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俄罗斯以“断气”对乌克兰施压

2014年06月17日 10:5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俄罗斯以“断气”对乌克兰施压

  16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右二)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米勒(左)和俄能源部长诺瓦克进行磋商。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美联社6月16日称,俄罗斯当日说,由于支付期限已过,谈判代表们未能就天然气价格和未支付账单达成协议,它将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谢尔盖·库普里亚诺夫说,由于乌克兰到今天未支付任何天然气款项,莫斯科没有继续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的法律依据。

  库普里亚诺夫16日上午说:“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只向乌克兰供应付过钱的天然气,而已经付过钱的为零。”

  库普里亚诺夫还说,俄罗斯将按计划继续向欧洲供应天然气,乌克兰有义务确保天然气到达欧洲顾客。

  不过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声明说,它已经通知欧盟委员会,一旦乌克兰决定拦截天然气,“天然气运输可能中断”。

  据路透社6月16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当日表示,它已经向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提起诉讼,试图收回乌克兰所欠的45亿美元天然气债务。

  该公司16日早上表示,乌克兰未能在格林尼治时间6时的最后期限之前支付至少部分天然气债务,现在需要在供货之前提前付款,这意味着,由于没有收到6月份的付款,它可能会切断供应。

  俄新社6月16日援引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当日的话表示,基辅当局人为制造了天然气危机。

  他说:“俄方曾向他们建议了超级优惠条件,不过他们没有接受这些。实际上,他们人为制造了天然气危机。很遗憾,这的确充满勒索的味道。”

  路透社6月16日称,国有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烈·科博列夫当日表示,乌克兰天然气地下储量接近140亿立方米,足以满足到今年12月的需求。

  与科博列夫一道出席记者吹风会的乌克兰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表示,天然气定价谈判破裂责任在俄方。亚采纽克说,莫斯科希望在冬天给基辅制造麻烦。

  亚采纽克说:“目标不是天然气。这是俄罗斯的一项全面计划,目的就是给乌克兰搞破坏。”

  据法新社6月16日报道,欧盟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京特·奥廷格当日警告说,在俄罗斯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后,欧盟今年冬天或将面临天然气短缺。

  奥廷格在维也纳说:“接下来的几周将不是问题,我们将得到我们的天然气量。”他警告说,如果乌克兰使用它的储备,“那么我们在寒冷的冬季将面临困难。”

  俄新社6月15日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5日表示,乌克兰代外长安德烈·杰希察在公开场合侮辱俄总统普京的行为超越了礼仪界限。

  拉夫罗夫指出:“我尤感厌恶的是,被最高议会任命为外长的杰希察,在抵达使馆附近后,不管是规劝人群,还是亲身参与这场闹剧也罢,其表态都超越了礼仪界限……我知道他有师可拜,华盛顿那些积极支持乌克兰现政权的人,也不避讳与屡放狂言者接触。”

  拉夫罗夫补充道:“不知他今后如何与我们交流和共事。”

  据埃菲社6月15日报道,乌克兰代理外长杰希察14日晚参加了在俄罗斯驻基辅大使馆门前举行的示威活动,并辱骂俄总统普京为“卑鄙小人”。

  共有大约200人参加了示威活动,他们向俄罗斯使馆投掷鸡蛋、泼油漆,使馆门前的俄罗斯国旗也被撕破。示威者还掀翻了使馆工作人员的汽车,警方自始至终没有介入。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杰希察表达了对示威者的支持。

  杰希察说:“我要和你们一起说:俄罗斯,滚出乌克兰。普京是个卑鄙小人。就这样!”他的话立即引发了一片欢呼声。

  俄塔社6月15日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日在莫斯科表示,俄已就本国驻乌克兰使馆遇袭事件向乌外交部发出照会,要求惩罚肇事者并赔偿损失。

  他指出:“针对歹徒高喊着新纳粹以及其他不堪入耳口号,针对俄罗斯使馆所制造的骚乱,已向乌克兰外交部提出正式照会,要求找到并惩罚肇事者,赔偿因此造成的重大损失。”

  更多境外媒体报道,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吉林3名原副省长退休后去企业拿高薪(图)
  • 体育NBA-马刺4比1热火夺第5冠 莱昂纳德MVP
  • 娱乐黄奕老公称手握监控录像 否认打女人
  • 财经三峡集团原一二把手同时被免疑因不和
  • 科技任正非首次国内媒体专访:家人不接班
  • 博客李静:八八我没心没肺的男闺蜜戴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女生全年级仅一人 毕业合影走红(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