌克兰施压。

  奥巴马警告说:“我们认为,美国与欧盟双双加了制裁措施,这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会比现在看到的更大。”

  《日本经济新闻》7月30日报道称,欧盟29日召开大使级会议,就对俄罗斯施以实质性追加制裁措施达成共识,包括对与俄有关的金融交易设置限制以及禁止武器交易。

  各方同意不再与俄罗斯签署新的武器买卖合同。但此前法国与俄罗斯签署的出售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协议将继续履行。

  德国N-TV电视台网站7月29日报道称,联邦总理默克尔赞同欧盟制定的大规模对俄经济制裁措施。她说,这一决定“不可避免”。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称这一揽子措施是“强有力的警告”。他说,莫斯科对乌克兰采取的路线让人无法容忍,将“给俄罗斯经济带来巨大损失”。

  法新社7月30日称,俄罗斯当天表示丝毫不把史无前例的西方制裁放在眼里。

  本轮制裁针对的是金融、军火和能源等至关重要的领域,同时也旨在打击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核心圈子的寡头们。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对本轮制裁很不以为意。

  他对记者开玩笑说:“就算制裁又怎样?一不做,二不休。”

  目前俄总统办公室或外交部都没有作出正式回应,但莫斯科长期以来一直坚称制裁只会让俄各界团结一致并让俄经济更独立。

  据俄塔社7月30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认为,奥巴马将作为挑起新“冷战”的美国总统而被后人牢记。

  普什科夫30日在“推特”网上发帖称:“奥巴马将被载入史册,不是作为一名维和者,而是以发动新‘冷战’的美国总统形象——关于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一事,世人早已遗忘。”

  报道还称,华盛顿对俄联合造船集团的制裁表明,俄军工企业取得了成绩。俄副总理罗戈津对美国当局的决定作出如上评价。

  罗戈津在“推特”网站个人主页上写道:“奥巴马决定制裁俄联合造船集团——这无疑表明俄军工造船业已经成为敌人们的麻烦。”

  【延伸阅读】

  俄媒:德同意制裁或将逼俄承认“新俄罗斯”

  2014-07-31 09:07:24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7月28日发表题为《西线转变——德国同意对俄制裁将令“新俄罗斯”得利》一文,作者为俄《政治杂志》主编彼得·阿科波夫。文章内容如下:

  俄罗斯与美国的全球性冲突导致了乌克兰战事的爆发。然而,这一冲突正在发生重大转变,其影响将波及双方对抗的所有战线。

  数月以来,德国尚能抵制美国的压力,如今终于让步,同意对俄实施经济制裁。此举将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战术产生重要的影响。

  由于德国曾是对俄实施具体领域制裁的主要障碍,如今,阻挠不再,制裁几乎不可避免。华盛顿终究得偿所愿,迫使欧洲人加入到对俄实施政治及经济双重打击、封锁的政策当中。美国希望借此让俄罗斯知难而退,放弃乌克兰。

  美试图挑起德俄冲突

  考虑到华盛顿正不遗余力地推行泛大西洋伙伴关系战略,希望打造大西洋共同市场,将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区域联系起来,接受盎格鲁撒克逊人的领导。在此情况下,欧盟与俄罗斯的决裂尤为不同寻常,这几乎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选择,将决定历史未来的走向。

  普京近几个月以来的战术,出发点也是基于对德国重要角色的认知。普京自2012年重返克里姆林宫起,便开始挑战美国以及盎格鲁撒克逊的全球方案。俄罗斯正重返全球博弈棋局,西方对此的应对之策便是千方百计试图把乌克兰从俄罗斯世界中剥离出来。但自从乌克兰危机步入尖锐阶段后,俄罗斯不仅试图阻止“对基辅的抢夺”,还希望利用西方内部的矛盾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当然,普京对柏林的完全独立自主并不存在幻想。他深知这是一个主权受限的国家,不单是由于柏林加入了北约军事集团,还因为一系列公开或是隐秘的机制,令盎格鲁撒克逊人可以控制这个欧洲最强大国家的精英阶层。但普京押注的,是德国人正加速摆脱大西洋对岸密不透风的“监护”,这一趋势在乌克兰危机之前便已充分显现出来。

  德国精英中秉承德式思维的阶层非常清楚,德俄两国是客观意义上的合作伙伴,只要柏林与莫斯科之间维持正常的关系,欧洲局势便不会陷入动荡。令他们记忆犹新的是,正是由于德国对俄罗斯形势的不准确评估(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英美两国的挑唆所致),令德国在百年内两度深陷民族灾难。无疑,盎格鲁撒克逊人正试图第三度挑起德俄冲突,唆使柏林对抗莫斯科,只是此次的战场是经济。

