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贼喊捉贼、倒打一耙

2014年06月13日 05:1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日方贼喊捉贼、倒打一耙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王慧慧、白洁)关于日方炒作中日军机“异常接近”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回应说,这次在东海空域出现的紧张事态,完全是由于日方飞机对中方飞机采取危险动作造成的。日方罔顾事实,倒打一耙。

  华春莹在当天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日方大肆造谣污蔑和公开炒作,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提出强烈抗议。”

  她说,这已经不是日方第一次贼喊捉贼,倒打一耙。长期以来,日方对中方舰机进行了近距离跟踪监视和干扰,严重危害了中方舰机安全,这是引发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的根源。“但日方不思反省,反而时不时发表歪曲事实的言论,恶意攻击中国,刻意欺骗世界。我们不禁要问,日本这么做到底想干什么?”

  华春莹表示,联系到近期日本一系列修宪扩军行动,大肆渲染地区威胁,制造紧张对立,中方有必要对日方的真实意图保持清醒和高度警惕。日方应诚实地向国际社会说明其真实意图。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左图:日本F-15战斗机抵近跟踪监视中国军机。 新华社发

  中国军机在我东海防空识别区巡逻符合国际惯例

  不存在“异常接近”他国军机情况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李开强报道: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12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军机11日在东海防空识别区空中巡逻时,对日本自卫队飞机进行识别查证和语音警告,符合国际通行惯例。中国军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所有飞行活动都是正常空中巡逻,不存在“异常接近”他国军机的情况。

  申进科介绍,6月11日,中国军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例行空中巡逻。期间,日本1批2架F-15战斗机对中国军机进行抵近跟踪,中国军机采取了必要的警戒监视措施。

  申进科指出,日本军机屡屡在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制造危险行为,对正常执行空中巡逻任务的中国军机进行跟踪和干扰。针对日本军机危险行为,中国空军飞行员进行了有效应对,并一直保持克制,所有空中应对措施都是防御性行为,都符合国际通行惯例。

  申进科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公布划设以来,中国空军实现了对防空识别区内空中目标的常态化有效管控。中国空军将继续毫不松懈地实施东海防空识别区空中巡逻,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

  程永华驳回日方就双方军机抵近飞行事提出的交涉

  据新华社东京6月12日电 (记者刘秀玲、冯武勇)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12日驳回日方就双方军机抵近飞行事提出的交涉,并就日本自卫队飞机对我军机采取抵近干扰等危险挑衅行为表明严正立场。

  程永华说,事实表明,此次东海空域出现的紧张事态完全是日方飞机对中方飞机采取危险动作造成的。日方罔顾事实,对中方横加指责,还通过媒体公开炒作,大肆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提出强烈抗议,要求日方采取措施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安倍政权“自导”惊险片用意何在

  ■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

  日本防卫省11日再次发难,声称中国军机“异常接近”日本自卫队侦察机。日本政府随后煞有介事地向中方提出抗议。

  事实真相又如何呢?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12日向日方严正指出,根据中国军方掌握的情况,11日东海空域出现的“异常接近”事态,是日本自卫队侦察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首先对一架中国军机做出抵近干扰等危险动作所致。中方军机为此紧急升空,这是最正常不过的防御措施。

  安倍晋三政府玩弄这一套路已非止一次。上月24日,日本政府也宣称中国军机“异常接近”自卫队侦察机并提出抗议,但随后查证的真相却是:日本自卫队军机擅闯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空域,抵近侦察和监控,严重干扰军演,对中俄参演部队构成潜在危险。

  一个明摆的事实是,打着“安倍出品”印记的这些惊险片上演之际,安倍本人亲自主导和主演的解禁集体自卫权“大戏”也在紧锣密鼓地拉开。由于国内反对声音群情汹涌,安倍为首的日本右翼迫切需要制造外在“威胁”甚至“敌国”。

  11日当天,日本国会举行朝野政党党首辩论。安倍在辩论中宣称,解禁集体自卫权将让日本更安全。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当即反唇相讥:首相您本人就是日本安全保障的“一大风险”。旁听党首辩论的专栏作家深泽真纪12日发表文章指出,安倍总是把“日本周边安保环境恶化”挂在嘴上,然而,安倍本人正是恶化日本安保环境的始作俑者,不得不说他是在“自导自演”。

  不过,尽管安倍政权屡屡试图祸水外引,栽赃中国,但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不妨听听第三方的评估——今年5月,美国知名投资家、尼克斯联合基金公司总裁詹姆斯·查诺斯在投资报告会上公开表示,“安倍首相是亚洲最危险的人物”。

  玩火者必自焚。东海根本不是一个适合玩“勇敢者游戏”的地方。奉劝安倍政权,立即停止制造此类惊险片、停止制造地区紧张局势。悬崖不勒马,后果汝自知。

  (据新华社东京6月12日电)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南:就南海争端3次主动与中国沟通被拒
  • 体育切尔西官方宣布签小法 2700万英镑签5年
  • 娱乐黄奕老公早知其出轨 前夫:闪离最开心
  • 财经博古孙女解华润起家史:陈云给两根金条
  • 科技中移动酝酿下半年4G降至600元
  • 博客央视张斌:为什么阿根廷队不招人喜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734所不同类型大学多项指标排行榜
  • 育儿三岁男童遭父亲女友殴打致肝脏破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