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在日刊文:希望日本人了解西沙真相

2014年06月19日 14:3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国大使在日刊文(资料图)   中国大使在日刊文(资料图)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消息,6月17日,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日本《读卖新闻》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了中国相关企业在西沙群岛近海钻井作业遭到越南非法干扰的真相。全文如下:

  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最早发现、最早开发经营、最早管辖西沙群岛。早在北宋年间,中国就已将西沙群岛纳入管辖范围,并派水师赴该海域巡逻。二战结束后,一度被日本非法侵占的西沙群岛重返中国政府管辖之下。

  1974年以前,越南历届政府均未对中国西沙群岛的主权提出过任何异议,并通过政府声明、照会正式承认。1958年9月,越南总理范文同在致中国总理周恩来的照会中,郑重表明了这一立场。越南的报刊、地图和教科书也都承认西沙群岛是中国领土。后来越南出尔反尔,违背承诺,对中国西沙群岛提出领土要求,严重违背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目前,中国企业在西沙群岛毗连区内开展钻探活动,有关作业海域离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仅17海里,距离越南大陆海岸约150海里。中国企业相关作业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

  连日来,越南方面出动包括武装船只在内的大批船只,非法强力干扰中方作业,冲撞在现场执法的中国政府公务船,还向该海域派出“蛙人”等水下特工,并大量布放渔网、漂浮物等障碍物。迄今越方冲闯中方警戒区及冲撞中方公务船累计超过1500次。同时,越方纵容国内发生涉华严重暴力事件,造成中国公民伤亡和财产损失。

  对越方在海上的挑衅行动,中方保持了高度克制,采取了必要的防范措施,以确保中方作业和人员的安全。谁在挑衅,谁在制造紧张和不安,相信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看得一清二楚。

  中国将继续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努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希望日本读者了解和认清事实真相,秉持客观公正立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县维稳办副主任遭报复枪杀(图)
  • 体育世界杯-西班牙0-2智利 卫冕冠军连败出局
  • 娱乐黄毅清暗指掌握黄奕密会富商视频证据
  • 财经煤老板抛楼疑因资金链断裂 撤出或超百亿
  • 科技亚马逊推首款手机:四镜头实现3D
  • 博客央视郭振玺案谁是涉案女主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亚洲大学排行中国18所大学入选百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