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俄罗斯阿尔法特种部队成立40年

2014年07月30日 11:36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30日报道 俄塔社7月29日发表题为《俄罗斯阿尔法特种部队成立40周年》的文章称,俄罗斯的反恐排头兵“阿尔法”特种部队成立于1974年7月29日。当时,苏联正紧锣密鼓筹备1980年奥运会,为避免重演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期间11人殒命恐怖分子枪下的悲剧,时任克格勃主席的安德罗波夫下令组建一支精锐特种部队。

  俄媒:俄罗斯阿尔法特种部队成立40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俄罗斯阿尔法特种部队(资料图片)

  “阿尔法”的首批成员,而后升任指挥官的退役上校戈洛瓦托夫回忆道,首批30名军官皆由安德罗波夫亲自选定,其中17人为运动健将。1976年,他们初试身手,在瑞士用苏联持不同政见者弗拉基米尔·布科夫斯基成功换回智利共产党总书记科尔巴兰。

  1979年,一名恐怖分子身藏爆炸装置潜入美国驻苏使馆,“阿尔法”小组奉命出击,迅速制伏恐怖分子,未造成任何伤亡。

  同年,在强攻阿富汗统治者阿明官邸的行动中,“阿尔法”成员接受了战火洗礼。当时,阿明的随扈超过2000人,而特种部队一方才360人,但他们仅耗时43分钟,便直捣黄龙、击毙阿明。

  从阿富汗浴血归来后,他们休整了5天,便又投入到奥运安保当中。

  光辉履历

  “阿尔法”的任务是制伏恐怖分子、解救人质。

  1981年,他们在萨拉普尔市制伏了携冲锋枪的恐怖分子,救下25名中学生人质。

  1983年,一架图-154客机在第比利斯遭到劫持,“阿尔法”人员从天而降,果断行动,57名乘客全部安全脱身。

  1988年在奥尔忠尼启则,歹徒劫持了载有31名小学生及1名女教师的大轿车,夺命狂奔,“阿尔法”队员智取匪徒,人质安然无恙。

  1995年,“阿尔法”参与解救了布琼诺夫斯克医院、五一镇两地被车臣武装分子挟持的人质。

  2002年,莫斯科发生了杜布罗夫卡剧院人质事件,舞台和观众席上都安置了炸弹,还有混迹观众中的“人弹”,“阿尔法”炸开铁皮门,冲进剧院,迅速击毙恐怖分子,转移出大量人质。

  2003年,“阿尔法”参与了别斯兰第一中学的人质解救行动。

  “阿尔法”的元老弗罗洛夫回忆道:“在上世纪80年代初,唯有内部人士才知道‘阿尔法’。但在85年之后,恐怖分子开始闻风丧胆。有时,当‘阿尔法’飞抵出事地点后,犯罪分子会自动投降。”

  另一名老兵波利亚科夫说:“我们的第一要务是保护人质生命,第二目标则是确保战友的人身安全。”1991年以前,“阿尔法”没有受过任何伤亡。1991年攻占维尔纽斯电视发射塔时,“阿尔法”虽未发一枪,但却有一名士兵被冷枪击毙。在车臣战争中,“阿尔法”部队立下赫赫战功,但也蒙受了重大损失。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苏联境内的几乎所有热点地区均出现过“阿尔法”队员的身影,如杜尚别、巴库、第比利斯、纳卡地区等。此外,倘若驻外使馆接到恐怖威胁,他们也会第一时间赶到。

  40年来,“阿尔法”一直奋战在反恐最前线,每年执行近40次重大任务。

  薪火相传

  “阿尔法”部队已步入不惑之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6代官兵在这里抛洒青春与热血,不少人是子承父业,甚至祖孙三代皆入选这一传奇队伍。

  老兵们承认,当前的培训水平及技术装备较之最初要“高出许多”。近年来,“阿尔法”已成为打击北高加索地区恐怖主义的中坚力量。波利亚科夫指出:“如今所面临威胁的程度与水平皆发生了重大变化。当年,携带冲锋枪的恐怖分子非常罕见,如今,他们的装备五花八门,冲锋枪、手榴弹、火箭筒、自制炸药等。尽管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特种部队,但无论是意大利、以色列、美国还是德国,均公认‘阿尔法’的士兵是全球一流的。”

