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议员称欢迎中国参与马航客机被击落调查

2014年07月25日 10:2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对马航班机悲剧的回应采取了谨慎的态度。一位美国议员表示欢迎中国参与调查,全世界有权知道真相。

  美媒:美议员称欢迎中国参与马航客机被击落调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马航MH17客机的残骸。

  据美国之音网站7月24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员卡普特(Rep. Marcy Kaptur)说:“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我们欢迎中国加入调查小组,共同寻找真相,因为中国拥有高科技和能力来做到这一点。”卡普特还说全世界的民众都有权知道真相。

  报道称,悲剧发生后中国并没有和美国和西方国家一道谴责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反政府力量。

  美媒:美议员称欢迎中国参与马航客机被击落调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2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安理会就决议草案举手表决。联合国安理会21日通过决议,强烈谴责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坠毁事件,同时敦促各方充分配合对这一事件的国际调查。新华社记者牛晓雷摄

  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马航的决议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2号书面声明表示中方欢迎联合国决议:“当前重点是把决议落到实处,特别是让国际调查人员进入现场全面开展工作。在调查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国际民航组织的关键作用和专业职能。在调查有结果之前,各方都不应臆测或预断,更要避免人为政治化。”

  报道说,卡普特和众议院几位议员24日推出了《2014年乌克兰安全协助法案》,对于乌克兰政府提供安全和情报援助。

  【延伸阅读】

  港报:马航空难成为乌克兰的国际悲剧

  2014-07-24 14:54:00

  美媒:美议员称欢迎中国参与马航客机被击落调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7月23日,首批2架运载马航MH17遇难者遗体的军用飞机抵达荷兰南部城市埃因霍温。当天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王后马克西玛、荷兰首相吕特以及其他国家代表和遇难者家属前往机场接机。荷兰政府宣布23日为全国哀悼日,追悼马航MH17航班事故中的荷兰罹难者。所有荷兰政府大楼降半旗致哀。

  中新网7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24日刊文称,在分享全球化给人类带来利益的时候,没有想到的是,全球化的后果还在于国际悲剧带来的不仅是全球化的影响,还有全球化的恶果。MH17客机在从荷兰飞往马来西亚的途中经过乌克兰的领空,却意外遭到袭击,机上所有乘客全部罹难,无人生还。这是乌克兰内乱的悲剧造成的国际悲剧,是全球化让国际悲剧影响全球。

  文章摘编如下:

  谁是凶手?相关各方都在释放相互攻讦、罪在对方的资讯。俄罗斯总统普京“十问乌克兰”,第一时间咬定乌克兰政府需要为之负责;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口咬定为“乌反对派击落客机”。在俄罗斯、乌克兰政府、乌东部分离武装各执一词相互指责声中,国际舆论要求让真相水落石出,为死难者讨回公道的呼声更为强烈。

  乌克兰危机背负太多的地缘政治及大国利益的纠葛,却让马航客机意外成为乌克兰的国际悲剧,成为全球化的牺牲者。

  用惯了全球化这个词,更多的以为,经济的全球化以分工产生效率,全球联系不断增强,人类生活在全球规模的基础上发展及全球意识的崛起。没有想到,国与国之间在政治、经济贸易上的互相依存也让纷争四起,一个地域性的危机随时就有引发全球性政治危机的可能。

  自去年11月以来,乌克兰局势逐步恶化失控,陷入社会骚乱、政局动荡、国家分裂和经济危机之中,牵动地区局势和国际全域,引人关注。

  乌克兰地处联结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一直是大国必争的战略要地。乌克兰独立后,既不能割断与俄罗斯的传统历史渊源和经济关系,又难以改变民众向往西方、希望融入欧盟的意愿,陷入自我撕裂之中,也为外部势力介入提供了契机,西方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争夺较量不断。

  美国在乌克兰并没有直接利益,却视乌克兰局势关乎其全球霸权地位和影响力。美国认为支持乌克兰“计划”加入欧盟或者陷入动乱,可以牵制和拖累俄欧,强化欧美关系和北约组织,提高自身国际博弈能力和影响力。

