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对非洲武器出口更有可能流向民主国家

2014年06月12日 10:2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10日文章,原题:中国援助有多“无赖”?

  今年5月,中国总理李克强承诺向非洲提供120亿美元新的发展援助,还许诺转让技术使高速铁路成为非洲大陆的现实。他的承诺反映中国已成长为全球发展融资的主角,年度发展援助堪比或超过最大援助国美国。此外,中国飞速崛起,成为国际贸易大国和对外直接投资来源。

  这些趋势可能预示着好消息。贸易和金融融合往往缓和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造成要和平不要战争的既得利益。也有观察人士表示怀疑,甚至鄙视。比如,莫伊塞斯·纳伊姆称中国的发展援助是“无赖援助”,认为其是非民主的,对进步和普通民众有害。而在斯蒂芬·哈尔珀看来,中国经济崛起“导致赋予西方300年进步的价值被边缘化”。

  这些评价从未受到严格的实证分析。中国21世纪的投资、援助和安全关系,真的严重倾向于非民主国家,反映一种专制政府间的相互吸引?中国对自然资源的兴趣真的削弱了民主体制?

  我们在最近的书里阐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发展援助和武器转让存在一定寻求资源的倾向性。但这种联系不算强,或者说与美国或其他大国的做法并无不同。

  有研究称,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73.5%流向金属、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采掘业。还有研究表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不成比例地倾向于有更多自然资源和法治较弱的国家。但这种相关性并不意味着恶意或偏爱腐败环境。中国是相对后来者,不受西方企业控制的许多新矿都在法治薄弱的国家。受阻于相关法律规定,西方公司不愿去这些地方,所以结果是,中国企业被吸引到这些资本相对不足的市场。

  至于援助,有关中国在非洲活动的新数字显示,援助是出于资源。排在前十位的受援国,有非洲50%的自然资源以及41%的人口,这些国家收到中国67%的援助。不过,中国援助的首要考虑因素是人口——人口越多,得到的援助也越多——和不承认台湾。

  中国实行的是武器制造自给政策。从1990年到2011年,中国武器出口(不算小型武器)和经济规模只跟荷兰差不多。相比之下,美国向非洲转让武器为求资源的证据更强。

  这一发现类似于一些学者的结论,即相比美国,中国对非武器出口更有可能流向民主而非侵犯人权的国家。(作者卡伦·S·亨德里克斯和马尔库斯·诺兰,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北校园劫持案回放:教师官员接力换人质
  • 体育皮尔洛世界杯后退出意大利队 经典主题曲
  • 娱乐黄奕老公早知其出轨 前夫:闪离最开心
  • 财经博古孙女解华润起家史:陈云给两根金条
  • 科技中移动酝酿下半年4G降至600元
  • 博客马未都:我写的高考作文能得几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734所不同类型大学多项指标排行榜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