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教授:中国密集海洋行动令安倍深感力量单薄

2014年06月20日 08:3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9日上午,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与美国国务卿克里进行长达40分钟的电话会谈,再次炒作“中日军机异常接近”问题。中国国防部和外交部此前已作出回应,表示这次在东海空域出现的紧张事态,完全是由于日方飞机对中方飞机采取危险动作造成的。日方罔顾事实,倒打一耙,大肆造谣诬蔑和公开炒作,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提出强烈抗议。

  对日美外长的通话,日本媒体异常兴奋,纷纷以最快速度进行报道。日本朝日电视台在19日的新闻节目中大肆渲染日美外长会谈一事。报道称,岸田在会谈中再次提及中国军机“异常接近”日本自卫队军机相关话题,将矛头指向中国。日美外长就此确定了反制中国的方针,称反对“以武力改变地区现状”的做法,强调了构建以法律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性。

  日本读卖新闻网19日以“日本向美国说明朝鲜绑架人质问题”为题称,岸田还就日朝重启绑架人质调查问题,向克里进行了说明。

  从一些日本主流媒体的报道不难看出,日美外长此次电话磋商了不少热点,但“日美外长共同对抗中国的表态”在媒体报道中占到一半以上的篇幅。分析人士称,这说明“朝鲜绑架人质问题、伊拉克局势等都不是日本媒体关心的重点,它们需要的是美国对中国问题的表态,需要美国给日本坚定的承诺”。日本读卖新闻网表示,日美外长就中国在南海的活动确定了方针:以中越冲突为基础,联合东南亚各国共同遏制中国,以确保海洋安全。有分析称,8月上旬在缅甸召开的东南亚地区论坛,可能是日美两国的“最佳运作时机”。

  日本九州大学一位教授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最近频繁的海洋活动,已经让日本政府神经高度紧张,感觉力量单薄的安倍政权急需他国施以援手。中国与越南、菲律宾等国在南海发生的冲突,为日本提供了有利时机。为此,日本趁势与各盟国构建军事合作关系,提升对华遏制力。(蒋丰)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政协副主席令政策被调查(图/简历)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黄毅清被曝偷腥 趁黄奕怀孕约会有夫之妇
  • 财经杭州中都董事长失联:传资金链断裂欠2亿
  • 科技传苹果智能手表7月量产 台湾广达代工
  • 博客关捷:李娜公布大尺度照不必惊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发起集体裸跑要求校方装空调(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