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军火产业欲进行国际扩张 关注引进F35

2014年07月11日 12:0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7月10日发表题为《联合开发防卫装备或加剧竞争》的文章,文章作者为佐藤健二。原文内容如下:

  日本内阁4月通过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取代原先实施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此举加速了防卫产业向国际化迈进的步伐。美国政府拟对日本的防卫产业敞开门户,今后日本与海外企业联合开发的项目会日益增多。与此同时,美国的军工巨头也开始考虑扩大在日本的业务。企业为了生存而展开的竞争已全面拉开帷幕。

  5月上旬,约25家日本防卫企业在华盛顿召开了一次非正式会议。美国国防部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美国正在削减国防开支,并且鼓励军工企业到海外发展。虽然(美国)不像过去那样富裕,但在‘亲戚’(西方国家)当中仍是最有钱的。日本是重要的伙伴,我们欢迎日本企业加入。”

  这次会议是以美国著名的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讨会的名义召开的,但负责筹备工作的却是经济产业省等日本政府机构。美国陆海空三军的装备采购部门和负责开发军事技术的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日本企业向美国方面介绍了装备交割和日美联合开发的手续等情况。

  此前4月中下旬,国际会计事务所安永公司在东京都内举办了两次题为《日本防卫企业与美国国防部新的商机》的研讨会。据负责具体事务的新日本有限责任监查法人介绍,“从大企业到中小企业,很多日本企业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会议共有60个名额,几乎是爆满”。

  由于新三原则大幅度放宽了防卫装备和技术向海外出口的限制,防卫相关企业走出国门的热情空前高涨。

  由于日本企业的参与可以降低防卫装备的采购费用,因此美国方面很愿意接纳日本企业。据相关人士透露,美国打算在近期与日本签署一份备忘录,力争建立一个能让日本防卫企业与美国军工企业平等竞争的环境。

  日本产业界现在最关注的是与航空自卫队新一代主力战斗机F-35相关的项目。

  日美打算在三菱重工的名古屋基地生产这种战斗机,交付自卫队使用,此外还准备生产一部分面向海外的机体,双方正在就具体分工问题展开谈判。

  住友精密工业公司素以生产飞机的起落架而闻名,估计该公司有望获得F-35起落架的订单。

  此外,日本国内还有一些企业能够制造尖端的飞机传感器和防风设备。日本的防卫产业将通过F-35项目向全世界展示自身的制造技术实力。

  据相关人士透露,今后政府拟通过一项决定,解除对日本企业收购海外企业等方面的禁令。

  在日本企业加速向海外发展的同时,海外的一些军工巨头也在努力扩大在日本的业务。美国波音日本公司总裁乔治·马菲奥指出:“日本产业素以技术先进、品质优异而闻名,在全世界也是屈指可数的。”据说该公司已在日本展开可行性调查。

  防卫省官员指出:“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有可能会收购日本国内企业,推出制造项目。波音是一家庞大的企业,日本企业担心与这样的厂家合作,会沦为对方的附庸。”

  随着“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出台,日美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对此日本能有多大的胜算呢?

  经济产业省官员表示:“日本的防卫产业是在‘制造成本+利润’的体制中长大的,缺乏合理化的动力。不管技术如何先进,如果性价比不占优势,就无法打入国际市场。从这一点来说,目前日本还拿不出在国际市场畅销的拳头产品。”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战斗机 美国 军火 产业

(编辑:SN11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副总监李勇及芮成钢等被检方带走
  • 体育詹姆斯宣布重返骑士 巴萨宣布苏神加盟
  • 娱乐郭美美曝本欲借赌球炒作 曾是混混被劝退
  • 财经楼继伟力挺反腐被评像个男人
  • 科技三运营商成立铁塔公司:中移动持股40%
  • 博客山东女生被性侵案如何判断女方是否自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