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机构称遭“中国黑客”攻击 中方驳斥

2014年07月31日 09:5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29日发表题为《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遭中国网络间谍入侵”》的报道称,加拿大称,该国一家高级研究机构遭“中国黑客”入侵。

  加拿大机构称遭“中国黑客”攻击中方驳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遭境外黑客攻击日趋严重,逾半攻击源自美国。新华社记者 曲振东 编制

  加拿大国库委员会说,该国国家研究理事会的计算机系统遭到“中国政府资助的行为者”入侵。

  报道称,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驳斥这种说法“毫无根据”。大使馆说,中加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势头,愿与加方一起努力,创造和平、安全、开放和合作的网络空间。

  加拿大国库委员会29日发表声明称,“没有证据”表明黑客对其他政府系统的数据构成威胁。但该委员会说,出于安全考虑,国家研究理事会的计算机已与其他政府系统隔离开来。

  国家研究理事会是一家由私人企业担任顾问的政府研发机构,负责将新技术推向市场。

  据路透社7月29日报道,一名政府官员说,加拿大外长约翰·贝尔德29日向中国外长提出抗议,称中国政府资助的黑客试图入侵位于渥太华的一个重要计算机系统。

  政府发言人亚当·霍奇说,贝尔德在北京与中国外长王毅“全面坦率地交流了看法”。

  他还表示:“政府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我们正通过北京和渥太华最高级别的交流处理此事。”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7月29日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支部队已被多次牵扯进较大规模的黑客攻击中。现在,据专门研究安全问题的专家布赖恩·克雷布斯说,该部队在2011年10月至2012年8月间获取了有关以色列“铁穹”防御系统的“大量敏感文件”。

  加拿大机构称遭“中国黑客”攻击中方驳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上海一栋楼房被西方公司描述为解放军61398部队发起“黑客攻击”的地点(法新社)

  据称,在上述时期,三家参与研发该防御系统的军工企业(拉斐尔先进防务系统有限公司、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和埃利斯拉公司)受到了网络攻击。

  克雷布斯表示,信息来源是美国网络工程服务公司的一份报告。根据该报告,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被窃取了762兆字节数据,其中包括电子邮件和演示文件。报告称,黑客还植入了木马软件。他们通过钓鱼邮件进入了企业的计算机系统。

  报道称,“铁穹”是以色列的“防护伞”,它也在当前的中东冲突中扮演着关键角色。过去几周,该系统拦截了数百枚哈马斯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发射的火箭弹。

  报道还称,被美国网络工程服务公司猜测为此次攻击背后推手的中国情报部队,迄今为止主要牵涉针对美国企业的攻击。2014年5月,美国司法部对属于这个部队的5名疑似黑客提起诉讼。他们被指窃取了美国企业的商业机密。

  【延伸阅读】

  美公司称中国黑客网袭专家 中方斥其炒作

  2014-07-10 10:49:03

  参考消息网7月10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7月8日驳斥了美国“众击”网络安全服务公司的说法,即一个被该公司称为“深渊熊猫”的黑客组织与姓名不详的中国政府官员有关。中国方面称,该公司只是在炒作。

  加拿大机构称遭“中国黑客”攻击中方驳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表:中国遭境外黑客攻击日趋严重,逾半攻击源自美国。新华社记者 曲振东 编制

  据路透社7月8日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一位新闻官员在回复路透社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法律禁止一切形式的网络犯罪,中国政府尽一切所能打击此类活动。”

  据报道,“众击”公司7月7日在博文中说,随着伊拉克叛乱活动升级,与中国政府有关的一个尖端黑客组织突然开始侵入伊拉克问题专家的电脑。此前很多年,该组织都以研究亚洲地缘政治问题的美国专家为攻击对象。

  报道称,该官员说:“那篇博文看上去像是为‘众击’公司打广告,该公司警告人们提防网络空间威胁已经好一阵子了,我猜这对他们的业务有帮助。”

  据埃菲社7月8日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称,随着伊拉克局势恶化,中国网络间谍最近监控了美国数个知名政治研究机构的中东问题专家的互联网通信。

