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突访阿富汗慰问美军 欲见卡尔扎伊遭拒

2014年05月27日 10:1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奥巴马突访阿富汗慰问美军欲见卡尔扎伊遭拒

  25日,奥巴马向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美军官兵问好。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 外媒称,奥巴马总统25日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到访阿富汗,与正度过美国最漫长战争中最后几个月的美军官兵一起纪念阵亡将士纪念日,并开始就2014年年底后留守该国的美军数量进行最后讨论。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25日报道,奥巴马告诉由约3000名美军官兵组成的喧闹听众,美国民众“对你们心怀敬意”,感激他们在军中服役,并团结一心支持重返故乡的老兵。

  奥巴马在夜色掩护下离开华盛顿,然后秘密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外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这是他作为总统第四次到访阿富汗,是近两年来第一次到该国。

  此次访问持续不到四小时。对阿富汗的政治过渡和奥巴马政府的战后策略来说,现在正处于一个交叉路口——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漫长任期即将步入尾声,顾问们说奥巴马将在未来几周内开始公开阐述其战后策略。

  奥巴马5月28日将在位于纽约州的美国陆军军官学校发表演讲,阐述这些计划,他在那里打算对9·11事件发生十多年后,正在进行中的美国战时外交政策向战后外交政策的更广泛转变进行回顾。

  奥巴马并未同与他有着暴风骤雨般关系的卡尔扎伊会面,但他们在奥巴马离开巴格拉姆空军基地之前通了约20分钟电话。一名高层政府官员说,奥巴马就阿富汗安全部队取得的进步和阿富汗4月份成功举行的第一轮选举称赞了卡尔扎伊,并表示他继续支持由阿富汗政府主导的与塔利班的和平谈判。

  奥巴马及其军事司令部迫切希望选举成功结束。获胜者很快将被要求签署一项安全协议,该协议将帮助确定有多少美军官兵——现在人数为3.2万——将在今年年底之后留在阿富汗。为完成培训和反恐的双重使命,留守官兵人数最多可能达到1万。

  2013年,卡尔扎伊在数月谈判后拒绝签署这项协议,他说如此重要的一步应该留给他的继任者,这令奥巴马十分意外。

  6月决胜选举中的两位总统候选人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和阿什拉夫·加尼都已经公开表示他们打算在上任几天内签署该协议,那可能会是7月份。

  卡尔扎伊的发言人阿德拉·拉兹说,美国使馆试图在奥巴马访问巴格拉姆期间安排一次会晤,但卡尔扎伊拒绝了。拉兹说卡尔扎伊转而邀请奥巴马前往总统府。阿富汗官员暗示说,要卡尔扎伊在美军军事基地而不是总统府中举行会晤表示出一种不尊重。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称,双边会晤并不在计划之中,因为此次访问的“焦点是感谢我们的军队”。

  声明说:“我们的确向他提供了来巴格拉姆的机会,但这在临时通知的情况下未能行得通,我们对此并不意外。”

  据德新社5月25日报道,奥巴马总统今天称,他希望阿富汗政府很快将签署一项推迟已久的双边安全协议,该协议将允许美国在该国保留一些驻军。

  奥巴马是在突访驻阿美军时作出上述表示的。这是奥巴马第四次到访阿富汗,此行策划了数月,但一直保密,因为用奥巴马的话说,阿富汗仍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

  奥巴马此次到访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正值美国为期三天的阵亡将士纪念日假期。

  奥巴马对3000名官兵说:“我来这里只有一项使命,那就是感谢你们作出的杰出贡献。”

  奥巴马对美军官兵说:“假设美阿安全协议签署了,我们就能够为2014年以后的有限军事存在做打算。我们想要保护你们已经取得的成果。”

  他说:“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将以负责任的方式结束。”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6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突然到访阿富汗喀布尔附近的美军基地,并对驻军称将在今年年底“负责任地结束”阿富汗战争。

  奥巴马说,“基地”组织已被“毁灭”,而塔利班武装的气焰已被“逆转”。

  在历时将近13年的阿富汗战争中,美军有超过2100人丧生,受伤官兵数以千计。

  更多境外媒体报道,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乌市暴恐分子老家:警车不多维稳标语不少
  • 体育张稀哲闪击埃神救主 恒大1-1国安保榜首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