  乌克兰危机激化矛盾

  目前,打造大欧洲的进程如火如荼,柏林力主推行更深刻的政治一体化,但它的利益却与盎格鲁撒克逊的全球主义者的利益相去甚远。后者不希望看到欧盟成为独立的政治力量,遑论蜕变为以德国为主导的大陆实力集团,只是想让布鲁塞尔作为自身全球化项目中亦步亦趋的东部侧翼。

  德国先独立自主,才有建立在此基础上的独立的欧盟,但这一切的前提是与俄罗斯构筑非敌对的、合作的关系。俄罗斯注定会重整旗鼓,恢复昔日影响力,哪怕是借助欧亚联盟的外壳来实现这一切。而柏林-莫斯科-北京全球轴心,完全能够将世界地缘政治的重心转移至欧亚大陆上,架空大西洋主义者当前的霸权野心。

  乌克兰危机成为上述所有矛盾的体现,也使矛盾更加尖锐化。和平的、中立的乌克兰原本可以在今后数年内成为俄欧合作的平台。然而,无论是布鲁塞尔还是柏林,显然均未做好接受如下简单事实的准备:莫斯科不会容忍俄罗斯世界的一部分被剥离出去,加入欧洲一体化进程。

  德国人觊觎乌克兰肥沃的黑土,希望将基辅塑造为又一个缓冲国,受柏林控制,与俄罗斯疏离。上述想法加上华盛顿的催促与训令,令真正的国家利益和冷静的思维反倒退居次席。然而,无论是借助德国,还是不假力柏林,美国仍然无法让乌克兰摆脱俄罗斯。不过,让德国与俄罗斯闹翻,华盛顿倒是完全能够做到。

  俄罗斯从一开始就没有将赌注押在分裂西方统一战线上。莫斯科早就放出话来,倘若美国与欧盟的确试图孤立、封锁俄罗斯,我们将转向东方和南方。国际社会中大多数国家早就期待有人站出来,向美英主导的全球秩序提出挑战。

  制裁不会搞垮俄经济

  美国对俄罗斯的攻击并非因乌克兰而起,相反,乌克兰危机只是美国试图维系其日益收窄的全球霸权、防止俄罗斯复兴意图的必然结果。俄罗斯是全球唯一能向盎格鲁撒克逊统治世界方案公开叫板的国家。帮助德国摆脱大西洋主义者束缚的进程或会推迟,但不会停止。当然,其出发点是德国人民有权决定自己的未来,不愿被美国的全球化熔炉所吞噬。但在目前,德国人,更准确地说是该国的统治精英作出了自己的选择,俄罗斯将继续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在国际舞台上加紧攻势,以对抗西方的一致立场,并与期冀全球政治新规则的其他文明、其他国家一道构筑新的战线。

  过去,为争取德国,莫斯科一直对“新俄罗斯”(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地宣布独立并组建“新俄罗斯人民共和国联盟”)持不干涉立场,以增大美国施压德国的难度。如今,情形发生了改变。倘若德国人发现他们决定站在美国一方导致莫斯科迅速承认“新俄罗斯”,也无须惊讶。强化经济制裁不会搞垮俄罗斯经济,只会导致基辅现政权的崩溃。普京曾多次提醒柏林,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相互关联的。

  【延伸阅读】

  外媒:如何判断俄罗斯经济是否已受制裁影响

  2014-07-31 05:33:00

  北京时间7月31日凌晨消息,欧盟和美国宣布针对俄罗斯采取新的制裁措施,其中欧盟决定禁止一系列经济活动和出口贸易,而美国方面则扩大了此前针对多个行业部门采取的制裁措施。

  外媒对此刊文称,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并未停止向乌克兰分裂势力提供支持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判断这些制裁措施是否起到了作用呢?

  对于这个问题,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cob Lew)今天发表声明,提供了一种简单的衡量方法:“我们已经看到,俄罗斯的金融资产状况已经出现了规模庞大且广泛基础的恶化,这表明制裁措施导致俄罗斯经济陷入了停滞状态;资本外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俄罗斯的借贷成本也已经大幅上升。”

  换而言之,雅各布·卢认为制裁措施已经在发挥作用,而且这些措施所造成的后果应该会继续增强。

  就他所说的“金融资产状况恶化”而言,其基本的意思就是“俄罗斯的投资价值下降”,这从俄罗斯股市的基准股指的表现中可以反映出来。今年以来,俄罗斯基准股指呈现出下降走势。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3月份)以后,欧盟和美国对其实施了第一轮制裁;随后,随着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的升级以及马航MH17航班遭击落事件(7月份)的发生,俄罗斯再度遭遇制裁。这两轮制裁措施出台以后,俄罗斯基准股指均有所下跌。

