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驻华大使:中日应回到“友好原点”

2014年06月10日 09:2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6月10日报道 外媒称,因为钓鱼岛问题日中关系在最近几年发生剧变。当日本人的被害妄想碰到中国人的“疑心重重”,日中关系岌岌可危。

  日本《21世纪》月刊6月号刊发文章称,丹羽宇一郎从在伊藤忠商事供职时就开始深层次接触中国,而后又担任了日本驻华大使。在被问道面对言辞激烈、态度强硬的中国,日本今后应如何构筑日中关系时,丹羽称,从地缘政治角度看,日本和中国在几千年前就是邻居,以后恐怕也无法改变这一事实。既然低头不见抬头见,就不如花些工夫寻求和平相处之道,互惠互利总好过恶语相向。

  他表示,实际上,日中两国的历届领导人就是这样做的。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时,中国的周恩来总理曾说过:“和则两利,斗则俱伤”。这实际上是中国数千年历史的沉淀,是外交智慧的结晶。

  所以,当时《中日联合声明》中的“互相尊重领土和主权完整”、“和平解决争端,不诉诸武力”、“不谋求亚太地区霸权”这些内容才会在1978年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的《中日联合宣言》和2008年的中日联合声明中被双方反复确认。

  丹羽称,不愿看到安倍晋三和中国领导人忘记这些约定。特别是安倍,自1972年田中角荣首相以来,日本历经20多任首相。他们都能良好地处理日中关系。安倍绝不能将这些人的努力付诸东流。

  丹羽表示,谁都知道,畅所欲言、为所欲为会很痛快,但是,如果大家都这样做,那两国关系就会被逼入死角,达到无法修复的境地。最终两败俱伤的话,先辈们的努力就会白费,自己也会追悔莫及。

  文章称,去年底安倍对靖国神社的参拜不仅招致中韩的非难,还令同盟国美国也表示遗憾。即便如此,安倍仍然在国内收获了较高的支持率。如此看来,是不是很多国民都认为,从现在开始将没有必要再低下头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了?

  针对这一问题,丹羽表示,如果安倍将国民的高支持率视为自己的实力,那不得不说是会错意了。尽管现在安倍还不具有一部分有识之士所说的军国主义志向,但是历史上还没有过通过煽动民族主义实现国家繁荣昌盛的例子。希望安倍能够谨记,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要把国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这才是真正的政治家。

  对于日本应当如何解决钓鱼岛问题,丹羽表示,钓鱼岛在日中外交中存在争议这一点是不能否认的事实。他认为,应当承认日中之间确实存在领土问题。

  他认为,只要双方都固守本国主张的正当性,再过多长时间争论也无法平息。要想分出个是非黑白,只有战争这一条路。但是,即便打出个输赢,失败的一方也一定会为了报复再起战端,实际上连战争也并非最终解决方案。

  他说,钓鱼岛在外交上存在争议,姑且先搁置一边吧。可不可以尽早启动那些更为紧迫的议题,比如渔业协定、投资协定、知识产权保护等谈判。这才是对日本有利的事情。

  更多境外媒体报道,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圳国税局拥有16栋别墅海滨度假村
  • 体育费舍尔成尼克斯新帅 科比支持出柜球员
  • 娱乐郑爽承认因为自卑与张翰分手 无第三者
  • 财经5月CPI今公布或涨2.5% 未来仍温和上涨
  • 科技解密互联网女皇:自嘲比叫外婆好
  • 博客张斌:世界杯拥有神一样球员的球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向夺刀救人少年伸橄榄枝(图) 试题
  • 育儿英百年十大儿童书籍出炉 哈利波特未上榜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