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利比亚各派混战冲突不断 西方公民撤离

2014年07月29日 13:4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德新社7月27日援引医务官员当日的发言称,过去24小时,在利比亚军方和极端民兵组织在东部城市班加西的交火中,已经至少有38人遇难。

  据阿拉伯电视台报道,来自“伊斯兰教法支持者”组织的武装人员攻击班加西的一个军队总部后,双方爆发冲突。

  报道说,政府的飞机作为报复轰炸了该组织营地。

  班加西医疗中心一位官员说,医疗中心停尸房内堆满了尸体。

  利比亚红新月会呼吁停止战斗,以便撤出困在交火地带的平民。

  红新月会负责人卡伊斯·瓦斯特说:“我们的小队没法靠近班加西正在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地区,将人们撤离到可提供庇护的学校。”

  目前是这个北非国家自2011年长期独裁者卡扎菲被推翻后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轮暴力冲突。

  法新社7月27日称,西方国家27日警告他们的国民离开利比亚,这里不同民兵组织之间日益激烈的战斗有可能危及这个国家的稳定。

  法国外交部在一份最新的警告中说:“鉴于利比亚恶化的安全局势,法国请其公民离开利比亚。”

  英国、德国、荷兰和美国也都呼吁国民离开利比亚。

  德国外交部说:“局势难以预测,而且变化无常。德国公民面临的绑架和袭击风险加大。”

  荷兰政府说,“迫切”要求大约70名在利比亚的荷兰公民撤离。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说,美国26日在空中掩护下撤出了驻利比亚使馆的工作人员,因为他们面临来自的黎波里机场周围爆发的激烈战斗的“现实危险”。

  据德国N-TV电视台网站7月27日报道,利比亚的民兵组织相互激战。联合国军队刚刚离开该国,现在美国外交官也走了。观察家们担心,更糟糕的情况还在后头。

  把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馆的员工带到安全地方的夜间军事行动持续了5个小时。撤离的原因是,的黎波里相互竞争的民兵组织展开了激战——而且也在美国使馆附近。这次华盛顿不想冒险,因为大约两年前一位美国大使惨死在利比亚。

  目前,在2011年“阿拉伯之春”运动中共同反对长期独裁者卡扎菲的那些所谓“革命旅”的民兵组织相互对打。他们曾经占领了那个独裁者的许多武器库,但他们不想交出抢来的军事装备。政府想把他们吸纳到安全部队中,但迄今毫无成效。现在,主要战线处在伊斯兰主义者和他们的对手之间。

  5月中旬,退役少将哈利法·哈夫塔尔对伊斯兰极端分子恣意开战,战斗主要在班加西东部进行。在的黎波里,两周来亲近穆斯林兄弟会的强大的民兵组织和来自辛坦市的颇具影响力的战斗旅一直在争夺国际机场。但没有一方强大到能够赢得战斗。该地区的观察家担心,恐怖组织可能会利用这种乱局。

  【延伸阅读】

  外媒:的黎波里暴力升级 美外交人员撤离利比亚

  2014-07-28 11:00:19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路透社7月27日报道称,据医疗部门和军方消息,26日晚间至27日上午,利比亚特种部队和伊斯兰武装组织在东部城市班加西爆发冲突,导致至少36人死亡,其中许多是平民。

  另据埃及官方新闻机构的报道,各武装派别26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争夺主要机场的控制权,一枚火箭弹落在埃及工人的宿舍内,造成23名埃及工人身亡。

  过去两周,利比亚陷入自2011年卡扎菲下台后最严重的暴乱中,美国、联合国和土耳其纷纷从利比亚撤离了外交人员。

  埃菲社7月26日电,美国国防部日前发布公告称,由于利比亚暴力活动升级,美国下令疏散驻的黎波里大使馆的外交人员。

  撤退行动持续了5小时,美国空军的F-16战斗机、无人侦察机和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提供了掩护。共有超过150人撤离,其中包括负责大使馆安全保卫工作的80名海军陆战队员。所有人员顺利抵达突尼斯。与此同时,美国海军的“罗斯”号驱逐舰和“韦拉湾”号巡洋舰在地中海随时戒备。

