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新闻》:权力真空导致战争频发

2014年07月29日 12:41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7月28日发表题为《权力真空导致战争频发》一文,作者为该报编辑委员中西俊裕。文章称,1914年7月28日,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由此拉开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序幕。此前一个月,奥匈帝国皇储夫妇被塞尔维亚族民族主义者刺杀。由此引发了一场席卷欧洲的世界大战。

  一百年倏忽而过,曾经的主战场欧洲已经结出了欧盟这颗硕果,尽管历经艰难险阻,但仍然确保了政治的稳定。但在另一个战场中东,奥斯曼帝国解体后诞生的一众阿拉伯国家至今仍不太平。一个世纪的错误实践已经成为我们思考当前国际局势的重要依据。

  一战后,奥匈帝国分崩离析,塞尔维亚、克罗地亚等民族在吵吵嚷嚷中占据了其南部领土,形成了南斯拉夫王国。塞尔维亚人占据了首相等重要阁僚的职务,手握重权,这引起了其他民族的不满。蜂起的农民起义及暗杀活动导致政局陷入动荡,最终国王废除宪法,并于1929年开始了独裁统治。

  近一个世纪前南斯拉夫的局势发展与现在的伊拉克类似。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因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倒台。在逊尼派的萨达姆执政时期长期受到弹压的什叶派在大选中获得权力,并开始推行有利于自身教派的政策。以什叶派为主的马利基政权认为逊尼派向极端势力提供合作,大批逊尼派民众遭到逮捕。甚至有批评称“萨达姆式的专制已经复活”。

  一战后,美英法等战胜国成立了国联。一方面旨在避免再次发生大国间的冲突,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分割英法的手下败将——奥斯曼帝国的版图。当时生活在奥斯曼帝国领土上的阿拉伯人便以“委任统治”的形式获得了实际上的统治权。边界划定以“填补权力真空”为依据,英法两国忙着在石油资源及港口的归属上讨价还价,无暇关注当地的实际情况。

  今天多数阿拉伯国家的教派和民族纷争也都缘于此。伊拉克就是其中的代表。美军走了,曾经有能力压制国内对立的萨达姆政权也已不复存在,这才使得“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这样的极端势力能够乘虚而入。

  国联最终还是没能调和大国间的利害冲突,第二次世界大战随即爆发。东西冷战虽然在1990年后结束,但喷薄而出的民族、宗教冲突,其根子还是出在一战。

  上世纪90年代,南斯拉夫爆发内战。形势直到新世纪之后才趋于平静,南斯拉夫也最终分裂为多个小国。

  当时的美国以北约空袭等军事手段展现了维持地区局势稳定的毅然决心。但今天的奥巴马政府却在军事介入伊拉克、叙利亚的问题上态度消极。

  在时代的转折点上,谋求民族独立总是伴随着刺骨的伤痛。一战后,长期处于俄罗斯帝国统治下的乌克兰尝试通过革命获得独立。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则已经是冷战结束后的1991年。但就在今年,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重新并入俄罗斯。普京总统的行为使人联想到冷战,潜藏着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危险。

  美军也在计划从阿富汗撤军。这里同样是多民族聚居。如何填补这些即将出现的权力真空?国际社会面对的是一个已经反复出现的课题。

  【延伸阅读】

  弗格森:美国衰落造成全球权力真空

  2013-02-27 18:11:00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 德国《经济周刊》2月25日一期刊发题为《美国的D日》一文,就美国的内政外交等问题专访了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

  美国即将迎来决策之日

  弗格森称,美国和欧洲都是债台高筑,但由于美国蕴藏丰富的页岩气,前景好极了。此外,美国在许多技术领域拥有他国难以企及的领先优势。美国能够毫不困难地承受高达国内生产总值150%的债务。

  他指出,美国有着三个左右经济繁荣的因素:宽松的货币政策、削减财政开支的迫切性、开采页岩气引发的能源革命。

  美国国会在2011年通过法案,强迫政府在财政赤字超过一定界限时大力削减开支,也就是“财政悬崖”。弗格森认为,大幅削减财政开支或许是2013年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儿了,因为经济复苏非常缓慢。看看最近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就知道,削减国防预算严重拖累了经济增长。“财政悬崖”法案规定的预算削减措施始终是美国经济的威胁。

