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丛林当舞台

2014年05月09日 05:1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山地丛林当舞台

为战友舞出士气

  “天当帐、车当床,面包火腿当干粮;苦也甜、累也愿,官兵满意最舒畅……”在晋西北高原,一辆客车在崎岖山路上缓慢地行驶着,车厢里不时传来《快乐的演出队》轻快悦耳的旋律,这是总装某基地业余文艺演出队刚创作完的歌曲。按照全军关于开展“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野战文艺创演活动的部署要求,总装某基地业余文艺演出队带着创演的优秀节目,踏上了到基层一线慰问巡演的征程,把强军故事、强军声音带到了基地的角角落落。

  “碗为扬琴、锅为鼓,锅盖是镲,勺指挥……”在某测量点号,小品《炊事班的交响曲》赢得了官兵持久的掌声。小品中,炊事班长的原型,就是正坐在马扎上看小品的点号炊事班长张海松。他看着自己的故事被演绎成小品,笑得合不拢嘴。

  谈起《炊事班的交响曲》,编导王春亮深有感触。为了达到“展示基层风采,激发强军热情”的效果,业余演出队展开了为期两个月的基层采风活动。王春亮来到地处偏远的测量点号,并住进了炊事班。在炊事班的一个多月里,王春亮主动与战士交朋友,不仅教会了全班同志吹口琴,更收集了100多个发生在官兵身边的故事和200多句经典的官兵话语。《炊事班的交响曲》就是根据炊事班发生的故事编写而成。

  慰问演出的第二天,业余文艺演出队来到大河湾光学测量点。“风沙漫天飘,石头地上跑”是4月大河湾的真实写照。大河湾点号28名官兵分散在6个不同的执勤点,现在有任务,部队无法收拢,节目怎么演?“我们分6组,每组1个执勤点,然后依次轮换执勤点。”得知情况后,带队领导迅速做出了部署。设备车前、小山坡上,都成了天然的舞台;舞蹈、小品、相声,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博得了官兵阵阵掌声。整整一天,所有演职人员完成了对6个执勤点位的演出,为官兵们留下了欢乐,为“强军梦”注入了活力。

  在去往西离石某测量点号的途中,由于山路陡峭,演出队只好徒步向位于山头的点号进发。山路极为难走,演员冯飞飞不小心崴了脚,脚踝当时就肿了起来。队长让冯飞飞下山休息,可她坚持要上点号。换演出服时,冯飞飞的脚已经肿得穿不上高跟鞋,大家劝她别演了。她说:“轻伤不下火线,我这点伤没事。”她穿着借来的迷彩鞋完成了女生独唱《荣光捧给祖国》和小合唱《航天女兵》。

  在随后10余天的演出中,冯飞飞带伤参加了所有的演出。像她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上士王亮忍着扁桃体发炎的疼痛,坚持演了5场快板;中尉贾晓彤晕车严重,可每次上了舞台,就像换了一个人,依然舞姿翩翩……这支文艺轻骑兵用严谨扎实的作风和一个个具有浓郁军味兵味的节目,为基层官兵送去温暖和感动。

  ■赵世欣 路 俊

(新浪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阿克苏处置袭警案击毙1人抓获1人
  • 体育威少三双雷霆1-1快船 铁塔28+9步行者1-1
  • 娱乐周迅首公开恋情合照曝光 男友为华裔影星
  • 财经4月份CPI今日公布:涨幅或降至2%左右
  • 科技中概股市值两个月蒸发超300亿美元
  • 博客实拍:揭秘美国最难进的深泉学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知识缺乏 高二女尝禁果怀孕要生孩(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