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战乱阻碍马航空难调查

2014年07月29日 12:08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德国N-TV电视台网站7月27日称,鉴于乌克兰东部持续激战,荷兰决定不向MH17航班坠毁地点派遣保护部队。荷兰首相吕特在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后在哥本哈根表示,乌克兰军队和亲俄武装重燃战火致使荷兰不可能开展这项任务。

  报道称,荷兰、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原计划派特种部队保护刑侦专家和调查人员。但吕特称,如果派兵,多国牵涉到这场冲突中的风险就太大了,即便有限的军事行动也可能令事态进一步升级。

  不过,报道称,荷兰仍将为调查团增派60名刑侦专家和60名非武装宪兵。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也计划增派专家和警察。

  据法新社7月27日报道,荷兰首相吕特当天表示,目前要在叛军控制的乌克兰地区执行国际军事任务、保护MH17坠机地点安全,是“不现实的”。

  吕特说:“即使我们决定进行大量军事投入,到那时,在军事上占上风也是不现实的。”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7月27日报道称,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26日表示,马来西亚已经与乌克兰东部的亲俄罗斯武装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国际警察被允许靠近马航坠机地区进行调查。该协议是纳吉布与自封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的博罗代达成的。

  纳吉布表示:“国际调查人员由于局势不稳而无法在发生事故的地区展开调查,我为此感到十分担忧。”他还说:“我希望此项协议可以确保国际调查人员能够安全地开展工作。”

  报道称,亲俄武装目前控制着通往事故地点的道路,荷兰、澳大利亚等相关国家都要求进入该地区。据马来西亚总理办公室发表的公报称,纳吉布与荷兰首相、澳大利亚总理和其他3个相关国家的领导人就此事交换了意见,决定就调查工作展开密切合作。

  7月30日,68名马来西亚警方的人员将从吉隆坡出发前往乌克兰东部事故地点。据荷兰司法部称,27日已经有30名荷兰司法专家前往乌克兰,预计当天便可到达。

  据荷兰司法部透露,此前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的代表曾与乌克兰东部的亲俄武装进行谈判,以确保这些人员的安全。

  据台湾“中央社”7月28日报道,亲俄的乌克兰叛军当天宣称,政府军已控制乌东部马航MH17班机坠机地点的一部分。

  叛军一名官员表示:“乌克兰人已接管坠机地点的一部分。”

  乌军方稍早前表示,乌克兰部队当天和亲俄叛军发生战斗,争夺马航班机坠毁地点周围几个城镇的控制权。

  马航坠机地点一直为叛军所控制,使得调查坠机事件的工作一再受阻。

  国际专家当天再次尝试前往坠机地点,但听到当地传出“爆炸声”而折回,这是他们连续第二天因战事被迫放弃计划。

  【延伸阅读】

  联合国认为马航客机在乌被击落可视为战争罪

  2014-07-29 00:28:00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据俄新网消息,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表示,炮击致马航客机在乌被击落的事件可以被视为战争罪。

  皮莱强调,“在刚结束收集这项报告的信息后,马航飞机便于7月17日以可怕方式被击落。这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考虑到绝大部分情况,可以被视为战争罪。极为重要的是立刻、仔细、有效、独立和公正调查这一事件”。

  皮莱还呼吁“参与冲突的各方,包括外国军队,保证严重违反国际法的任何人,包括犯有战争罪的人,能够出庭,无论是谁做的”。

  她表示,“我呼吁双方停止利用有关武器方面的法律,恢复对法治和人权的尊重”。

  【延伸阅读】

  俄新社:马航客机或被乌军“山毛榉”导弹击落

  2014-07-26 13:00:00

  参考消息网7月26日报道 俄新社7月25日报道称,乌克兰强力部门消息人士向俄新社透露,马航客机发生空难当天乌克兰武装力量防空部队正在进行解锁导弹发射系统训练,其间发生的意外情况可能成为悲剧的原因。

  乌导弹连空难当天搞训练

  这位消息人士表示:“7月17日第156地空导弹团的指挥官受命在顿涅茨克市郊地面部队的掩护下进行作战编队的训练——使用‘山毛榉’导弹系统对目标进行跟踪和象征性的打击。”

  他表示,尽管导弹连的指挥官得到用于发射导弹的解锁钥匙,但并未被要求进行实际发射。

  他透露:“为参加训练,从尼古拉耶夫战术航空兵229旅的库利巴基诺空军基地向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派出了两架苏-25战机,它们的任务是进行空中侦察,在顿涅茨克以西反恐行动部队集中区域指出目标。”

  他指出:“在一架飞机进入‘山毛榉’导弹系统的观察范围后,就会被位于扎罗先斯科耶居民点附近的导弹连作战编队跟踪。显然由于悲惨的巧合,一段时间之后马航客机和苏-25战机的飞行路线重合,在屏幕上汇合成一个较大的圆点,造成了民航客机的劫难。当两个目标重合在一个方位角时,跟踪系统就会自动定位到面积较大的那个目标上。”

