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拒售土耳其武器 忧土方将技术泄露中国

2014年07月31日 09:34  环球网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7月31日报道称,日本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已经通过3个多月。根据新的三原则, 只要通过严格审查就可以出口武器。作为首个案例,日本政府已经批准导弹零部件的对美出口等。实际上,此前曾有一个“化为泡影”的案例,即向土耳其提供坦克发动机。《日经新闻》认为,安倍政府之所以要放弃向土耳其出口武器,这背后存在着“中国因素”。

  报道称,日本政府7月17日举行了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的阁僚会议。其目的是针对民间提出申请的武器技术出口以及共同研究,对照三原则来审查是否存在问题。结果获得批准的案件有2个,分别是三菱重工向美国出口地对空导弹“爱国者(PAC2)”的零部件及日本防卫省、三菱电机和英国企业有关导弹技术的共同研究。

  日本自从1976年以来一直遵照“武器出口三原则”,原则上禁止军事技术出口。而4月在内阁会议上通过的新三原则大幅放宽了限制,其内容是只要有助于日本的安全保障,就允许出口武器。具体而言,其主要内容是:(1)不允许向违反联合国决议的国家和争端当事国出口武器;(2)在经过严格审查的基础上批准出口;(3)将防卫装备向第三国转移和用于目的之外时,需获得日方事先同意。7月17日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认为,导弹零部件对美出口等完全符合这些条件。

  一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如果顺利的话,第一批案件原本应该再增加一个”。这就是2014年初陷入谈判破裂的对土耳其的一宗出口。

  据《日经新闻》透露,在2013年5月举行的首脑会谈中,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询问,“能否将三菱重工拥有的发动机技术应用于我国制造的坦克?”土耳其正在推动坦克国产化。埃尔多安总理的提议是,由三菱重工和土耳其企业组建合资公司,然后生产土耳其下一代主力坦克“阿尔泰”的发动机。

  报道称,土耳其在历史上属于“亲日国家”,且加入了美国领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同时安倍与埃尔多安关系密切,对于与土耳其的防卫合作持积极态度。

  不过,上述合作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障碍”。因为土耳其表示“希望向伊斯兰国家出售坦克”。由于这包括巴基斯坦和阿塞拜疆等争端当事国在内,属于日本无法接受的条件。对于日本提出的向第三国出口之际需获得日方事先同意的条件,土耳其方面并不打算接受。2月,双方就停止磋商达成了协议。“真是没办法啊”,安倍曾向周围人士这样抱怨道。

  日本方面的相关谈判人士表示,“土耳其在安全保障方面显示出向中国靠拢的姿态,这也被日本方面视为问题”。《日经新闻》还透露称,由于将伊朗导弹视为威胁,土耳其于2013年9月宣布,将与中国就采购防空系统一事展开磋商。

  对此,北约倍感吃惊。北约正试图将各成员国的防空系统接合起来以对抗俄罗斯,土耳其开始采用中国制造的防空系统,对北约来说犹如“晴天霹雳”。报道指出,如果置之不理,有关北约防空系统的机密就“有可能泄露给中国”。

  在《日经新闻》看来,日本也具有相同的担忧。土耳其和中国越是不断接近,日本向土耳其提供的技术就“越有可能流失到中国”。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承认,“‘中国因素’是日本与土耳其谈判陷入破裂的原因之一”。

  报道还称,日本防卫产业的客户一直以来基本上限定为自卫队。日本政府之所以为武器出口开绿灯,是因为越来越担心如果生产成本居高不下,防卫产业很难生存下去,进而将无法维持用于保卫国家的技术。但对于像土耳其这样可望成为日本武器出口国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国也在发动各种攻势。如果日本技术流失到中国,对日本来说将得不偿失。

  根据新三原则敲定的第一批案件的对象国是“可对日本技术进行可靠管理”(日本防卫省官员语)的美英两国,这一点具有象征意义。不过,安倍政府同时也从侧面看到了日本向新兴市场国家出口武器的难度。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土耳其 中国 武器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新援两球国安4-1 埃神郜林各两球恒大6-3
  • 娱乐袁立微博为演员讨要社保 呼吁弥补漏洞
  • 财经地方政府纵容李嘉诚囤地:千方百计挽留
  • 科技Xbox入华被指定价过高较美国贵30%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过半大学生恋爱花销上万 47%为恋爱兼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