  但至少从短期来看,俄罗斯股市更多地是对冲突升级作出了回应,而并非由于受到制裁措施的直接影响。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公司不会开始感受到来自制裁措施的影响;尤其是,如果融资成本开始上升,那么公司所感受到压力就会变大。

  而就“资本外逃”而言,最近几年以来俄罗斯确实一直都面临着这个问题,原因是其最富裕的个人和公司都已经将资产转移到了海外避税港和富裕经济体中,目的是避免受到俄罗斯国内不稳定性以及政治干预的影响。这种局面已经促使普京明确要求商界寡头将其现金转回俄罗斯。

  在今年,俄罗斯的资本外逃现象确实有所增加;从初步数据来看,今年前两个季度中的资本外逃总量就已经超过了过去两年中每一年的水平。至于这种局势是否制裁措施带来的后果,则只能说是制裁措施造成了部分影响——在新的经济“铁幕”可能被拉起的形势下,很少会有投资者希望自己的资金被“禁锢”在俄罗斯。

  至于雅各布·卢所说的“借贷成本上升”,事实确实如此。自今年年初以来,基准10年期俄罗斯国债的收益率已经上升了157个基点,至9.11%。随着乌克兰危机的升级,俄罗斯国债的收益率也会上升;而在危机减弱时,收益率则会下降。与俄罗斯相比,其他一些国家的借贷成本目前正处在历史低点,即便是像西班牙和意大利那样债务负担沉重的国家,其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只不过是在2.54%左右。(星云)

  【延伸阅读】

  罗戈津:美制裁联合造船公司 怕俄军事造船业

  2014-07-30 15:12:00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认为,美国对俄罗斯联合造船公司实施制裁的原因是,俄罗斯军事造船业对于对俄持敌对态度的国家来说是一个问题。

  罗戈津周三在推特微博中写道:"奥巴马对联合造船公司实施制裁的决定是俄罗斯军事造船业对俄罗斯敌人逐渐构成问题的一个明确信号。"

  美国周二对莫斯科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和联合造船公司实施制裁。

  美国公民和企业被禁止购买这些银行或相关法人单位的债券,以及与之进行任何90天以上的交易。这一措施旨在阻挠银行对美元进行中长期的投资。

  【延伸阅读】

  日将公布对俄相关制裁明细 普京访日恐难明朗

  2014-07-30 14:06:00美欧联手出台对俄新制裁俄官员对此不屑一顾菅义伟称日本政府计划在下周公布对俄制裁名单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30日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围绕日本政府对俄罗斯追加制裁一事,将基于马航MH17坠机事件和乌克兰东部局势的进展,与G7展开合作、共同应对。菅义伟强调,日本会与美国和欧盟保持步调一致。

  不久前,日本政府宣布追加对俄制裁。早在今年4月,日本方面就禁止俄罗斯23名政府官员入境。此次日本还将对与乌克兰局势和马航客机事件相关的俄罗斯的个人和团体在日本的资产实施冻结措施。菅义伟称,日本政府计划在下周公布制裁名单。

  菅义伟还表示,日本政府将围绕乌克兰局势与美国和欧盟加强联系,强化对俄罗斯的制裁。他说:“包括冻结资产在内,我国正在为实施对俄罗斯的追加制裁措施做各方面的准备。我们将继续关注马航客机击坠事件和乌克兰的局势的进展,与西方七国加强联系与合作,并采取适当的对应措施。”

  有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虽然俄罗斯总统普京预计会在今年秋季访日,但如果照此情势发展,此事实现起来会很困难。

  【延伸阅读】

  美媒:欧盟对俄制裁措施或将产生更广泛效应

  2014-07-30 14:00:00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30日报道,西方国家威胁对俄罗斯进行广泛制裁,这将切断自冷战结束以来让双方越走越近的经济联系。分析认为,如果欧盟的制裁措施变得愈加严厉,那么与俄罗斯经济和金融关系的中断可能最终对许多欧盟国家带来影响。

  报道指出,西方国家政府希望,最新的针对莫斯科的制裁能够打击到俄罗斯的经济痛点,而欧盟或美国只需付出最低程度的代价。最新措施由各国在29日商定,其中包括欧盟推出的新措施。欧盟的制裁首次全方位针对俄罗斯经济的某些行业,其中包括国家控制的银行业和石油业。

