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美演习不是万灵药 无法防止意外事件

2014年06月28日 09:5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6月27日文章,原题:惊讶吧:美中军事关系其实在改善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军演习“2014环太军演”今天开始。中国首次参加这一由美国组织的军演。中国的参与不太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美中两军关系的本质。不过,在双方愤怒交锋(特别是在香格里拉对话)之际,外界很容易忘记,美中关系的军事方面近年来其实一直在进步。

  2010年,美中军事关系十分脆弱,中国彻底切断接触,以报复美国对台军售。过去,两军接触多次中断,原因与2010年时一样:这是中国针对美国对台军售的愤怒反应。不过,自从2011年接触恢复后,两国军事关系明显趋于稳定。

  2011年盖茨访华破冰之旅后,两军又有一系列官方接触。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2011年访美,接着是2012年国防部长梁光烈访美。梁光烈的访问标志美中军事关系向前迈出一大步。许多人以为,中国会取消那次访问,因为此前不久,美国再度对台湾军售,且陈光诚事件引发外交紧张。梁光烈本人曾说,他的访美“是中美两军关系的某种转寰”。

  保持两军稳定和定期接触,一直是奥巴马和胡锦涛及习近平明确表示的目标。某种程度上讲,这或许说明,中国对此类对话特别感兴趣。以往许多专家觉得,中国不太重视安全对话,所以这种会谈成为外交替罪羊——用来被牺牲以证明中国对美国所作所为的不悦。但现在,中国对围绕美国军事政策(特别是“重返亚太”)进行严肃讨论的兴趣,不亚于美国希望与中国对话的兴趣。

  与此同时,随着高层对话更加频繁,双方开始增加联合演习——不仅有环太平洋军演,还有双边演习。美国和中国已举行多次搜救、反海盗、人道主义救援和救灾演习。这都是向前迈出的小步,但仍然代表进步。

  显然,两军合作,无论是以联合演习还是高层对话的方式进行,都不是解决美中紧张的万灵药。它也不像一些人所希望的能有效防止意外事件,如美国海军“考本斯”号与一艘中国军舰近乎相撞事件所表明的。正如詹姆斯·斯坦伯格和迈克尔·奥汉龙在他们的新书《战略保证与决心》中令人信服地点明的,美中特别需要危机时增加军事领导人的接触——以及就公海行动和信号发送达成协议,好从一开始就防止危机发生。美中尚未达到这个目标,但若没有现在发展的那种常规性接触,就不可能达成。(作者香农·蒂耶兹,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特稿:令政策的政坛往事和家族史
  • 体育乌拉圭总统:苏神被禁赛是足球史的耻辱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沈阳行政中心几成空城 开发商差点甩茶杯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