  悲剧发生后,寻求真相的一场新的较力又开始,媒体报道,西方国家集体要求俄罗斯给一个交代,遇难国民最多的荷兰首相发出最后通牒。俄罗斯态度仍然强硬,俄总统普京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的电话会谈中就英国公民在马航中遇难表示慰问,并指出乌克兰武装对峙是悲剧发生的起因。

  事件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成为全球最想解开的谜团。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和乌克兰民间武装等各方隔空喊话,打起激烈的口水战。各种势力的较量,目前还仅处于抢夺话语权,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来审判对方的阶段。未来的形势走向是难测的。

  马航因乌克兰的悲剧而成为国际悲剧,在大国之间的纷争中,真相能否水落石出令人怀疑,或许这又是一个新的悲剧。(纪硕鸣)

  【延伸阅读】

  美俄主持人就马航坠机事件打嘴仗

  2014-07-24 13:12:00

  美媒:美议员称欢迎中国参与马航客机被击落调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俄主持人就马航坠机事件打嘴仗(视频截图 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欧叶) 据外媒报道,23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主持人科莫就马航坠机事件,与“今日俄罗斯”的彼得-拉维勒爆发争执。两人在近10分钟的报道中,就美国是否提供了支持俄方卷入坠机情报展开了激烈交峰。

  在提及马航MH17起飞的机场——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时,科莫询问拉维勒,为什么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谴责本次事故的处理情况。拉维勒反击其问题愚蠢可笑,认为乌克兰不是俄罗斯,且普京对发生在国外的事故也是无能无力的。

  拉维勒还表示,俄罗斯已经公布了坠机现场的侦查和监视卫星的评估资料,而美国竟将推特和YOUTUBE的信息和视频作为证据。此外,拉维勒顺便讽刺美国每年巨额的情报花费查不出幕后黑手。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

  日媒:马航客机坠毁一周 真相仍是谜

  2014-07-24 11:18:20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外媒称,乌克兰军方相关人士披露,就在马来西亚航空的MH17班机被击落的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7月23日又有两架乌克兰军机被乌克兰民间武装击落。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24日报道,针对MH17的调查正在当地正式展开,但是乌克兰军队和民间武装之间的战斗却没有任何停止的迹象。MH17被击落已经过去一周。围绕该事件,美国和俄罗斯的说法存在激烈冲突。而旨在查明真相的调查仍然存在大量课题。

  美媒:美议员称欢迎中国参与马航客机被击落调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自网络)

  乌克兰民间武装也承认23日用地对空导弹击落了乌克兰的军机。乌克兰政府相关人士主张,导弹是从俄罗斯境内发射的。而与顿涅茨克接壤的卢甘斯克州也宣布在22日击落了两架乌克兰军机。

  乌克兰政府断言是民间武装击落了马航飞机,并正在东部各地加强攻势。据乌克兰媒体报道,20日以后乌克兰开始推进对民间武装据点的顿涅茨克的包围行动,并相继夺回了一些周边地区。23日乌克兰政府表示,从民间武装手中夺回了顿涅茨克机场附近地区。

  在MH17坠落的现场,22日马来西亚等的人员开始了飞机残骸等的搜索和收集工作。预计调查真相的工作将由本国公民伤亡最大的荷兰政府主导。根据荷兰政府的要求,飞机的黑匣子将由英国交通部负责进行分析工作。23日,黑匣子已经运抵英国。

  欧美主张是民间武装击落了马航飞机。调查的焦点是能在多大程度上证明这一点。美国情报部门相关人士7月22日指出,民间武装将马航飞机误以为乌克兰军机而击落的可能性很大。

  另一方面,俄罗斯国防部7月21日指出,马航飞机坠毁前在顿涅茨克上空偏离客机正常航线最远达14公里。暗示当时正处于很容易被误以为非民航客机的状态。认为客机进入了乌克兰防空部队的射程之内,有可能受到了乌克兰军队的攻击。

  究竟是哪种武器击落了客机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美国认为使用的是前苏联生产的SA-11“山毛榉”地对空导弹,而且受过严格训练的俄罗斯军方人员参与了这一事件。而俄罗斯国防部则认为无法否认乌克兰战斗机用空对空导弹击落客机的可能性。

