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调:七成民众支持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年05月13日 09:40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据日本《产经新闻》5月12日报道,日本政府拟定的旨在修改宪法解释(包括解禁集体自卫权)和健全相关法律的事例集已经出炉。在有识之士恳谈会提交报告之后,预计执政党将于本周内就此进行协商,其中包括了两起针对“非法占据离岛”等“灰色事态”的事例。

  关于需要考虑修改法律的内容,事例集列举了三大类:(1)应对尚未达到武力攻击程度的侵害;(2)不属于“行使武力”的国际合作;(3)相当于“行使武力”的活动。政府将在有识之士恳谈会提交报告后出台“政府的基本想法”,然后将需要修改的内容作为附属资料交由执政联盟讨论。

  事例集分三大类,共列举了9个事例。与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的3个事例被划分在(3)当中。鉴于朝鲜半岛有可能发生不测,事例集明确提出一旦美国要求对其舰艇提供防护或对可疑船只实施临时检查,日本将最大限度地提供援助。

  另一方面,关于“灰色事态”,除了设想中国非法登陆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的情况之外,事例集还列举了“在公海上从事训练和警戒监视任务的自卫队遭遇不法行为”的情况。估计这是针对类似2010年发生的中国渔船的冲撞事件和外国武装集团在公海上袭击日本民船等情况。这些都要求在第一时间迅速为出动自卫队而完成相关的手续。

  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12日报道,读卖新闻社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支持“在必要最低范围内”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民众达到了63%;支持“全面解禁”的民众有8%,二者合起来占到了71%。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民众支持解禁集体自卫权,这势必会对执政联盟即将展开的讨论产生影响。

  在9日至11日实施的民意调查中,支持在有限范围内解禁的民众比4月11日至13日实施的上次调查上升了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回答没有必要解禁的受访者占到25%,比上次下降2个百分点。

  在自民党支持者当中,有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赞成有限解禁。而在支持公明党的人群当中,有近七成的人选择了有限解禁。由此可见,不同政党的支持者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多少存在着差异。在民主党和无党派支持者当中,主张有限解禁的均占到了近六成。

  政府的咨询机构“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恳谈会”(安保法制恳谈会)将在本周内向安倍首相提交一份要求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而修改宪法解释的报告。首相在接到报告后,将在记者会上表明政府关于修改宪法解释的基本方针,并公布具体的事例集。执政联盟将在此基础上展开讨论。

  虽然公明党对待解禁态度谨慎,但该党干部11日表示:“如果民意调查一直是这种结果,那么我们也将不得不重新考虑本党的态度。”

  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12日报道,读卖新闻社9日至11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60%的民众对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理解。有人分析说这将有利于政府和自民党说服公明党解禁。自民党打算列举有限解禁的具体事例,以说服态度谨慎的公明党。

  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人们最初的担心是“自卫队会在地球的另一侧与美军一同作战”。为了打消这种担忧,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提出了有限解禁论并且得到了自民党内的支持。

  近70%的公明党支持者在民意调查中选择了有限的解禁。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11日表示:“我们的理解是决不可以全面解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11名渔民今日将在菲受审
  • 体育英格兰世界杯23人名单:鲁尼领曼联4将
  • 娱乐撞完根硕撞黄渤!汤唯遭调侃:难怪只浅笑
  • 财经上海铁路局副局长落马 曾反对火车票实名
  • 科技对话58同城CEO姚劲波:不靠BAT怎么活?
  • 博客社科院唐钧:应恢复五一七天长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宿舍年上网费近5000元进谁腰包
  • 育儿90后孕妇肚皮上手绘萌宝憨态引围观(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