  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尔夫表示:“使馆工作人员暂时在华盛顿和该地区其他地方开展工作。”

  哈尔夫表示,大使馆距离冲突地区非常近,安全状况持续恶化。

  【延伸阅读】

  利比亚首都储油罐大火失控 政府请求国际援助(图)

  2014-07-29 07:30:00

  外媒:利比亚各派混战冲突不断西方公民撤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利比亚首都最大的储油设施被大火吞噬,大火已经蔓延到了第二个储油罐。利比亚的国家石油公司说火势已经“失控”。

  中新网7月29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8日,因利比亚政府军与民间武装的持续冲突,利比亚首都最大的储油设施被大火吞噬,大火已经蔓延到了第二个储油罐。利比亚的国家石油公司说火势已经“失控”。

  此前数小时,利比亚总理办公室的声明说,利比亚政府要求国际援助帮助他们扑灭大火。

  报道称,利比亚政府指责对立的民间武装发生冲突造成了大火,并且说大火会导致人道和环境灾难。

  据媒体此前报道,在首都的黎波里靠近飞机场的地方发生了持续一周的战斗,那里已经有97人被打死,400多人受伤。

  利比亚官员说,那里是的黎波里最大的储油设施,也是主要的汽油供应中心。该储油设施储存了660万公升的燃料。

  利比亚官员说,在大火的3-5公里范围内的许多住宅可能会受到影响。

  与此同时,在利比亚城市班加西发生支持政府武装和伊斯兰武装间的战斗中,至少38人被打死。

  利比亚官员说,武装分子攻击了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市中心忠于利比亚政府的部队。

  报道称,目前的冲突是自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上校在2011年被推翻后最严重的冲突,现在民间武装控制了利比亚大部分地区。

  7月27日,法国和德国在美国和英国之后也要求在利比亚的法国和德国国民立即离开利比亚。

  7月26日,美国疏散了在的黎波里的美国使馆,并表示利比亚战乱已经形成了“真正的危险”。

  【延伸阅读】

  外媒:利比亚首都机场遭武装袭击 至少47人死亡

  2014-07-21 08:52:00

  外媒:利比亚各派混战冲突不断西方公民撤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4年7月16日,利比亚的黎波里国际机场附近再次爆发武装冲突,民兵武装围绕夺取机场控制权展开激战。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外媒报道,利比亚卫生部门在21日表示,由伊斯兰主义者领导的民兵组织已于近日加紧进攻由其对手控制的该国主要机场,上周已至少造成47人在武装冲突中死亡。

  截止到19日,本月17日起在利比亚的黎波里国际机场爆发的这场武装冲突已至少造成120人受伤。欧盟方面在20日发表声明,谴责了发起袭击的相关组织。

  从本月13日开始,为从津坦民兵武装手中夺取的黎波里国际机场控制权,包括“利比亚之盾中部地区旅”在内的多支支持宗教势力的民兵武装对机场发动数轮进攻。的黎波里国际机场的跑道、航站楼、飞行指挥塔均遭火箭弹袭击,损毁严重。此外,近9成停驻飞机在冲突中受损。该机场自13日起关闭,在短期内很难重新开放。

  据悉,有一支民兵武装号称要解放首都,可能会在近期发动较大的攻势,宣称要解放首都的这支武装就是之前攻打的黎波里国际机场的武装,主要是来自利比亚第三大城市米苏拉塔,是利比亚实力最强的武装,距离机场大概有20多公里。

  【延伸阅读】

  外媒:利比亚首都激战 过渡政府拟请求外国派兵

  2014-07-16 09:47:00

  外媒:利比亚各派混战冲突不断西方公民撤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4日,的黎波里国际机场遭炮火摧毁的卡车和飞机。(法新社)

  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 据美联社7月15日报道,利比亚过渡政府说,在三天的战斗导致首都机场大部分被毁后,它正考虑要求国际社会向该国派兵。