  据俄罗斯空军负责防空的前司令官透露,通过分析导弹碎片和客机残骸,确定所使用的武器并不困难。判断哪一方拥有这种导弹在技术上也是可行的。但为此需要俄罗斯和乌克兰公开军事情报,双方是否同意还不得而知。还有报道称,民间武装已经在坠机现场拿走了机身残骸等物证。

  但许多观点认为,即便是国际调查团给出了罪犯很可能是民间武装的结论,政治上将因此受到很大打击的俄罗斯也不会接受。美国国务卿克里等指出俄罗斯参与了此事,这一点也很难得到证明。美国情报部门相关人士7月22日表示“尚未获得俄罗斯直接参与这一事件的证据”。

  【延伸阅读】

  外媒:俄指责乌克兰篡改马航坠机事件数据

  2014-07-24 14:07:00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23日指责乌克兰篡改其空中交通管理部门掌握的关于上周马航客机坠毁事件的数据。

  美媒:美议员称欢迎中国参与马航客机被击落调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首批MH17航班遇难者遗体23日运抵荷兰艾恩德霍芬机场(路透社)

  法新社7月23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最新掌握的信息,乌克兰安全部队在没有告知国际组织的情况下,正在就乌克兰军用及民用空中交通管理部门的数据库及工作人员,从事一些秘密工作。”

  他还说:“这显然违背了客观公正调查的目标。”

  卢卡舍维奇说,乌克兰政府不是在协助调查马航客机坠毁事件,而是“每天一刻不停地给俄罗斯安上荒谬的、毫无根据的罪名”。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2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承诺要发挥俄罗斯对乌克兰东部分离分子的影响力,同时又试图消除俄民众的疑虑,表示客机在乌克兰领空被击落所带来的任何负面影响都是可控的。

  一些西方国家谴责亲俄分离分子上周四击落了马航MH17航班。各方要求俄罗斯对分离分子进行约束,普京首次对这种要求做出了直接回应。

  普京在讲话中说:“有人敦促我们对乌克兰东南部的武装分子施加我们的影响。我们当然会竭尽所能,但这根本不够。”

  普京批评乌克兰政府在马来西亚官员抵达顿涅茨克接收被击落的客机的飞行记录仪时,仍在对该地区发动坦克攻击。普京语气强硬地说:“必须要求基辅当局同样遵守基本的道德准则,至少暂时停火,以便展开调查。”

  俄新社7月23日报道,美国情报官员表示,他们不掌握俄罗斯与马航客机在乌东部坠毁有关的证据。美国情报官员还承认,他们没有掌握俄罗斯人在发射现场出现或地对空导弹操作员曾在俄接受培训的资料。

  俄常驻欧盟代表弗拉基米尔·奇若夫今天表示,俄罗斯向欧盟转交了俄国防部有关马航客机坠毁的所有资料。

  奇若夫表示,在转交资料后欧盟方面“尚无任何反应”。

  奇若夫强调:“只有美国做出了反应,且反应完全可以预见,就是他们质疑俄罗斯的资料。这当然是他们的权利。但如果他们怀疑,他们应当提出自己的证据,而他们至今都没有这样做。”

  【延伸阅读】

  英调查人员:马航坠毁客机黑匣子已交给英国专家

  2014-07-23 17:36:00

  美媒:美议员称欢迎中国参与马航客机被击落调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4年7月22日,顿涅茨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官员向马来西亚调查人员移交马航MH17航班客机黑匣子。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外电报道,英国调查人员23日称,坠毁马航MH17航班客机黑匣子已经交给英国专家,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

  黑匣子已经被交到位于伦敦西南方法恩伯勒的空难调查英国总部。

  据此前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22日表示,英国政府已经同意荷兰政府提出的申请,由英国政府下属的航空事故调查局对MH17坠毁客机的黑匣子进行破解,以便对事故原因进行国际分析。

  马来西亚交通部副部长阿齐兹表示,马航MH17客机的黑匣子将被送往英国的一家实验室进行分析。

  荷兰方面将负责把黑匣子移交给与英国交通部下属空难调查处有合作的一家实验室。

  北京时间7月17日晚,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在靠近俄罗斯边界的乌克兰东部地区坠毁,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共298人全部遇难。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日本人骨子里很懒 飞机客舱有秘密地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