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战争120年祭:两亿赔款日本怎么花?

2014年07月03日 16:28  新浪军事  收藏本文
资料图:1895年,中日双方在日本马关春帆楼签订《马关条约》。 资料图:1895年,中日双方在日本马关春帆楼签订《马关条约》。

  清朝赔款的白银日本都拿去做什么了?

  甲午战败后,中国被迫给了日本巨额“赔偿费”,日本都用来做了什么?有这样一种说法很流行,说日本政府将这笔钱的绝大多数都用于日本的教育事业,使得日本的教育水平和国民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实际上,真相并非如此。

  甲午战争,中国战败后,根据马关条约,赔偿了日本2亿两白银,如果再加上三国干涉还辽事件中的“赎辽费”3000万两白银,那么总共就是2.3亿两白银。这折合当年的日元3.6亿元。更通俗的说,就是等于当时日本年度国家预算的四倍还要多(8000万日元)。这笔钱,实际上清朝根本拿不出来,最后是以银行贷款,分三年支付。 

  根据1902年度日本政府“赔偿金特别会计”报告看,日方赔偿金当时已经支出3.6018亿日元,还剩下370万日元。在支出的巨额“赔偿金”中,21.9%用于算入所谓的“临时军事费特别会计”,也就是日清战争的战争费用。15.7%用于陆军军扩。38.6%用于海军军备扩充。另外还有8.3%专门用于给海军补充军舰和水雷艇。另外15.5%用于其他用途。

  在这15.5%中,教育经费所占的比例也是微乎其微。从总额上看,教育基金只有1000万日元,仅仅占总额的2.8%。这个比例甚至要少于给日本天皇的“分红”御料。

  从以上资料中可以看到,马关条约的巨额赔偿金,实际没有多少用到了教育上,甚至是民生工程也没有。其中总额的84.5%都是和战争有关,超过一半以上赔偿金都是用于军备扩充。从1896年度到1905年度,日本针对俄罗斯的三期军备扩充中,其中62.6%的资金,正式来源于甲午战争后马关条约的赔偿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图解秘书六人行--冀文林的前任和后任
  • 体育世界杯-7200万!巴萨购苏神达初步协议
  • 娱乐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 已拿韩国绿卡
  • 财经石油帮蒋洁敏将冀文林纳入圈子 输送项目
  • 科技国产电动汽车造梦之旅:山寨特斯拉
  • 博客马未都:朋友好奇吃伟哥后的评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媒称10%中国学生赴美材料造假遭质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