  15日在其官网发表的声明中,政府敦促所有对立各方停止敌对行动,并表示那些不服从命令的指挥官将会面临“反人类罪”的指控。声明还说,将由一个全国委员会负责监督武装人员从机场区域撤离到城外。

  利政府在声明中说,它正在考虑请求外国派出地面部队的可能性,以便重新控制局势。

  据报道,外国部队将帮助保护平民、制止混乱、协助利政府加强军队和警察力量。

  政府还说,机场的飞机有90%在炮击中被击中,几座建筑被完全摧毁,其中包括海关。

  2011年外国部队曾协助推翻了卡扎菲的统治,但随后利比亚各个武装组织之间的争斗让这个国家陷入混乱。

  法新社7月14日报道称,安全部门消息人士说,利比亚首都国际机场14日遭到数十枚火箭弹袭击,其中一枚击中停在沥青路面上的一架飞机。

  现场一位安全部门官员对记者说:“机场遭到数十枚火箭弹袭击。”另一名消息人士说,一架飞机被直接击中。

  据路透社7月14日报道,联合国14日从利比亚撤出工作人员。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和的黎波里两地发生交战,迫使国际机场关闭,至少13人死亡。

  安全部门和医疗部门的消息人士说,从13日晚间开始,安全部队与民间武装在班加西猛烈交火,当地至少有6人死亡,25人受伤。

  首都的黎波里13日也发生交战,导致至少7人死亡,迫使主要机场和空中管制中心关闭,使利比亚实际上无法接受国际航班起降。这场交战是首都半年来发生的最严重交战。

  联合国驻利比亚代表团说,的黎波里国际机场的关闭和安全局势的恶化导致联合国无法履行职责。

  【延伸阅读】

  多家中企撤离动荡利比亚

  2014-07-09 10:00:28

  外媒:利比亚各派混战冲突不断西方公民撤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是7月6日在利比亚的黎波里拍摄的一辆汽车残骸。利比亚内政部当日证实,该部特别行动部队当天在首都的黎波里与一支民兵武装发生武装冲突,导致至少1人死亡、3人受伤。新华社发(哈姆扎·图尔基亚摄)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陈向阳 张远 发自的黎波里

  6月15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利比亚分公司(中建)最后一批员工离开了利比亚。他们从位于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郊外的工地出发,驱车200多公里抵达贝达,从这里飞往突尼斯。

  此行的最终目的地是中国。这家曾经在2011年利比亚大撤侨中撤出的公司,时隔三年后再次从利比亚撤出。在近来利比亚安全局势急剧恶化的大背景下,包括中建在内的多家中国公司选择了离开。

  一名中国工程师被杀害

  中建在利比亚的项目是在班加西负责承建两万套住宅。该项目在2011年利比亚战争爆发前便已启动,后因战乱而中止。去年5月,中建与利方签署了复工协议。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利比亚的安全局势似乎在向好发展。中建随后在班加西开始了小规模复工,成为战后第一家返利复工的中国房建企业。截至今年5月,中建公司在班加西的中国员工达到了891人,也是拥有最多中国员工的中资企业。

  5月16日,利比亚退役将领哈夫塔尔以“反恐”为名,对包括“安萨尔旅”在内的多支伊斯兰民兵武装发起军事打击。中建的其中一块工地正好位于“安萨尔旅”基地附近。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建员工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当时哈夫塔尔的军机多次在中建工地上空经过或盘旋,也不断有过往的武装车辆,该工地的中国员工迅速被转到了位于郊区另一较安全的工地。

  后来又发生了一起不幸的事件。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向记者证实,5月20日,该公司部分员工返回匆忙撤出的工地,对施工设备和财产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时,一伙伊斯兰武装分子闯入工地,绑架并杀害了一名中国工程师。另据利比亚当地媒体报道,在中国员工从工地撤出后,伊斯兰民兵武装占据了这处工地,此处后来曾遭哈夫塔尔空中力量的空袭。从5月底开始,中建开始陆续安排人员撤离。

