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事互信达到新高度 军演美国亚太平衡战略

2014年05月22日 07:2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习近平20日在上海同普京举行会谈,并出席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开幕式。华文媒体分析,中俄元首出席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仪式,标志两国军事合作深度和 广度进一步提升。今次演习已初步达到战役级别规模,如此深度的军事合作,说明双方已建立互信基础,对未来亚太局势影响匪浅,反映两国共同维护促进本地区和 平稳定的决心与信心。

  两国精锐舰艇尽出 中国三大舰队齐参与

  香港《星岛日报》21日文章称,习近平与普京20日共同主持在东海北部海域的海上联合军演,两国精锐舰艇尽出。

  《明报》报道,中方参演的8舰分别是郑州舰、宁波舰、千岛湖舰、哈尔滨舰、烟台舰、柳州舰,2艘导弹快艇,东海舰队仍是主角。去年有3艘“神盾 舰”,今年减为1艘,为东海舰队052C型郑州舰。北海舰队参演的是哈尔滨号反潜驱逐舰以及054A型护卫舰烟台舰。南海舰队派出一艘054A型护卫舰柳 州舰,装有先进的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系统。中国三大舰队都参与也算开创先河。

  俄方6艘参演军舰几乎是太平洋舰队全部主力,分别是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舷号为011:该舰排水量达1.2万吨,集反舰、防 空、反潜于一身。最显眼是舰体两侧16具巨大的圆筒形SS-N-12“沙箱”反舰导弹,射程55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6马赫,是最令人恐惧的武器。

  文章分析,一般而言,锚地防御、护航、查证是战役的准备阶段;防空、反潜是战役的开始阶段;对海(敌方舰队)突击、还有可能未公布的对地(岛)攻击是战役的主要阶段;搜救则是收尾阶段。至于解救被劫持船舶,则是近来国际军演必备科目。

  美国《侨报》20日则刊文称,中俄海军将首次演练联合查证识别和联合防空课目。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吴大辉指出,这是以往中俄军演所没有的一个课目。这种演练在当下颇具敏感性。俄方此次将此项目推出,意味对中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承认和支持。

  中俄军事互信达到新高度 互相“给力”

  中俄元首一同出席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开幕式。香港《明报》21日文章称,两国元首联袂出席,这在中俄军演史乃至世界军演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文章指,比较两国出动的海上力量以及所公布的演习内容分析,今次演习已初步达到战役级别规模,如此深度的军事合作,说明双方已建立互信基础,对未来亚太局势影响匪浅。

  香港《大公报》21日援引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李抒音分析说,中俄两国元首出席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开始仪式,标志中俄军事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更紧密,战略互信达到新的高度。

  李抒音说,从演习时机、参演兵力、演习课目看,能够传递出不少新的信息,反映出两国共同维护和促进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决心与信心。这次演习开幕适逢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及中国主办亚信峰会。李抒音认为,这一安排彰显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香港《星岛日报》21日社论称,在国际大环境之下,中俄互相“给力”,两国关系堪称达到最好阶段。

  台湾《旺报》21日表示,对中俄两国来说,拥有密切的经贸关系,特别是能源合作,代表双方互信水平已达到历史新高,至于军事、外交的合作,更不在话下。

  新加坡《联合早报》21日报道指,有分析认为,在中国与美国盟友就海域主权纠纷越演越烈的背景下,中俄军演意在牵制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 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不宜过度解读。他分析说,中俄军演每年举行,表现的是两国政治关系良好,但双方选择性地在某些议题合作,并不是针对第三方。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警察击毙访民3小时后获表彰被质疑
  • 体育恒大平人和优势仅1分 乌塔卡破荒国安4-0
  • 娱乐霍建华叶璇恋情曝光 牵手漫步同回酒店
  • 财经中石油独董换届:3候选官员从名单中消失
  • 科技触控暂缓上市:引擎故事未获认可
  • 博客冯诚:中国大妈们为何非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就业率排行榜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