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坦克再历惊心动魄

2014年06月27日 05:3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6月1日清晨5时30分,南京军区某装甲旅坦克一连“102”坦克在陌生地域经过跨昼夜、远距离的连续行军,按预定时间到达集结地域。

  “102”车是赫赫有名的“朱德号”功勋坦克,曾在战场上立下诸多战功。5月31日凌晨4时,在夜幕的掩护下,“102”车按集结指令冲在第一梯队首车位置。事先没有勘察地形,不设行军预案,全程在陌生地域、复杂环境下展开,各种情况不期而至,考验着官兵的临机处置能力。

  刚出发不久,电台里传来命令:“‘敌’空中侦察,快速疏散隐蔽!”驾驶员郭彪迅速依托有利地形进行隐蔽。没曾想,还没来得及撤除伪装,“敌”情又至:“化学武器袭击。”车长林佑涛立即打开三防装置,指挥驾驶员快速通过染毒地带。

  连日来的高温干旱天气,使坦克履带卷起的黄沙遮天蔽日,能见度不足10米。行至中午,气温骤升,坦克内温度达40多摄氏度,大伙被汗浸湿的作训服布满灰尘。在一个近30度的陡坡前,郭彪仔细观察发现坡下面有一条冲沟,被雨水冲刷成了一道天然障碍。他驾驶坦克慢慢驶向沟底,坦克即将抬头的一刹那猛地加油门,在坦克的一声“怒吼”中率先冲上了陡坡。

  晚上9时许,旅里利用夜色掩护组织小调整和野战加油,郭彪匆忙塞下两个面包、灌下一瓶水后准备检查车辆。“前方一公里处有‘敌’袭扰,你车配合步兵进行围剿。”情况突然而至,郭彪利用夜视器材,很快对目标地区进行合围。

  一路行军,步步惊心。“102”车连续通过了深坑、陡坡等地段,处置了“敌”化学武器袭击、卫星过顶等10多种情况,全车乘员时刻高度警惕:郭彪右脚有点麻木,踩油门使不上劲,就用左脚踩在右脚上一起用力;林佑涛坐着观察情况犯困,就起身观察……

  “开了10多年坦克,如此远距离、长时间的连续行军还是第一次,很过瘾!”到达目标地域后,全身沾满油泥的郭彪和林佑涛边说话、边构筑工事对坦克进行伪装……

  ■李怀坤 本报特约记者 戴 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竖版地图用十段线标南海(图)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传导演张元戒毒失败复吸被拘 月底或释放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坠楼前11天“突然消失”
  • 科技国内首家私人宇航公司三人团队估值1亿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506个专业排行榜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