  报道指出,“众击”网络安全服务公司的创始人德米特里·阿尔佩罗维奇称,实施监控的是一个可能隶属于中国政府的名为“深渊熊猫”的黑客组织。

  阿尔佩罗维奇指出,很长时间以来该组织一直在监控美国知名律师事务所、研究中心和智库的亚洲问题专家,其中很多专家都曾担任过高官。

  报道称,然而,从6月18日获知逊尼派武装分子控制了伊拉克最大炼油厂以来,该黑客组织的目标突然发生了转变,开始对与伊拉克和中东有关的专家感兴趣。

  阿尔佩罗维奇还说:“中国政府希望更加了解美军是否会进一步介入。”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7月9日发表题为《中国网络间谍为何瞄准美国智库?》的文章称,8日有报道称,一些美国著名智库的中东问题专家成为与中国政府有关联的中国网络间谍组织的袭击目标。至于为什么这些专家会成为目标,被称为“深渊熊猫”的黑客组织并没有留下多少相关线索。不过,这件事确实可能对近在眼前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造成阴影。

  文章称,乍看之下,黑客的动机似乎是想了解美国专家就伊拉克局势掌握了哪些情报。

  文章还说,这些黑客可能觉得瞄准智库比瞄准美国政府更有意义,因为后者更能敏感地觉察到网络攻击。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中国在伊拉克的资产较多。中国国有企业和私人投资者在伊拉克投入了巨资。除此之外,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8%源自伊拉克油田。有鉴于此,中国非常希望能够谨慎、安然地渡过眼下的伊拉克危机。

  加拿大机构称遭“中国黑客”攻击中方驳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上海一栋楼房被西方公司描述为解放军61398部队发起“黑客攻击”的地点。

  安全问题专家德米特里·阿尔佩罗维奇指出,与其说入侵美国智库是为了获取美国情报和分析材料,中国政府可能更希望了解美国所谓避免军事干涉伊拉克的立场究竟有多么坚定。

  文章称,由于多家美国著名智库会定期与政府官员进行电子通信,再加上有前政府官员供职于智库,有机会接触到敏感情报,所以此次黑客事件将使人们更加关注这些智库的安全工作。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8日报道称,在北京附近的山区里,类似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中国国家安全机构正在监控俄罗斯和追踪导弹;中国的军事专家在分析互联网通信记录;中国的密码破译人员正在进行破译工作。

  报道称,美国此前的指控着重点出了一个单位:61398部队。美国曼迪昂特网络安全公司2013年发布报告对该部队的行动作了分析。

  一些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表示,该部队的主要目标是美国。最近美国起诉了5名中国军官,美国在诉讼中宣称,这5人是黑客。

  报道称,中国政府则说美国虚伪,称其专家已经证实美国国安局前雇员斯诺登对美国的揭露。斯诺登称美国进行了大范围的网络间谍活动,包括监听中国领导层。

  【延伸阅读】

  美方声称“中国黑客”瞄上美“不显眼目标”

  2014-07-17 09:38:38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 美报称,“中国黑客”在多年来对五角大楼这种引人注目的美国政府目标发动网络攻击后,似乎转而开始关注一些名气远没有那么大的政府机构。

  加拿大机构称遭“中国黑客”攻击中方驳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黑客大赛”参赛队选手在商讨系统攻防对策。(资料图)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15日援引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执法人员和网络安全分析人士今年3月发现政府印刷局和政府问责局的计算机网络遭到入侵。

  印刷局为白宫、国会和许多联邦政府部门进行信息编目和出版。它还为国务院印制护照。问责局则被认为是“国会监察者”,负责调查联邦政府对资金的使用和一些项目的效果。

  报道说,印刷局和问责局遭到网络攻击的时间与中国黑客攻破美国人事管理局网络的时间大抵相同,人事管理局保管着所有政府雇员的个人信息,以及申请绝密工作忠诚审查的数万名雇员更为详细的信息。

  据政府官员说,有些机构的计算机网络非常落后,以至于黑客似乎不太清楚该如何操控它们。不过这些网络入侵行为让美国官员感到困惑,因为黑客一向把掌握着更机密情报的美国政府部门作为攻击目标。

