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质疑中美两国通高铁:无异于一场经济灾难

2014年05月21日 08:40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英国《周刊报道》网站5月19日文章,原题:中国怎样才能建成通往美国的铁路?

  据报道,中国正考虑修建长约8000英里的中美高铁:从东北出发经西伯利亚穿越白令海峡隧道,到达阿拉斯加再先后抵达加拿大和美国。若以220英里的平均时速行驶,全程需两天。这听起来如同007电影。但工程专家表示,确有修建此类铁路的技术。只是,该建议无异于一场经济灾难。

  不妨考虑一下长达125英里的海底隧道。目前最长海底隧道是不足25英里的英吉利海峡隧道,耗资约合目前的202亿美元,多次发生火灾,包括2008年致多人受伤并花费8200万美元维修的大火。

  除了海底隧道,中国人建议的这条铁路陆上部分途经世界某些最偏远地区,如俄罗斯西伯利亚、加拿大育空地区和美国阿拉斯加。特拉华大学铁路工程及安全项目主任艾伦·扎利姆波斯基说,在这些地区修铁路“耗资巨大、工序繁琐且困难重重”,不仅很可能修建在永久冻土上,还要穿越险峻山脉,将面临种种环境挑战。

  所有这些技术和后勤障碍都能克服。真正问题在于,据说中国拟建的是客运线。若出于某种原因,人们真决定乘两天火车从旧金山去北京,这条铁路经济上也是“根本没回报的”。修建普通铁路线每英里耗资100万至300万美元,在永久冻土等地区需1000万,修隧道高达5000万,修海底隧道费用则高得离谱。扎利姆波斯基预计,修建这条高铁将耗资1500亿至3000亿美元。阿拉斯加商人索洛维则认为,至少需2万亿美元且不含维护费。

  此外,目前美加均无高铁,若欲与这条高铁连接,系统须升级换代。扎利姆波斯基认为,中国人唯一的赢利方式是将其建为货运线,且须与成熟的海运业竞争。被问及该项目需多久完工时,参与过许多隧道项目的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教授约瑟夫·哈萨什笑了,他说由于费用及各国的各级别磋商等问题,或将需要几十年。(作者丹纳·列贝尔森,王会聪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中冶在越南工地受冲击4人死
  • 体育里皮著书许家印作序 恒大不同意郑智退役
  • 娱乐霍建华叶璇恋情曝光 牵手漫步同回酒店
  • 财经今年27国企高管落马 王岐山4开座谈部署
  • 科技第一线:中国码农在硅谷的现状与未来
  • 博客冯诚:中国大妈们为何非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出租大腿当广告位(组图)
  • 育儿婴儿乘车太安静乘客警觉报警(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