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乌克兰东部五城市工人上街驱赶亲俄派

2014年05月17日 13:42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17日报道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15日报道,15日在乌克兰城市马里乌波尔,成千上万名钢铁工人走上街头,赶走了几周前取得控制权的亲俄武装分子。这可能是乌克兰冲突的一个决定性转折点,也是俄罗斯遭受的一次挫折。

  到15日晚上,矿业和钢铁工人至少进入到五个城市,包括顿涅茨克,但在这里没有像在马里乌波尔一样确立优势地位。

  乌首富发表声明反对分裂

  工人们是乌克兰首富里纳特·艾哈迈托夫的员工。艾哈迈托夫刚刚发表声明,宣布反对“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分裂事业,转而支持基辅临时政府。他的这一决定可能给分裂分子造成沉重打击。

  工人们说,他们不管政治,只想重建秩序。面对得到警察支持的一拨又一拨钢铁工人,亲俄示威者逐渐消散,“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标志和代表也随之消失。钢铁工人们开着挖土机和自动倾卸卡车,拆除了所有路障。

  现在还无法确定分裂分子是否会重新集结,抵制产业工人。不过在马里乌波尔和周边地区以及曾经被占领的政府大楼,现在都已看不到武装分子。

  马里乌波尔钢铁工业共有约5万名员工,迄今为止,1.8万名钢铁工人已签字参加巡逻队。约六名工人和两名警察组成一个巡逻队共同巡逻。

  艾哈迈托夫的声明指出,一旦“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对基辅的斗争取得胜利,当地经济将面临可怕的问题。

  他在声明中称:“我们的经济结构是煤炭、工业、冶金、能源、机械、化工、农业以及与这些部门相关的所有企业。我们将面临严厉制裁,我们将无法出售我们的产品,也无法生产。这意味着工厂停工,意味着失业,意味着贫穷。”

  俄罗斯本身也出口钢铁,所以从来都不是该地区产品的重要市场。

  据法新社基辅5月15日电,15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在乌克兰东部的俄语区,只有1/3的选民打算参加本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负责这项调查的基辅国际社会学研究所负责人瓦列里·赫梅利科夫说:“令人遗憾的是,只有36%的选民准备参加投票。”

  他说,在接受调查的2022人中,另有32%表示不会参加,超过31%表示不知道该选谁,这意味着他们可能抵制选举。

  美威胁对俄搞“手术刀”制裁

  据美联社伦敦5月15日电,美国国务卿克里15日说,美国希望俄罗斯在5月25日的乌克兰总统选举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如果莫斯科或其代理人干扰选举,美国和欧盟将对俄实行更严厉的制裁。

  克里在伦敦与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外长会晤以后说:“我不会宣布实行什么样的制裁。我们已经完成了工作,我们知道是什么制裁……如果必须生效,制裁将发挥作用。”

  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说,美国与欧洲四国共享用“手术刀”代替“锤子”的战略,针对的是俄罗斯在商业、银行、采矿、能源、国防和其他领域的弱点。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5月15日报道,尽管不满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径,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是主张延续与俄罗斯的合作。默克尔对本报表示:“我们的观点无疑大相径庭。尽管如此,我坚信,从中期和长期看,与俄罗斯的紧密伙伴关系将延续。”她说,这以最低限度的共同价值观为前提条件,“这种共同价值观必须也反映在具体的政策当中”。

  默克尔指责俄吞并克里米亚违背国际法,但她认为,德国的东方政策没有必要“推倒重来”。默克尔说,自己致力于以外交途径解决冲突。“我们不会为制裁而制裁,但倘若制裁不可避免,我们会坚决作出决定。”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呼吁增加国防预算。默克尔对此表示反对,她也反对恢复义务兵役制。她说,危机“无法用军事手段解决”。

  俄空军要在俄乌边境演习

  据俄新社莫斯科5月15日电,俄罗斯国防部网站发布消息称,“航空飞镖-2014”战机比赛将于5月21日至26日在与乌克兰接壤的沃罗涅日州举行。来自各军区航空编队和俄空军的71个机组将参加这次比赛。

  参加这次比赛的飞机有苏-27、苏-24、苏-25、苏-34、米格-29等战役战术飞机、米-8、米-24、米-28、卡-52等军用直升机、图-22M3远程轰炸机和伊尔-76军用运输机。

  飞行员将在比赛中演练双机和编队飞行、领航等动作,展示操纵技术,使用导弹、炸弹和火炮攻击地面目标。

  乌克兰将于25日举行总统选举。不排除俄罗斯在俄乌边境的军事活动将再次引起西方的不满。后者已经不止一次地指责莫斯科使局势升级,拒绝从边境地区撤军,以及企图破坏乌克兰总统选举。俄罗斯政府对此予以坚决反驳。

  据俄塔社基辅5月15日电,乌克兰外交部发表声明,对俄罗斯“航空飞镖-2014”空军演习表示“严重关切”。

  乌外交部在声明中要求俄罗斯“立即从乌克兰边界撤军,并履行日内瓦协议的义务”。

  据俄新社莫斯科5月16日电,俄罗斯外交部对联合国人权机构发表的一份关于乌克兰的报告做出回应,指出报告人是受雇“洗白”基辅执政当局,当局在乌克兰东南地区实施了镇压行动。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卢卡舍维奇说:“报告几乎是在为乌克兰东南地区的镇压做法开脱责任,而且对于平民伤亡只字不提,并企图将违反人权的责任转嫁给亲俄势力,这令人非常遗憾。基辅当局在东南区的很多做法都具有军事犯罪和反人类罪的特征。”

  更多境外媒体报道,请见《参考消息》官方网站首页。网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雷霆内线支柱报销 MVP榜雷霆双少追詹皇
  • 娱乐黄海波嫖娼被拘 移送拘留所供认不讳
  • 财经超30城有放松调控预期 十余城传松绑限购
  • 科技苹果iPhone存泄露用户所有行踪风险
  • 博客获释渔民还原被菲律宾抓扣经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女生得幻丑症整容上瘾 1年动刀5次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