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高校排名调查:中国6所高校排名前10

2014年06月18日 18:2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18日报道 外媒称,18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对“金砖”五国高校的调查中,中国大学排名靠前。

  据美联社6月18日报道,伦敦夸夸雷利-西蒙兹咨询公司(简称QS)的调查报告称,在对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五国院校进行的调查中,中国有6所高校排名前10。

  在报告中,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报告称,中国是“‘金砖’五国中最有可能实现培养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国家”。

  报道称,巴西有两所高校排名前10,而俄罗斯和南非各有一所高校位居前10。

  据报道,近些年来,中国加大了对高等教育的投入,旨在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校。

  QS在报告中称,从1996年至2006年,中国在10年间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增加了两倍。

  报告称,中国在排行榜上的优异表现得益于大量的学术研究成果。

  QS说:“对中国而言,关键的问题在于大量的研究报告是否能及时转变为具有影响力的发现,并被全世界引用。”

  报告还指出,在全球高校排名中,清华大学仅名列第48位,“与欧洲、澳大利亚、美国和香港的精英高等教育体系展开竞争,‘金砖’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报道称,目前,中国学术界仍存在很多问题,其中包括广泛存在的学术剽窃、高校缺乏自主性以及过度强调人脉等问题。

  在由QS评选的排名前200位的高校中,中国大学占了71所,紧接其后的是俄罗斯,有53所大学。

  据报道,QS根据8大标准对这些高校进行排名,学术影响力占30%的分值,学校名气和师生比例各占20%,“拥有博士学位的教职员工数量”和“每位教职员工的论文数量”各占10%。

  在“金砖”五国高校排行榜上,排名第三的是莫斯科国立大学,紧随其后的是三所中国高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和南京大学。

  在“金砖”五国排名前200位高校中,印度仅有20所大学。相形之下,人口数量较少的南非却有11所大学。在排行榜上,排名最靠前的印度高校是德里印度理工学院,排名第13位。

  QS称:“就国家规模而言,印度的大学体系已很庞大,但调查数据显示其对国际学生和学术界人士缺乏吸引力。”(编译/邬眉)

  更多境外媒体报道,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整改报告显示吉林安徽副秘书长超配严重
  • 体育世界杯-内马尔失绝杀 巴西0-0平墨西哥
  • 娱乐文章疑计划复出 依偎谢霆锋自拍心情好
  • 财经媒体称未来大多数人退休金仅能维持温饱
  • 科技余额宝一周年:传统银行夹击
  • 博客央视郭振玺案谁是涉案女主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爆红北大一个人专业已四代单传(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