  但这位消息人士无法解释未经批准而进行导弹发射的原因。他解释称:“这一问题由乌克兰安全局的工作人员负责调查,他们在晚间9点半左右将导弹连的指挥官和全体人员带走。”他还表示,不掌握有关调查进程的消息。

  乌将交出坠毁地卫星照片

  俄新社7月25日报道称,乌克兰总统网站25日表示,波罗申科总统决定把马航波音飞机坠毁地的卫星照片转交给国际专家。

  公告说:“为了彻底透明调查7月17日的恐怖袭击,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下令,向荷兰警方、其他遇难乘客所属国家的国家护法机关和欧安组织转交7月17日在乌克兰上空被击落飞机的坠落地卫星照片。”

  公告指出:“由于存在这些照片,专家们能够确定飞机碎片坠落的准确位置,甚至搜查过程中至今没有触及的那些。”

  路透社7月25日报道称,俄罗斯国家间航空委员会25日说,马航坠毁客机的黑匣子受到了轻微破坏,不过不会影响所记录的数据。

  该机构还说,没有证据表明记录仪中的数据遭到了篡改,这与正在协助调查坠机事件的荷兰安全委员会的表态一致。

  美联社7月25日报道称,在荷兰和澳大利亚政府准备派警察前来保护MH17航班坠机现场并送最后一批遇难者遗体回家之时,两国的一小批调查人员进入了坠机现场。

  荷兰首相吕特说,荷兰准备派40名非武装军警帮助调查人员。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表示,他的政府已经接近达成派遣警察的协议。

  美国指责俄炮击乌军阵地

  法新社7月24日报道称,美国今天表示,它有证据显示,俄罗斯军队当前正从俄境内对乌克兰军队实施炮击。官员们称,这场冲突“显然出现了升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尔夫说,莫斯科当前还计划向乌克兰境内的亲俄分裂势力提供更重型、火力更强的多管火箭弹发射器。

  哈尔夫说,证据系基于“情报信息”,表明自马航客机被击落以来,军火仍源源不断地跨境流入乌克兰。

  华盛顿仍在调查两架乌战机被击落一事。基辅称,上述战机被从俄境内发射的导弹击中。

  五角大楼发言人史蒂夫·沃伦表示,俄军对乌军阵地实施炮击,已“持续数日”。

  多名美国防务官员说,马航客机被击落事件发生以来,俄仍在俄乌边境附近集结军队,并继续向分裂分子提供军火及装备。

  法新社7月25日报道称,美军最高级别军官今天称,普京军事介入乌克兰是在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民族主义可能蔓延整个地区,带来危险、不可预测的后果。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说,普京在谋求藐视国家主权的、“咄咄逼人的”议程,并寻求发泄莫斯科自苏联解体以来怀有的怨恨。

  路透社7月24日报道称,美国军方最高官员24日说,俄军多半不是心甘情愿参与乌克兰冲突的。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说:“我认为我所知道的俄军及其领导人大概不太愿意参与这种形式的战争。”他指出俄同时动用了边境附近的常规部队和乌克兰国内的代理人。

  路透社7月25日报道称,俄罗斯说,25日约有40枚乌克兰军队发射的迫击炮弹落入与乌东部接壤的罗斯托夫州。

  俄新社援引联邦安全局在该地区的一位代表的话说,“约有40枚来自乌克兰的迫击炮弹落入……罗斯托夫州”。

  【延伸阅读】

  欧安组织称在马航坠机残骸上有弹片损伤痕迹

  2014-07-25 12:42:00

  境外媒体:战乱阻碍马航空难调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马航波音777客机在顿涅茨克地区坠毁的现场。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马航MH17航班坠机现场的观察人员24日称,他们在部分机身残骸上发现了由“类似弹片”造成的小孔,这是官方观察人员首次在地面上看到表明该航班是被导弹击落的证据。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发言人波希基乌(Michael Bociurkiw)称,该组织派驻乌克兰东部的官员发现MH17航班的一块机身残骸上布满了由“类似弹片、几乎像机枪子弹造成的小孔”。

  波希基乌称,这些小孔是在两块机身残骸上发现的,作为此次坠机事件调查小组一部分的马来西亚航空安全部门官员也对这些小孔进行了检查。

  报道指,对于揭开导致MH17航班坠毁的原因而言,该航班机身外部遭受的这一损伤情况是一条关键线索。不过,弹片损伤的存在或许还不能立即确定飞机是被SA-11地对空导弹击落的,因为也有一些专门用于摧毁飞机的空对空导弹,此类导弹带有可以产生弹片的弹头。

