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展出多款新概念武器 可对抗美军隐形机核潜艇

2014年05月09日 08:3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JYL-11B型高机动低空三坐标警戒雷达 资料图:JYL-11B型高机动低空三坐标警戒雷达

  亚太地区的军力扩充热潮正对中国构成挑战。在空中,各国正在加快引进隐形战斗机的步伐;在水下,周边新一代先进潜艇陆续开始服役。不过在8日开幕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装备展上,《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应对来自这些不同方向的威胁时,中国也多了不少新概念武器。

  空中:反隐形雷达“前后搭档”

  如今美军正忙着向亚太地区调派F-22、B-2等隐形战机,韩日印等国也相继推出本国隐形战机项目,如何对付这些“看不见的空中杀手”已成为中国面临的挑战之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在这次展会上推出一系列新型雷达,其中吸引颇多老外驻足揣摩的是JY-27A对空警戒雷达和JY-50外辐射源雷达,它们有个共同的特征:探测隐形目标。

  一名匿名军事专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由于成本和技术原因,包括F-22、F-35和B-2在内的隐形战机并不能实现全波段隐形。由于能精确引导攻击的火控雷达威胁最大,因此隐形战机主要对这类使用微波频段的雷达进行隐形优化。考虑到普通雷达基本都是“单基地”体制,即雷达的发射机与接收机共用一副天线,因此隐形战机依靠特种吸波材料和外形设计,减弱雷达信号的反射波,或者将反射波偏离雷达方向,就能达到躲避雷达探测和跟踪的目的。

  这次展出的两种新型雷达则采用“反其道而行之”的办法对付隐形目标。工作人员介绍说,JY-27A对空警戒雷达的性能在同类产品中属于世界顶级。这是一种全新设计的米波段三坐标对空监视雷达,采用先进的二维数字相控阵体制。在面对米波雷达时,无论是依靠外形设计还是特种吸波涂料,现有的隐形技术效果都不好。因此俄罗斯等国近年来纷纷对老式米波雷达进行数字化改造,希望它们能在反隐形目标的新领域发挥作用。但这些老式米波雷达不但体积庞大难以移动,而且存在探测精度不高的问题。相比之下,JY-27A对空警戒雷达不但具备很强的反隐形目标探测能力、抗干扰能力和良好的机动能力,而且能跟踪高速机动目标,并具备很高的测量精度,因此它还能担负战区导弹预警的任务。

  隐形目标的另一个克星是“双基地”体制雷达,即由发射机发射的雷达波碰到目标后,由位于另一处的接收机接收反射波。尤其是多部这类雷达组成探测网时,雷达波从不同方向射向隐形战机,被后者偏离的反射波也会被四面八方的接收机获得,隐形战机的行踪自然无法隐藏。采用双基地体制的JY-50外辐射源雷达更大的特点是借助民用调频广播发送信号,可实现对隐形飞机、电磁静默目标的探测、定位和跟踪。它本身不发射雷达波,因此战时生存能力很强,可让对手的反辐射导弹无用武之地。

  据介绍,这两种新概念雷达战时可搭配使用,隐蔽性能好的JY-50雷达主要部署在前沿阵地监控重点区域,而探测范围远的JY-27A雷达则在后方掌控全局。

  水下:光纤水声探测系统

  日本、越南等相继服役新一代安静型潜艇,让亚太地区水下竞争日益激烈。而美国凭借此前在该地区部署的水声监听系统警戒网络,足以掌握附近海域的潜艇动向。日本《外交学者》杂志宣称,中国也在部署类似的固定式水声监听阵列。在本届展会上,北京神州普惠公司展出新型光纤水声探测系统。该系统主要由高灵敏度的水下声信号传感器组成,能将水声振动转换为光信号,通过光纤传到信号处理系统。和传统压电式水听器相比,这种光纤水听器灵敏度能高出2-3个数量级,可探测到极微弱信号。而且它耐腐蚀,损耗小,适合远距离传输。

  据介绍,这种光纤水声探测系统既能“防守”,例如可以在重要港口组成被动警戒网络,对水下目标和水面目标同时进行监测,防范敌对势力利用水下蛙人、微型潜艇进行渗透。它也能“攻击”,凭借体积小、重量轻的特点,可以组成大型拖曳阵列,配备给水面反潜舰只、潜艇、反潜直升机等,实现对水下目标的精确探测。

  海上震慑的新武器:定向声波

  定向声波作为一种非杀伤性新概念武器,近年来颇受欢迎。它能精确控制声音传播方向,可实现远距离喊话、警告。美国海军率先将其用于驱赶海盗和防范恐怖袭击。此外它还发射强噪声,刺激听觉器官和中枢神经,使人丧失意识,甚至失去行动能力,因此也被用于驱赶暴乱人群等城市维稳场合。

  定向声波武器还可为海上设施设立多道防御圈,例如对进入1000-3000米范围的不明船只喊话和沟通,在100-1000米范围内警告,如果对方拒绝听从命令继续靠近,则可调节发射功率,在尽量不伤害对方人员的情况下令其失去行动能力。据介绍,海上执法船也可利用这种设备,维护我国合法权益。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阿克苏处置袭警案击毙1人抓获1人
  • 体育威少三双雷霆1-1快船 铁塔28+9步行者1-1
  • 娱乐孙红雷幽默回应撞脸宠物犬 大气自黑获赞
  • 财经4月份CPI今日公布:涨幅或降至2%左右
  • 科技中概股市值两个月蒸发超300亿美元
  • 博客菲律宾抓扣11名中国船员背后有猫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变火锅西施:美貌似女神(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