  “阿尔法”士兵仍然沿袭着一贯的传统,新兵入队仪式总会邀老兵前来,亲手将武器交到新人手中。普通士兵需经过6年-7年艰苦卓绝的训练,方能成长为真正的特种兵。

  【延伸阅读】

  俄罗斯将斥资100亿卢布训练特种部队

  2013-04-25 11:15:20国际在线专稿:据俄新社4月24日报道,俄罗斯空降突击部队(VDV)司令弗拉基米尔·沙马诺夫(Vladimir Shamanov)透露,俄罗斯国防部将斥资10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20亿元)训练特种部队。

  沙马诺夫称,特种作战部队、空降突击部队,以及海军和陆军特种部队将在梁赞空降突击部队学院(Ryazan VDV Academy)军事情报部受训。这一训练计划将在今后2到3年内实施。

  沙马诺夫还称,他提议成立快速反应部队,并在俄罗斯国内建立独立的“移动”军区。快速反应部队将包括空降突击部队、特种作战部队、海军步兵等单位,接受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领导。(沈姝华)

  【延伸阅读】

  俄报:俄特种部队拟测试微波全息雷达

  2013-10-12 15:40:18

  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 俄报称,可透过墙壁发现人和动物的便携式微波全息雷达将于2014年交付俄特种部队测试。由俄罗斯中央化学和力学研究所研制的这种雷达可用于反恐行动,大大提升解救人质的速度和成功率。

  据俄罗斯《消息报》10月11日报道,俄情报总局曾参与车臣军事行动的一位特种兵表示,“这对开展无声突袭行动是个好帮手,需要保住人质性命的反恐特种部队尤其需要这种装置”。

  这位特种兵认为,在几乎需要徒手作战的情况下,如果能事先搞清目标所在位置就等于成功了一半。

  全息雷达的工作原理是借助频率在1000-4000兆赫之间的超短波无线电脉冲穿透任何材料,同时接收反射信号,可探测到6.5米距离内的物体移动。

  整套装置总重4.5公斤,体积小巧,可由单兵携带。据研制者透露,这套系统操作十分简便,任何人都能在15分钟内学会使用,而且可单手操作。一部微波全息雷达的造价为120万卢布,约合3.7万美元。

  【延伸阅读】

  俄特种部队在达吉斯坦击毙9名武装分子

  2013-08-21 01:40:10

  人民网8月21日电 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周二(20日)发布消息说,强力部门在达吉斯坦布伊纳克斯克实施反恐行动期间击毙了9名武装分子,包括一名匪帮头目。

  消息说,“特别行动已结束。战斗中特种部队消灭了9名武装分子,包括一名匪帮头目巴马特罕·舍伊霍夫”。

  根据反恐委员会的数据,被击毙的武装分子恐吓当地居民和商人。他们杀害了十多名居民,包括女子和残疾人,并多次袭击强力部门。

  今年以来这伙武装分子就实施了20起恐怖袭击行为。

  去年,这个匪帮残忍杀害了布伊纳克斯克中央清真寺的教长。他们还多次在商店、银行等行人密集的场所以及交通设施引爆炸弹。

  【延伸阅读】

  俄罗斯坚称未向叙利亚派遣特种部队

  2012-12-25 09:33:00

  新华网莫斯科12月24日电(记者贺颖骏)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纳托利·安东诺夫24日严厉驳斥了有关俄向叙利亚派遣特种部队的传闻,称这一消息是“胡说八道”。但他承诺将继续履行对叙利亚的多项军售合同。

  安东诺夫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没有作出任何有关(向叙利亚)派遣特种部队的决定——既没有特种部队军官,也没有维护防空系统的专业人员。我不知道这些消息的根据何在,它们纯属胡说八道。”他还表示,俄海军在世界各地执行自己的任务,没有向叙利亚运送俄军官。

  但同时他强调,俄将继续向叙利亚提供非进攻性武器。他说:“在执行已签定的合同上,俄罗斯一直是可靠的伙伴。我们已经履行,并将继续履行这方面的义务。至于叙利亚,没有任何有关限制向该国提供俄罗斯武器的决定。但俄不会向叙利亚提供进攻性武器。”

  此前有媒体称,俄罗斯为了支持巴沙尔政权,用军舰将特种部队和军事装备运至叙利亚位于地中海东岸的塔尔图斯港。

  延伸阅读:俄媒:俄称不限制向叙利亚提供防御性武器 俄媒:俄称不排除叙利亚反对派获胜可能性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湖人新帅正式上任 斯科特:教科比很有趣
  • 娱乐袁立微博为演员讨要社保 呼吁弥补漏洞
  • 财经专家称我国税负率达44% 不降反升不应该
  • 科技出境游WiFi:不起眼的大生意
  • 博客疯狂英语李阳:我为什么要皈依佛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啃老7年被赶出门称父母有义务养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