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报告:民企参与辽宁舰神十等工程项目

2014年07月25日 17:29  人民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中国航母辽宁舰 资料图:中国航母辽宁舰

  25日,国防大学发布《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报告2014》。报告称,近年我国民口企业参加国防建设相关的制度法规逐步配套完善,民企正在积极承担部队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神十”飞天、“嫦娥”探月、“辽宁”号航母入列等重大工程项目都有民企参与。

  报告称,鼓励和支持民口企业参加国防建设,尤其是军工建设(简称“民参军”),是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当前我国“民参军”领域已经初步形成了涵盖顶层法规、实施办法以及承制目录“三位一体”的制度框架,为民口企业参加国防建设提供了政策法规支持。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我国面临的安全威胁日益多元化,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民口企业正在积极承担部队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全力满足部队武器装备建设领域的迫切需求。

  截至2013年5月,全国已有500余家民口企业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准生证”,1000余项民用技术应用于装备研发。

  报告指出,近年来,在《陆军及通用装备型号研制竞争择优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下,参与陆军部队武器装备建设的民口企业数量连年攀升,范围逐渐由元器件、零部件向整机、主机延伸。如某轻型突击车搭载多种轻武器,配备导航定位系统,越野性能卓越;某新型机器人采用履带复合行走装置,能适应沙石、滩涂等复杂地形,轻便灵活,适用广泛。这些新型作战装备均出自民口企业。

  报告还指出,一些地方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优势民用技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如河北的一些民口企业承担了“神十”飞天、“嫦娥”探月、“辽宁”号航母入列、国庆大阅兵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科研生产任务。江苏省军区联合驻地相关企业研发出“炮兵作战指挥快速反应系统”“要地防空作战指挥与训练系统”和“穿墙探测雷达”等百余项技术革新成果,广泛应用于部队战备训练。 (闫嘉琪)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辽宁舰 中国 航母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阿尔及利亚客机残骸在马里被发现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美国死刑比绞死难受 马航坠毁真相难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