  在3月1日前,美国国会必须决定,究竟是提高16.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还是强行启动削减开支的方案。这是美国的D日,即决策之日。

  中国不会接替美国角色

  弗格森称,从很多方面看,奥巴马没有很强烈的全球使命感。当然,他的前任小布什遭受的批评,尤其是针对其伊拉克政策的批评,让美国有必要修改方针。但奥巴马不敢改弦更张,而是带领作为全球领导力量的美国在广大战线上退却。他的根本问题是,他从来没有为美国拿出过有逻辑的战略构想。

  奥巴马在一年前曾宣布,要在政治和军事上加强美国在远东的力量。弗格森称,这被美军高级将领视为一个糟糕的笑话。而这大概不是什么秘密。奥巴马在演讲中宣布了这个计划,但之后没有行动。这位总统反正不可信。

  弗格森认为,奥巴马从未真正对全球性问题感兴趣。他在国际舞台上感到不舒服。而且因为没有战略框架,他的决定都是即兴作出的。这很危险。小布什无疑在伊拉克犯了错误,但他总归还是有一套推广民主、经济自由和人权的战略。

  中国一再强调自己无意在国际政治中扮演领袖角色。中国反复宣称,中国不怀任何帝国野心。弗格森指出,对美国来说,明智的做法是,更卖力地拉拢中国,促使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让它时不时地扮演一下国际警察的角色。但没人试图这么做。

  世人生活在权力真空中

  弗格森分析,欧洲的问题是,在叙利亚冲突中,如果没有美国人,欧洲其实什么也干不了,也许只有出兵马里那样的小型军事干预是例外。

  欧元危机正在进入新阶段。而在这一阶段,大多数人自以为安全,但一系列糟糕的意外有可能发生。在这方面人们只需要看看西班牙,或者等意大利的选举结果揭晓。弗朗索瓦·奥朗德领导的法国是一枚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严格地说,法国是仍然享受核心国家待遇的欧盟外围国家。

  弗格森称,没有处于支配地位的美国,主宰世界的就是真空。在中东,土耳其人保持着奥斯曼帝国式的克制。而在技术上远远领先该地区其他许多国家的以色列又太小。如果美国不玩了,谁来接替它?

  【延伸阅读】

  韩媒:韩国新旧总统交接时需提防权力真空

  2013-01-21 13:27:00

  人民网首尔1月21日电 (记者 孙伟东)根据韩国现行法律规定,韩国总统李明博和候任总统朴槿惠将于2月25日零时正式进行权力交接。从那时起,朴槿惠将拥有韩国第18届总统的权限并承担相应责任,而李明博则会卸任总统职务。但总统就任仪式于25日上午11时举行,因此韩国媒体在报道中援引有关观点称,为避免出现“权力真空”现象,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应重新调整现总统和新一届总统的权力交接时间。

  韩国在2003年2月制定总统职务交接相关法律,当时一起颁布的《公职选举法》第14条第1项规定,新任总统的任期从前任总统的任期结束后的第二天零时起开始。然而,因朴槿惠的就职仪式于上午11时举行,这样,从当天零时到就职仪式的时间段内韩国政府会出现“权力真空”现象。

  朴槿惠于就职仪式举行之前的当天零时就会接管总统权限并可行使有关权利,包括军队指挥权、国家统治权等。在从当天凌晨零时到举行就职仪式的约11个小时里,韩国将处于下一届总统未入住青瓦台的状态,因此出现“青瓦台权力真空”的情况。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卢泰愚、卢武铉在任期结束的24日也在青瓦台停留,但前总统金泳三和金大中24日就离开了青瓦台。

  据韩国青瓦台方面介绍,李明博将于24日离开青瓦台,但他直到当天零时将继续保持国家指挥权。按韩国法律规定,他从25日零时不再是现任总统,但一直到就职仪式结束,仍将享受与现任总统规格相同的警卫保护,在就职仪式结束后将以前总统的身份获得警卫保护。延伸阅读: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院士驳斥上海是三峡工程受害者说法
  • 体育中超亚冠名额确定2+2 国足战绩拖累评分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微软中国被查因遭举报或涉XP退役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