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缅甸总统吴登盛举行会谈

2014年06月28日 04:1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习近平同缅甸总统吴登盛举行会谈

6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缅甸总统吴登盛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吴登盛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刘华)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缅甸总统吴登盛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坚持中缅友好正确方向,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推动中缅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习近平表示,中缅山水相连、命运相系。中方希望缅甸实现长期稳定和发展,相信缅方会继续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中缅两国都处在深化改革的重要阶段。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坚持中缅友好正确方向,坚持风雨同舟、互信互助传统,坚定推进全面战略合作,推动中缅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中方坚定发展对缅友好,这一政策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

  习近平强调,中缅双方要保持高层互访,加强战略沟通和协作,深化两国执政党交流,相互借鉴治党理政经验,加强防务、执法安全等领域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跨境犯罪,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中缅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中方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缅甸投资,希望双方共同营造良好环境,确保能矿、油气管道、水电开发等大合作项目安全顺利运营,实施好缅方农业示范中心和中方向缅方提供小额农业贷款等惠民项目。中方欢迎缅方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开展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合作,同时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双方要加强全方位人文交流,尽早互设文化中心,扩大科教文卫等领域合作,夯实中缅友好的民意基础。缅甸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中方积极支持缅方履行好主席国职责,愿同缅方一道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深入发展,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吴登盛表示,中国是缅甸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建交64年来,两国传统“胞波”情谊日益加深。缅方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将继续在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支持中方。缅方愿同中方传承传统友谊,推动缅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我邀请并欢迎习近平主席在方便的时候访问缅甸,相信这将有力推动两国合作。缅方希望进一步提升双边贸易水平,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将积极落实好双方达成的各项合作协议,并在防灾救灾等领域拓展新的合作。缅方愿为促进东盟-中国合作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我们愿同缅方一道,继承、弘扬、发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共同为推动建立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努力。

  吴登盛表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引下,缅中两国建立并发展了和平、友好、合作的关系,相信五项原则将继续成为指导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吴登盛举行欢迎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等出席。

  强调坚持中缅友好正确方向 推动中缅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特稿:令政策的政坛往事和家族史
  • 体育世界杯16强产生 C罗进球葡萄牙仍出局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世界杯赛事地下赌球:十赌九输有去无回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