  如果能找到弹片,则将增加鉴别导弹类型的确定性。不同导弹使用不同的弹头材料,这可能会有助于调查人员通过化学分析来确定飞机是被哪种武器击落的。

  据悉,SA-11具有高爆炸破片弹头,会发射出呈球形的大量弹片,这些弹片会在周围爆炸,用于破坏飞机的支杆、阀门和线路。

  但报道指出,确认这样的情况并未解答最关键的问题,即导弹是由谁发射的。乌克兰也拥有Buk防空系统,但声称并未发射过。另外,乌克兰民间武装否认拥有“山毛榉”导弹,称看似显示民间武装控制地区的山毛榉导弹图片肯定是“假的”。

  另一方面,荷兰安全委员会24日表示,从飞机飞行数据记录仪中提取信息的行动取得成功,意味着两个黑匣子的数据都已成功下载。

  存储着飞机信息并记录驾驶舱谈话内容的两个设备23日抵达英国,交由位于英国法恩伯勒的英国航空失事调查局进行分析。调查人员不会公布两个设备中的信息细节,以保护后续调查。

  与此同时,负责MH17航班遇难者遗体确认工作的官员警告称,这一过程可能持续数月,也无法保证所有遗体都能得到明确确认。

  飞机坠毁一周后,法医专家开始了这项艰难、复杂的工作。他们需要将遇难者家属提供的信息拼凑起来、收集DNA样本和牙医记录、并将这些数据与遗体进行比对。遇难者数量很多也将导致进展缓慢。

  荷兰国家警察局局长左克对记者表示,这种调查工作往往需要很长时间,可能数周,甚至数月。

  飞机正在将遇难者遗体从乌克兰运回荷兰,但官员们警告说,不能保证所有遇难者的遗体都能回家。

  在识别小组工作的德国总负责人哈恩称,不是每个人都能回到荷兰,不清楚能够识别出多少人。

  200名专家组成了取证小组。此次空难中遇难人数最多的荷兰主导取证工作,共有120人参加。其余80人来自其他遇难者所属的国家,包括比利时、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新西兰和马来西亚。

  【延伸阅读】

  马航遇难者部分遗物被偷 死者信用卡被盗刷

  2014-07-25 11:26:00

  境外媒体:战乱阻碍马航空难调查

  7月23日,首批2架运载马航MH17遇难者遗体的军用飞机抵达荷兰南部城市埃因霍温。当天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王后马克西玛、荷兰首相吕特以及其他国家代表和遇难者家属前往机场接机。荷兰政府宣布23日为全国哀悼日,追悼马航MH17航班事故中的荷兰罹难者。所有荷兰政府大楼降半旗致哀。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5报道,马航MH17客机在乌克兰坠毁后,事故现场附近遗下大量乘客物品。由于调查人员无法及时到达现场,不少遇难者的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被偷走,更有死者信用卡被盗用。

  据悉,在调查人员到达现场前,有不少遇难者的手机、钱包、相机、首饰等贵重物品被偷走,一名南非籍遇难者的遗孀就发现丈夫的信用卡在乌克兰被盗用。

  还有荷兰籍死者家属拨打遇难亲人手机,电话另一端竟传来“东欧口音”。电讯公司其后同意破例在毋须出示死亡证明的情况下,将有关手机停机。

  【延伸阅读】

  美媒:美议员称欢迎中国参与马航客机被击落调查

  2014-07-25 10:20:27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对马航班机悲剧的回应采取了谨慎的态度。一位美国议员表示欢迎中国参与调查,全世界有权知道真相。

  境外媒体:战乱阻碍马航空难调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马航MH17客机的残骸。

  据美国之音网站7月24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员卡普特(Rep. Marcy Kaptur)说:“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我们欢迎中国加入调查小组,共同寻找真相,因为中国拥有高科技和能力来做到这一点。”卡普特还说全世界的民众都有权知道真相。

  报道称,悲剧发生后中国并没有和美国和西方国家一道谴责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反政府力量。

  境外媒体:战乱阻碍马航空难调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2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安理会就决议草案举手表决。联合国安理会21日通过决议,强烈谴责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坠毁事件,同时敦促各方充分配合对这一事件的国际调查。新华社记者牛晓雷摄

  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马航的决议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2号书面声明表示中方欢迎联合国决议:“当前重点是把决议落到实处,特别是让国际调查人员进入现场全面开展工作。在调查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国际民航组织的关键作用和专业职能。在调查有结果之前,各方都不应臆测或预断,更要避免人为政治化。”

  报道说,卡普特和众议院几位议员24日推出了《2014年乌克兰安全协助法案》,对于乌克兰政府提供安全和情报援助。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院士驳斥上海是三峡工程受害者说法
  • 体育中超亚冠名额确定2+2 国足战绩拖累评分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微软中国被查因遭举报或涉XP退役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