  肇始于班加西的紧张局势迅速扩散到首都的黎波里,一度引发利比亚可能爆发全面内战的担忧。随着局势趋紧,中土、大连国际、福田雷沃、山东临工、中地国际等中企的人员相继撤出了利比亚。这些企业在利比亚业务开展量不多,人员也相对较少,每家企业只有三四人。

  中企员工提升安全防范

  还有一些中国企业选择坚守在利比亚。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资机构在利比亚的中国员工大约为406人。据了解,目前坚守在利比亚的主要是华为、中兴等通讯企业,以及在利比亚投资的江苏江阴市三元钢铁有限公司和河南郑州艾力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

  战后利比亚军队和警察体系迟迟未能得到重建,各地武装民兵拥兵自重,占地为王,不受临时政府控制。同时,大量武器散落民间,不时发生武装冲突、爆炸、暗杀、抢劫等事件。具体到中国员工而言,持枪抢劫是中国员工最经常遇到的麻烦,劫匪的目标是现金、手机、汽车以及其它一切有价值的东西。记者本人就曾在光天化日之下,在的黎波里市中心遭遇持刀抢劫。据了解,许多中资机构员工都曾遭遇持刀或持枪抢劫,有人甚至被抢过两三次。此外,在利的许多外交使团或外国人也经常成为武装抢劫或绑架的目标。

  在此情况下,在利比亚的中企也普遍提升了安全防范措施,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成为共识。三元钢铁的工厂在位于首都的黎波里以南约50公里处的盖尔扬。据三元钢铁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厂的100多名中国员工从不外出,平时就待在工业园区内,生活用品就依靠门口的小店供应。

  总部位于的黎波里市中心的中兴通讯利比亚分公司同样也不敢大意。据该公司总经理赵阳介绍,为确保出行安全,外出都是由当地雇员开车,一些位于偏远地区的项目都由当地雇员来完成。公司要求员工尽量避免单独外出,外出时一定要带一些钱。留守在利比亚的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也告诉记者,没有当地雇员的陪同,他们基本不出门。

  为及时向中企提供包括安全形势在内的信息咨询,中国驻利比亚使馆经商处专门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每个公司至少有两人加入联络群,以方便在第一时间获取相关信息。此外,经商处还多次在商务部网站发布安全风险提示或警示。

  利比亚政府心有余而力不足

  虽然利比亚安全局势不可控且难以预测,但为了加快战后重建,缓解政府的压力,利比亚政府对外国企业,包括中国企业返利复工的要求非常迫切。据了解,除中建公司外,韩国和土耳其的一些企业也开始复工了部分项目。

  6月17日,在中建从利比亚撤出所有人员两天后,利比亚住房部发言人穆罕默德·阿卜德纳召开记者会,对中国工程师遭枪杀一事表示遗憾,这是利比亚官方首次公开回应这一事件。阿卜德纳还承诺,利方将为中国建筑公司提供安全保护,期望能与中国公司就如何确保施工安全进行沟通。在利比亚经商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利比亚政府表态积极,但其控制力极弱,利政府在提供安全保护方面可以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除中建外,在战后与利比亚方面商谈签署复工协议的还有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交)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土)等。中交承建的是在班加西、米苏拉塔等地的住宅和基础设施项目,中土承建的则是总长度超过1000公里的三条铁路项目。

  据记者了解,中交此前一直处于清点损失、修整办公环境的状态,在局势趋紧后仅在的黎波里安排了3人留守。而中土则因为铁路项目范围遍及全国多地,安全条件不允许,再加上主营地今年2月被民兵武装占用,一直未能复工。

  5月底,中土向利比亚派出的工作组暂时撤回了国内。中土利比亚分公司办公室主任陈献民告诉记者,虽然利方对中土项目态度积极,但该项目要真正重新启动,还是要取决于利政府真正的执政能力和当地局势的发展。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院士驳斥上海是三峡工程受害者说法
  • 体育中超亚冠名额确定2+2 国足战绩拖累评分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微软中国被查因遭举报或涉XP退役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