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反对飞机侦察 或将击落全球鹰无人机

2014年05月17日 08:4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5月15日文章,原题:像鹰一样盯着中国  国防官员说五角大楼将向日本部署两架“全球鹰”远程无人侦察机,用以监视中国海军的行动以及可能的朝鲜核试验。“全球鹰”是美国转向亚洲战略中五角大楼最出名的军备之一,将被用于地区情报收集。

  美国此次部署无人机,适逢当前中国与日本及几个东南亚国家围绕东海和南海争端日益紧张之际。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空军发言人希瑟·伯伊蒂姆说:“全球鹰从关岛轮换到日本,将对美国在整个太平洋战区的监视和侦察任务、军事计划和应急行动起到支持作用。”

  “全球鹰”无人机飞行高度达到6万英尺,可持续飞行30小时,航程约2300英里。日本自卫队计划到2015年采购3架“全球鹰”。自卫队一高官称,这将有效监视中朝军队的活动。

  北京反对美国飞机侦察活动。有人担心中国人可能以实施其单方面宣布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为由,击落一架“全球鹰”。

  中国某技术刊物最近刊文说,中国军方表示打算使用电子手段对付“全球鹰”。相关报道称,不管是全球鹰还是RQ-170隐形无人机,都害怕7样东西:电子干扰、伪装欺骗、烟雾迷盲、空中拦截、空中预警、攻击平台和空中伏击,“若对手实施了有效的拦截干扰,无人机的行动功效就会部分或完全丧失。”中国的军事文章还暗示,北京打算使用网络攻击,控制飞行中的“全球鹰”。

  过去几年来,无人机是涉及中国在本地区岛屿和海上争端的关键。中国在营口和大连部署的无人机覆盖黄海,在连云港部署的无人机监视东海。2012年,中国国家海洋局宣布将在东海和南海有争议领土附近建无人机基地,包括黄岩岛、钓鱼岛、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这些均属当前地区紧张的焦点。

  一名美国防官员说,“全球鹰”将提供有关朝鲜活动与中国海空军演习的情报。美国前国务院官员约翰·谭慎格则表示,除了监视中朝,“我猜当前的任务是侦察即将举行的俄中海上联合演习。”

  中国军事问题专家里克·费希尔认为,“鉴于全球鹰是无人驾驶,若中朝采取极端手段干扰其飞行甚至俘获或击落,以试探美日的反应,那也应是预料中的事。”2011年美国的一架间谍无人机在伊朗空域被电子手段击落。美官员怀疑中方参与了此事,且未来有可能对在中国附近飞行的“全球鹰”采取类似行动。

  中国正在研发设计与“全球鹰”类似的大型无人机。费希尔说,向日本调派“全球鹰”将促使北京加快部署本国远程无人机的步伐。(作者比尔·格茨,乔恒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雷霆内线支柱报销 MVP榜雷霆双少追詹皇
  • 娱乐黄海波嫖娼被拘 移送拘留所供认不讳
  • 财经超30城有放松调控预期 十余城传松绑限购
  • 科技苹果iPhone存泄露用户所有行踪风险
  • 博客获释渔民还原被菲律宾抓扣经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年成绩倒数像弱智 智商135分接近天才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