  报道称,俄罗斯的经济已经步履艰难: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缓慢复苏过程已经逐渐进入尾声。乌克兰的骚乱似乎也打击了俄罗斯的增长前景,令该国走到了再次衰退的边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将对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调低至0.2%。一年前,该组织预测俄罗斯的经济在2014年将增长3.8%。

  报道称,西方新一轮的制裁可能会给俄罗斯经济带来进一步的冲击。预计欧盟将限制俄罗斯金融机构进入欧洲资本市场,禁止新的武器交易并限制出口敏感的军事相关商品以及用于非常规性石油生产的设备。一些官员本周表示,美国也在计划类似的制裁。

  这些制裁措施远远超出了此前一轮制裁,之前的制裁只是针对一些官员、公司以及一些人脉广泛的寡头政治者。

  总部位于英国的咨询机构牛津经济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斯莱特说,这对俄罗斯本已疲软的经济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这些制裁措施的影响力可能会超出他们直接涉及的范围。根据制裁内容,目前大部分与俄罗斯的贸易以及投资联系仍被允许。

  斯莱特说,新制裁措施释放出一个信号,即对俄罗斯的投资实际上是不被批准的,或者存在风险的,因为目前的制裁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制裁律师说,在面临制裁的情况下与俄罗斯公司打交道的潜在法律风险已经被证明是一个很有威慑力的障碍,尤其是对大公司和投资者而言。尽管西方的制裁应该不会影响现有的合约,但欧洲公司会对根据现有合约进行的商品和服务交割心存谨慎。

  未来按约定进行的供货是否会触犯制裁规定?杜利说,他认为许多人都会将之解读为违反制裁。

  报道指出,由于担心该国经济前景,外国投资者和部分国内投资者纷纷从俄罗斯撤资。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的银行和企业通过从国际市场和俄罗斯央行借款填补了这一缺口。

  外交人士称,欧盟制裁的矛头预计将指向俄罗斯最大的金融机构,包括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和VTB Group。从草拟文件来看,欧盟投资者将被禁止购买由俄罗斯政府持有多数股权的金融机构新发行的大多数债券和股票。

  上述制裁措施将使持有大量外币债务的俄罗斯银行业遭遇麻烦。花旗银行分析师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说,VTB受到的冲击可能将大于其他俄罗斯银行,因为它对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依赖度相对较高。

  经济学家们称,新的限制可能会促使银行向俄罗斯政府预算或俄罗斯央行伸手要钱。俄罗斯可能会在无奈之下动用约5000亿美元的庞大外汇储备,或者让卢布大幅贬值,这将加剧通胀压力。

  天然气供应商是俄罗斯在欧洲经济中扮演的主要角色,这一角色对双方都至关重要,因此很有可能得到保留,除非重要输气管道因为乌克兰内战升级而遭到破坏。

  如果市场对供应中断的担忧推高油气价格,欧盟许多行业将受到损害,尽管欧洲家庭在这个季节并不需要供暖。

  经济学家们说,欧盟的新制裁措施可能会对一些行业造成影响,但或许不会给欧洲整体经济造成大的损伤。

  德国各商业协会仍在游说欧盟在制裁方面保持克制,不过德国只有3.3%的产品出口至俄罗斯,且大多数德国出口行业拥有多元化的全球客户组合。

  分析师称,欧盟国家经济方面将受到的波及取决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如果莫斯科不改变对乌克兰的政策,欧盟的制裁措施变得愈加严厉,那么与俄罗斯经济和金融关系的中断可能最终对许多欧盟国家带来影响。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驻英国的分析师拉赫曼(Mujtaba Rahman)称,普京最终可能用俄罗斯国有企业停止偿付外部债务作为回击。

  他说,俄罗斯可能制造一场对外债务违约,以此打击对欧洲和美国市场。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高级研究员卡恩称,金融领域的联系可能是最棘手的难题。覆盖面广泛的金融交易禁令或将导致欧洲金融体系大混乱,对市场带来不可预料的后果。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字,截至3月底,俄罗斯借款方分别欠法国银行业503亿美元、意大利银行业272亿美元、德国银行业231亿美元和英国银行业168亿美元。

  他说,事态还没有发展到不可控的地步。欧盟所试图实施的是缓慢施压而不是破坏性的冲击。

  卡恩说,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欧盟将实施更多制裁的势头愈演愈烈,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不愿让步,欧盟正逐渐失去耐心。一切都未完待续。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新援两球国安4-1 埃神郜林各两球恒大6-3
  • 娱乐袁立微博为演员讨要社保 呼吁弥补漏洞
  • 财经地方政府纵容李嘉诚囤地:千方百计挽留
  • 科技Xbox入华被指定价过高较美国贵30%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过半大学生恋爱花销上万 47%为恋爱兼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