  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黑客是否为中国政府工作。但攻击活动的老练程度让一些美国政府官员认为,中国政府在这一次的网络入侵活动中发挥了作用。以前中国政府就经常通过军方或代理人实施网络攻击。

  加拿大机构称遭“中国黑客”攻击中方驳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黑客大赛”命题及裁判组人员在观察赛况。(资料图)

  “众击”网络安全服务公司高管、曾任联邦调查局高级网络安全官员的肖恩·亨利说,这些攻击活动的源头“指向国有情报机构”,因为它们是想得到这些信息的少数组织之一。

  亨利说,外国情报机构会花费大量时间,试图攻入拥有大量敏感情报但防护严密的网络。不过,黑客也会进入一些不那么重要的机构的网络,只是为了看看这些机构可能掌握着何种信息。

  他说:“在此过程中,黑客会尝试打开很多扇门。他们虽然不会在这些地方停留很长时间,不过如果门没上锁,为什么不进去看看?”

  美国政府机构的网络几乎每天都遭到攻击,但入侵者很少能够成功。3月份发生的攻破政府网络的事件非同小可,使得联邦调查局特工开始对此展开调查,他们认为这些攻击事件是有关联的。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网络安全专家詹姆斯·刘易斯说,外国黑客将攻击目标对准政府问责局和人事管理局是可以理解的,但攻击政府印刷局就令人匪夷所思了。

  他说:“问责局负责监管军事、情报和经济项目,会有人想看到其中未公开的信息。人事管理局则掌握着所有关于忠诚审查及其申请人的信息。”

  刘易斯说:“但攻击政府印刷局是否是个错误?还是只因黑客不知道美国政府的运作情况,或者不了解印刷局代表什么?他们可能找到了攻入美国政府网络的方法,然后恰好碰上了这些机构。这是一些坐在中国的办公室里的家伙,对美国政府如何运作不是十分了解,也没得到太多指导。”

  报道称,这些攻击活动发生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网络安全纠纷愈演愈烈之际,双方相互指责对方采取的做法即使算不上犯罪,也是不道德的。

  【延伸阅读】

  中国黑客侵入美国政府电脑系统?外交部:不值一驳

  2014-07-10 18:55:01

  加拿大机构称遭“中国黑客”攻击中方驳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4年7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全文如下:

  问:你对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一天的会议情况有何评价?

  答: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一天向世界释放的最重要信息是,中美双方将坚持通过合作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一大方向。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双方更应该登高望远,加强合作,坚持合作,避免对抗,既造福两国,又兼济天下。

  奥巴马总统也在书面致辞中表示,美中两国联系不断加强,经济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双方需要围绕共同利益、共同责任和共同挑战建设两国关系。我们应该利用本轮对话和磋商证明,美中双方决心让合作成为美中关系的主旋律。

  相信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必将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注入强劲的正能量。

  问:据报道,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近日访问了伊拉克,并会见了伊拉克总理、外长等官员。请介绍吴思科此访有关情况。

  答:近日,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访问伊拉克,分别会见了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副总理穆特拉克和外长兹巴里。在会见中,吴思科特使向伊方强调,中方高度关注当前伊拉克局势,坚定支持伊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打击恐怖主义,希望伊各派加强团结,凝聚共识,尽快组建包容性政府,呼吁国际社会向伊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中方将继续在政治、道义和物质上向伊提供支持,同时希望伊方为中方企业和人员提供更有力的安全保护。伊领导人感谢中方在伊面临困难时派特使往访,赞赏中方支持伊政治和解和经济重建,表示将继续为中国企业人员和财产提供安全保障。

  接下来,吴思科特使还将访问土耳其和伊朗,会见两国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伊拉克局势交换意见。

  加拿大机构称遭“中国黑客”攻击中方驳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问:有报道称中国黑客曾在3月侵入美国政府电脑系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一直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网络黑客攻击行动。在这方面,中方说到做到。美国一些媒体和网络安全公司经常抹黑中国,制造所谓中国网络威胁,他们根本拿不出充分的证据。这样的报道和评论是不负责任的,也不值一驳。

