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炒中国在赤瓜礁扩建话题搅局南海

2014年05月15日 14:3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菲律宾炒中国在赤瓜礁扩建话题搅局南海

  资料图片:2013年3月24日,一名哨兵在赤瓜礁上站岗。当日,正在执行战备巡逻远海训练任务的南海舰队联合机动编队继续巡视南沙群岛各礁。新华社记者 白瑞雪 摄

  参考消息网5月15日报道 外媒称,菲律宾14日指责中国在南中国海一个存在争议的岛礁上填海造地,明显是用来建简易机场。

  据路透社5月14日报道,如果被证实,这个简易机场将是中国在其控制的南沙群岛的岛礁上建造的首个简易机场,这表明涉及多国的南中国海紧张局势有所升级。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查尔斯·乔斯声称,近几周以来,中国正在向赤瓜礁运送土和建筑材料。他说,中国的行为“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乔斯说:“他们(中方)将建一个简易机场。”他说,菲律宾海军的航拍图片显示了中国在赤瓜礁活动的“证据”。

  据称,菲律宾已经在南沙群岛的岛屿上建造了简易机场。

  乔斯说,菲律宾外交部已经就此向中国发出抗议,还在近日举行的东盟峰会闭门会议上提出了此事。

  中国外交部称,中方一贯反对个别国家图谋利用南海问题破坏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大局。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14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说,中国开始在有争议的南沙群岛的赤瓜礁周围填海造地,将要修建飞机跑道。

  报道称,赤瓜礁目前由中国实际控制,但菲律宾声称该岛礁位于其“专属经济区”内。

  共同社日前报道,菲律宾军方人士对记者透露,中国在赤瓜礁的小型基地附近填海来扩张陆地。据悉已经填造出了直径300米到500米的地面,而且施工仍在进行。

  报道说,菲律宾认为“将岛礁变成岛屿的异常举动是加强中国在该岛礁基地的一部分”,可能导致紧张局势加剧。

  中国宣称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拥有主权,而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等也宣称在这一区域拥有“主权”。

  另据菲律宾GMA新闻网5月14日报道,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14日称,菲律宾抗议中国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一个岛礁上的施工行为。

  德尔罗萨里奥说,去年4月马尼拉曾向北京提出口头及外交照会,抗议中国控制赤瓜礁。菲律宾官员称,该岛礁位于“菲律宾专属经济区”,而且位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划分的大陆架上。

  但德尔罗萨里奥称,中国驳回了菲律宾的抗议并坚称赤瓜礁是中国领土。

  在被问及中国是否像早前报道的那样正在该岛礁上修建飞机跑道时,德尔罗萨里奥说:“这是可能的。但我们还不知道他们的确切目的是什么。”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菲律宾外交官称,在日前举行的东盟峰会上,菲律宾提到了中国在赤瓜礁修建建筑物以及中国在仁爱礁和黄岩岛“骚扰”菲律宾渔民的事件。

  这名菲律宾外交官说,近日一艘可疑的中国船只还“侵入”了菲律宾巴拉望省一油田附近的“专属经济区”。

  这名官员还说,该油田的菲律宾私营企业主试图与这艘可疑的中国船只“沟通”,但没有获得对方的回应。

  据报道,马尼拉正在寻求有关南中国海领土争端的国际仲裁。目前,很多人担心中国的领土主权声索可能妨碍海上和空中贸易通道,引发重大的军事对峙。菲律宾外交部称,菲律宾已将赤瓜礁纳入呈交给国际法庭的文件中,并要求“澄清赤瓜礁的自然属性”。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兖州警方就拘留骂交警网友道歉
  • 体育詹皇29分热火4-1篮网 帕克伤退马刺晋级
  • 娱乐独家:赵普携女现身机场 神秘美女相随
  • 财经近六成房企享财政红包 购房者承担高税负
  • 科技策划:一个国产音频厂商的忧伤
  • 博客抵制大陆游客会让台湾人日子更紧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
  • 育儿美国一对双胞胎女婴“手拉手”降生(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