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美国不会为越南出兵 中美关系不像美苏

2014年06月10日 08:5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大卫·布朗8日在北京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对南海局势“深表忧虑和关切”,美国希望中越能就争议问题进行对话并妥善处理。而且,美国不会为越南在南海“出兵”,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没有任何出兵的义务。

  “两岸关系最近几年一直发展不错,虽然不久前台湾发生反服贸游行,但主要是学生自发的行为。”布朗首先对《环球时报》记者这样说,“在未来两年,美国对台湾的政策不会改变”。

  “现在越南每天都派船在中国的深海钻井平台附近骚扰,撞击中国的船只。美国总统也表达对南海可能出现危机的关注。那么,美国会为越南出兵南海吗?”《环球时报》记者提出这一问题。

  “很显然,美国不会为越南在南海出兵。美国和越南没有任何军事盟友义务和责任。最近,一些人根据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香格里拉对话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西点军校的讲话作出判断,甚至在内部声称美国即将在南海准备动武,支持有关国家,以遏制中国的崛起。我想明确地说,这种说法是完全不可靠的。”布朗说,“美国不开空头支票,也不作许诺,一些国家不要对此作出不准确的解读。”

  至于对哈格尔在香格里拉对话上的发言,布朗说,“美国反对任何国家用恐吓和威胁的方式来维护领土主权”,这句话是哈格尔说的,不过,我认为‘反对’这个用词相当不妥,给世界很多‘误解’,有些人甚至以为这是美国准备武力介入南海问题的实质信号。此外,奥巴马在西点军校的公开演讲提到美国将领导世界,主要是说给美国国内听的,并非针对亚太与南海。我个人认为,美国与中国在未来会朝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不是敌对方向。而且,美国人不喜欢中国媒体说美国有意遏制中国,因为遏制这个词是冷战时期特别提出来的,用来针对意识形态上完全对立的原苏联,那时美苏之间基本上没有贸易关系,也没有相互投资,跟现在的中美关系完全不能同日而语。”(魏莱)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圳国税局拥有16栋别墅海滨度假村
  • 体育费舍尔成尼克斯新帅 科比支持出柜球员
  • 娱乐郑爽承认因为自卑与张翰分手 无第三者
  • 财经5月CPI今公布或涨2.5% 未来仍温和上涨
  • 科技解密互联网女皇:自嘲比叫外婆好
  • 博客张斌:世界杯拥有神一样球员的球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向夺刀救人少年伸橄榄枝(图) 试题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