  问:第一,中方对印尼大选有何评论?是否担心选举会陷入僵局?第二,中方外长是否会出席将于11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伊核问题外长会议?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注意到印尼总统大选投票昨天顺利结束。中方将尊重印尼人民的选择。我们高度重视继续发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与印尼方一道,努力推动双边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关于第二个问题,关于正在维也纳进行的伊核全面协议的第六轮谈判,我在7月2日已介绍了中方的与会情况。至于你提到的11日外长会问题,我没有得到确切消息。

  加拿大机构称遭“中国黑客”攻击中方驳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问:第一,一家在伦敦注册的公司获得菲律宾政府许可,将在礼乐滩海域进行油气开发合同延长一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中国的对外援助(2014)白皮书》显示中国在2010-2012年的对外投资中有超过一半给了非洲。中方给予非洲国家优惠待遇是否为了获得更多该地区的资源?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外国公司在没有得到中国政府许可的情况下在中国管辖海域进行油气开发,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的对非援助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帮助我们的发展中国家朋友们改善民生,为他们的发展提供助力,这是中国践行国际责任的重要表现。

  必须指出,中国和非洲的合作远远不止于资源能源领域。去年习近平主席、今年李克强总理先后访问非洲。中方同非洲国家商定,在非洲大陆面临新的良好发展机遇大背景下,要加强中非全方位合作,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农业、制造业、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为推动非洲新一轮的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中国对非合作、援助都是着眼于上述目标,也就是说,要让非洲国家切实从中国的发展中受惠,抓住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实现自身发展跨越。

  【延伸阅读】

  美票务网站StubHub遭黑客袭击 逾千账户被盗

  2014-07-24 09:55:00

  加拿大机构称遭“中国黑客”攻击中方驳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票务网站StubHub遭黑客袭击,逾千账户被盗(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每日财经》7月23日报道,美票务网站StubHub当地时间7月22日对外透露,其网站遭黑客袭击,超过1000个账户被盗,以用来购买赛事门票等。如今,他们正彻查去年的未授权交易,并与账户原有者联系,以归还其费用并帮助其修改密码。StubHub表示,网站安全系统未出现问题,黑客们是通过其他网站、零售商或恶意软件破解了受害用户的账号与密码,方得以登陆。

  StubHub创办于2000年,2007年被eBay以3.1亿美元收购。这是一家票务转让网站,是世界上最领先的在线票务交易平台之一。

  【延伸阅读】

  中国海外抗战纪念馆筹款网站一度被“黑客”袭击

  2014-07-13 09:48:11

  人民网7月13日电 海外华人抗日战争纪念馆筹备委员会11日确认,纪念馆筹款网站一度遭遇“黑客”袭击,“黑客”在捐款网站留言涉嫌煽动族裔仇恨。筹委会要求美国执法部门追查肇事“黑客”,追究其法律责任。

  据了解,旧金山华人活动家方李邦琴7月7日宣布启动在旧金山唐人街筹建海外第一座抗战纪念馆,筹款网站www.1937china.org同一天投入使用,截至美国太平洋时间11日收到5.9万美元个人捐款。海外抗战纪念馆计划于2015年9月抗日战争和全球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时启用。

  【延伸阅读】

  中方回应黑客攻击美政府电脑:美媒常抹黑中国

  2014-07-11 06:25:00

  中新网7月10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一些媒体和网络安全公司经常抹黑中国,制造所谓中国网络威胁,他们根本拿不出充分的证据。这样的报道和评论是不负责任的,也不值一驳。

  有记者问:有报道称中国黑客曾在3月侵入美国政府电脑系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我们一直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网络黑客攻击行动。在这方面,中方说到做到。美国一些媒体和网络安全公司经常抹黑中国,制造所谓中国网络威胁,他们根本拿不出充分的证据。这样的报道和评论是不负责任的,也不值一驳。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新援两球国安4-1 埃神郜林各两球恒大6-3
  • 娱乐袁立微博为演员讨要社保 呼吁弥补漏洞
  • 财经地方政府纵容李嘉诚囤地:千方百计挽留
  • 科技Xbox入华被指定价过高较美国贵30%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过半大学生恋爱花销上万 47%为恋爱兼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